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6日 星期六

中國經濟放緩加速

經濟縱橫

中國經濟增速放緩

中國夢幻般的經濟增長率漸成往事;最新早期指標預示不良;金融系統引發憂慮;北京政府所受壓力增加。
Symbolbild Export China
(德國之聲中文網)中國經濟11月份繼續下滑。兩個重要早期指標顯示,工業企業高管們信心不足。據中國國家統計局週一(12月1日)公佈的數字,上個月,採購經理指數降至50.3,為8個月來最低。前個月,該指數尚為50.8。
英國大銀行匯豐(HSBC)公佈的集中顯示中小企業情況的採購經理指數是50.0,為6個月來最低。10月份,該指數是50.4。統計數字同時顯示,內需不旺,出口新訂單的增加速度也放慢。
Symbolbild Export China
出口訂單增長率下降
50點被視為標誌景氣的榮枯線。50點以上顯示工業擴張,50點以下則意味著收縮。
政府所受壓力增加
今年第三季度,中國經濟增長7.3%,創下2009年初以來最低值。這意味著,政府15年來可能第一次不能實現既定經濟增長目標。北京當局確定的本年度經濟增長目標是7.5%。
不佳消息增加了對政府實施更寬鬆貨幣政策的壓力。上月21日,中國央行剛出人意料地 下調過基準利率澳大利亞和新西蘭銀行(ANZ)指出,此次降息似乎未能改善市場氣氛,因此,中國有關當局將在12月加大寬鬆力度,以保障實現全年7.5%的增長指標。不過,蘇格蘭銀行預期,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今年經濟增長率將是7.3%,明年為7.2%。
存款安全
中國金融系統也引發憂慮。存款安全問題首次被提上議事日程。中國央行日前公佈了保證儲戶不受銀行倒閉影響的《存款保險條例(徵求意見稿)》。根據該條例,銀行最高償付限額為50萬元(相當於6.5萬歐元)。官方媒體報導說,這一償付限額可覆蓋99.6%的儲戶,等於給中小儲戶系上一條安全帶,條例有可能從2015年1月起生效。各家銀行有權至本月30日止,對該條例草案提出意見。
Chinesische Zentralbank Hauptsitz Peking 2014
中國將實施《存款保險條例》
政府制定存款保護條例旨在吸引消費者把錢放在本國銀行內。在華外資銀行和在海外的中資銀行不在相關條例的適用範圍。
在中國,大量金融活動並不反映在銀行賬目平衡表上。
引入保障儲蓄安全機制,避免當事人因銀行破產而存款盡失、增加對金融體系的信任感,是當局實施的一項 重大改革的組成部分。在改革框架內,當局預定的銀行利息活動空間也將實現自由化。迄今,各銀行對存款不得給予超過央行所規定利率1.2倍的利息。

DW.D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