2014年12月4日 星期四

中國“不讓記者務正業,自然會弄歪門邪道”

新聞報導

“不讓記者務正業,自然會弄歪門邪道”

中國中宣部等部門召開會議,要求全面清理整頓各級各類新聞單位駐地方機構,撤銷合併不符合要求的駐地機構、辭退違規聘用人員。專家指出,這種清理並無法解決中國媒體違法違規的問題。
China Medien Zeitungen
(德國之聲中文網)據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稱,中宣部、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國家網信辦3日召開專題會議,就深入開展新聞單位駐地方機構清理整頓工作做出安排部署。會議指出,近年來一些新聞單位駐地方機構過多過濫、人員私聘濫聘、違法違規行為多發頻發等問題日益凸顯,嚴重敗壞新聞界風氣、侵蝕新聞媒體權威性公信力,社會影響惡劣。會議還要求,對各級各類新聞單位駐地方機構設立、人員使用、業務開展情況進行全面清理, 不符合要求的駐地機構一律撤銷合併,違規聘用人員一律辭退。
中國資深媒體人、前《冰點周刊》主編李大同就此向德國之聲表示,中國媒體的問題嚴重,整個體係都腐敗,即使全面清理,效果也有限," 所謂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整個行業的核心價值觀已不復存在,中國媒體道德問題最大的根源是嚴格的新聞審查制度,不讓記者務正業做新聞,他們自然會弄歪門邪道。"
路透社指出,中國官媒在共產黨的宣傳工作中扮演關鍵角色,但是過去幾十年的改革開放允許媒體更具商業化,編輯獨立性甚至也有所提升。
中國的媒體觀察人士表示, 腐敗問題和敲詐勒索在中國國內媒體中普遍存在,記者也很容易受賄。同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官媒的報導實行廣泛且嚴格的監控,作為打壓異議人士運動的一部分。
"傳統媒體禁播內容新媒體"
Symbolbild China Internetzensur Zensur Internet
"中國的言論控制由傳統媒體擴大到新媒體"
專題會議還強調,要把網站地方頻道納入清理整頓範圍,中央重點新聞網站開設地方頻道必須經事前審批,其他各類網站不得開辦地方頻道和駐地方機構從事新聞採編業務,已開辦的一律撤銷。各地各單位要加強協同配合,確保清理整頓工作在明年3月底前全部完成。
另外,據新浪網報導稱,中國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網絡視聽節目管理司司長羅建輝近日在第六屆中國網絡視聽產業論壇上發言表示:"傳統媒體不允許播出的內容,新媒體一樣不允許播出"。
李大同分析說:中國的言論控制由傳統媒體擴大到新媒體,"這是當局對中國依憲行事的一大諷刺。今天還是首個憲法日,那就更應該拿一些保障人民言論自由的東西出來才對。"
腐敗不僅是記者的問題"
北京市新聞道德委員今年9月中旬成立。中國媒體報導稱,該委員會將接受各界針對新聞業道德失範行為的舉報和投訴,並公佈了投訴電話。接受舉報的具體內容包括"虛假新聞報導、不良廣告、低俗之風、有償新聞、有償不聞等"。
Wochenrückblick Welt KW 48 Iran Flash-Galerie
腐敗問題和敲詐勒索在中國國內媒體中普遍存在
9月底,21世紀傳媒集團總裁沈顥在中國中央電視台認罪,承認警方對他領導的傳媒集團涉嫌新聞敲詐勒索的指控。官方新華社在錄像播出的同一天報導稱,該傳媒編輯記者配合財經公關公司牽線搭橋,形成聯手奪食的格局,合作敲詐企業,獲取了巨額利潤。
央視本身也曾遭遇調查。今年6月1日,中國最高法院官網公佈,檢方以涉嫌受賄罪,對官媒央視財經頻道(CCTV2)總監郭振璽、製片人田立武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之後,財經頻道副總監李勇、主持人芮成鋼、央視紀錄片頻道總監劉文等人也相繼被檢方帶走。
展江曾就中國新聞腐敗問題向德國之聲表示,媒體記者敲詐勒索性質的腐敗容易被揭露,但是 拿"紅包"、發"軟文"等勾結性腐敗更加嚴重,也得到普遍容忍。他認為腐敗不僅是記者的問題,包括編輯和審稿的整個新聞生產流程都需要檢討;也不只是宣傳或攻擊商業公司的問題,還包括為政府官員塗脂抹粉。

DW.D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