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8日 星期一

中國新疆又判多人死刑;中央民族大學七名學生被判刑;


中央民族大學七名學生「分裂國家」被判刑

2014年 12月 8日分享
七名學生被指積極參與已經判處無期徒刑的維族學者伊力哈木組織的分裂國家犯罪集團。

中央民族大學七名學生因參與「分裂國家犯罪集團」,分別被判處三到八年有期徒刑。

伊力哈木案的辯護律師之一劉曉原在社交媒體推特上發文稱:伊力哈木「分裂國家犯罪集團」案中的七個成員,烏魯木齊中院在周一(8日)下午作了一審判決,法院認定他們積極參與伊力哈木的分裂國家犯罪活動,構成分裂國家罪,分別判處三至八年有期徒刑。其中判八年的一人,判七年的兩人,判三年的一人。還有三人的具體刑期不知, 可能在三年以上六年以下。

劉曉原的推特認為,對七個學生的判決,除了判三年有期徒刑的那個,其他幾個算不上是輕判。

被判刑的七名學生是帕哈提·哈力木拉提(Perhat Halmurat)、肖克來提·尼加提(Shohret Nijat)、穆塔裏普·依明(Mutellip Imin)、阿卜杜凱尤木·阿不力米提(Abduqeyum Ablimit)、阿提克木·如孜(Atikem Rozi)、阿可拜爾·阿敏(Akbar Imin)和羅玉偉。

伊力哈木·土赫提 (Ilham Tohti)「分裂國家」案今年9月23日一審宣判,新疆烏魯木齊中級法院裁定有罪,判處伊力哈木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該案11月21日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看守所內作了二審宣判,維持原判。

9月26日,中國中央電視台播放的新聞報道包括伊力哈木在課堂上講課時的內容,以及三名被拘押的學生帕哈提·哈力木拉提、肖克來提·尼加提和羅玉偉揭發伊力哈木的視頻。

就在這七名學生被判刑的同一天,新疆首府烏魯木齊市中級法院判處參與烏魯木齊火車站和公園北街襲擊案的八人死刑,罪名包括組織、領導、參加恐怖組織罪、爆炸罪、以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等。

中國官方表示,今年4月和5月發生的「4.30」南火車站「暴恐案」和 「5.22」公園北街「暴恐案」中,超過40人死亡,若干名襲擊者也在事件中喪生。

今年5月起,中國當局宣佈在新疆地區進行為期一年的打擊恐怖分子「專項行動」。

「行動」實施數月以來,已有數百名涉嫌「恐怖分子」被判刑,其中數十人死刑。

(撰稿:羅玲 責編:董樂)中國新疆又判多人死刑

因暴力恐怖罪,多名涉嫌人士今天在中國新疆首府烏魯木齊被判處死刑;同一天,著名維族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教授的多名學生也被判刑,再度凸顯當局的“嚴打高壓”姿態。


新疆地區局勢長期緊張


(德國之聲中文網)因在騷亂省份新疆從事導致數十人死亡的暴力襲擊行為,8名被告週一(12月8日)被新疆首府烏魯木齊市中級法院判處死刑。據中國中央電視台報導,另外5名被告獲死刑,緩期兩年執行,剝奪政治權利終身;4人獲無期及有期徒刑。

在中國法律實踐中,死緩與終身監禁相當。

當事人被裁定分別參與了今年4月和5月發生的“4.30”南火車站“暴恐案”和“5.22”公園北街“暴恐案”。在這兩起官方所稱的“暴恐案”中,超過40人死亡,若干名襲擊者也在事件中喪生。


維族人感覺在自己的家鄉被邊緣化

“4.30”南火車站“暴恐案”中,襲擊者在出站口持刀砍殺平民,現場發生爆炸,有3人死亡,其中兩名襲擊者,另有近80人受傷。當天是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視察新疆之行的最後一天。

“5.22”公園北街早市“暴恐案”中,襲擊者駕駛2輛車衝破防護隔離鐵欄,撞、碾人群,並引爆3個爆炸裝置,導致31人死亡,其中4名襲擊者,愈90人受傷。

“ 專項行動”

今年5月起,當局宣佈在新疆地區進行為期一年的打擊恐怖分子“專項行動”。北京要求地方當局“警鐘長鳴、重拳出擊”。“行動”實施數月來,已有數百名涉嫌“恐怖分子”被判刑,其中數十人獲死刑。僅今年6月以來,就有超過50人被判處死刑。

新疆地區的“反恐”專項行動也擴展至學術界。今年9月,著名的維族學者、中央民族大學副教授伊力哈木·土赫提以“分裂國家罪”被判處終身監禁;他的數名學生也以同罪被秘密判刑。

伊力哈木案的辯護律師之一的劉曉原在推特上發文稱:伊力哈木“分裂國家犯罪集團”案中的7個成員,烏魯木齊中院在今天下午作了一審判決,法院認定他們積極參與伊力哈木的分裂國家犯罪活動,構成分裂國家罪,分別判處3至8年有期徒刑。其中判8年的1人,判7年的兩人,判3年的1人。還有3人的具體刑期不知,可能在3年以上6年以下。

對於判決,伊力哈木案的另一名辯護律師劉曉原評價道:“依據刑法的規定,對積極參加的,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因此,對7個學生的判決,除了判3年有期徒刑的那個,其他幾個算不上是輕判。”


維族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在課堂上(2012.6.12)

伊力哈木案的代理律師李方平在其社交媒體上稱,“學生量刑比預想的要低,3到8年,從其他的案例來看,這個學生判決只是為了箭指老師”。另據美聯社報導,李方平律師表示,對學生的判刑輕於預料,原因之一恐怕是因為該案受到國際間關注。

美國、歐盟和國際 人權組織 :強烈抨擊土赫提教授及其學生被判刑,指出,相關判決是當局試圖壓制對政府新疆政策批評努力的組成部分。

新疆是少數族群穆斯林維吾爾族的家鄉,近年來 頻繁發生暴力衝突和襲擊事件,導致至少200人喪生。該地區被認為是中國這個多民族國家中僅次於西藏的最大危機地區。

維族人感到自己在文化、社會和經濟上受歧視,並因北京有意實施的系統性漢人入疆移居計劃而被日益邊緣化。

北京稱相關暴力事件是“分離主義分子”和“恐怖分子”所為;人權組織則指出,警方對維族人的蠻橫行為、當局禁止戴面紗等限制宗教習俗的宣傳攻勢是導致發生騷亂的 原因

北京為在新疆採取的政策作辯護,強調推進了該地區的經濟發展,並稱,尊重國內所有56個少數民族的宗教習俗和權利。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