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6日 星期六

台灣選民在地方選舉中作了清算:對台灣領導人的一次警告

對台灣領導人的一次警告

台灣選民在地方選舉中作了清算:清算馬英九總統的接近中國政策。德國之聲評論員馮海音認為,香港目前的情況也在此次台灣“九合一”選舉中起了作用。
Wahlen in Taiwan 29.11.2014 Sean Lien
(德國之聲中文網)原不過是一座島嶼上的一次地方選舉,卻足以引發一場政治地震。因為,在台灣,但凡涉及政治,便無常態可言。首先是,台灣不是一個常規意義上的國家。在大鄰居中國眼裡,此島嶼是一個分離省份,必須收回。
Wahlen in Taiwan 29.11.2014
行政院長江宜樺(2014.11.29)
與這位大兄長的關係體現在台灣的所有領域。因此,此次地方選舉便不僅僅與1萬個行政職位有關;不僅僅涉及由誰來領導這22個市、縣;不僅僅涉及城鎮規劃、近程交通或建設國民付得起的住房問題。這次選舉是對馬英九總統執政6年來實施的接近中華人 ​​民共和國政策的公投。這一政策在島上1800萬選民那裡遭受重創。香港局勢很可能起了作用。也向台灣一再提出的“一國兩制”方針因北京在香港顯示的強硬立場而盡失說服力。在台灣人眼裡,北京與香港的關係不是效仿的榜樣。
執政的國民黨還擁有一黨專權時代留下的近10億美元財產,幫了倒忙;北京的 間接選戰借力也幫了倒忙。2300萬台灣人中有200萬人生活在大陸。北京敦促他們飛回台灣參加投票,為此,甚至提供了半價機票。
最慘痛者— 台北
計票結果顯示,22個市縣中, 國民黨手裡只剩下6個。對該黨而言,最慘痛的是失去首府台北。此事頗具象徵意義。自台灣人可以自由選舉以來,他們總是將此前擔任過台北市長的候選人扶上總統寶座。因此,這一次國民黨方面也相應深受打擊。行政院長江宜樺率內閣總辭。一般預期,馬英九總統亦會辭去黨主席一職。
Wahlen in Taiwan 29.11.2014
投票後的馬英九總統(2014.11.29)
上任以來,馬英九總統幾乎使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之間的長達數十年的緊張關係出現革命性變化:締結經濟條約,實現三通,活躍雙邊旅遊業,硬幣的鏗鏘音響取代了台灣海峽的霍霍磨刀聲。不過,與此同時,台灣在經濟上也更依賴中國。這一情況讓台灣人不寒而栗。今年早春時節,出於對與中國的又一個貿易協定的反抗,大學生們在長達3星期的時間裡佔領了立法院。
地方選舉後,對北京的批評性輿情還將增加。由此,對北京友好的國民黨不太可能在2016年的總統選舉中獲勝。在野的民進黨候選人更有希望入主總統府。該黨走的是旨在實現(台灣)獨立的路線。北京早已發出威脅,若(台灣)正式宣布獨立,便意味著戰爭。台灣海峽局勢不會更簡單。北京必須在香港跳出自己的影子,允許真正的自由選舉。此舉或許會給台灣人留下印象。

DW.D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