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4日 星期四

北京掌權的人思想植根於文革​​和階級鬥爭,這些最終會使中國現代化成泡影。



英國各大報章報紙和網上版本均大篇幅報導財相奧斯本星期三(12月3日)公佈的秋季財政預算前瞻。有關中國的內容,《泰晤士報》發自北京的文章指習近平把中國帶領到第二次文革的邊緣。

《泰晤士報》在北京的路易斯(Leo Lewis)引述北京理工大學胡星斗教授說,“現在掌權的人大部分曾當紅衛兵……他們的思想植根於文革​​和階級鬥爭,這些最終會使中國現代化成泡影。”

路易斯說,胡星斗教授的看法與貴州省將以閉路電視監視大學課堂的政策有關。“學者指這些錄像設備是要提醒他們即使在大學這樣的最高學府,課堂也不能涉及敏感的政治話題,教師必須禁止學生之間進行可能引發批評共產黨的討論。”

路易斯說,習近平2013年上任後,學者、律師和記者被打壓的情況令人擔心中國政權變得越來越專制,特別是習近平經常引用毛澤東的語言。

文章引述去年因批評中國政治制度而被華東政法大學停職的張雪忠律師說,用閉路電視監視大學課堂是“荒謬”的。“全世界每一處的大學都是傳授知識和探索新知的地方。教師需要在受到尊重的環境下授課。”

油價下跌對中國好壞參半

《金融時報》北京記者韓碧如(Lucy Hornby)的文章探討油價下跌對中國的影響。

韓碧如分析說,油價下跌對中國這個石油進口國有利,可減低中國進口石油和存儲原油的成本,最終加強中國的能源安全。

“可是,中國也是全球第四大產油國……去年中國的石油產量排在沙特阿拉伯、俄羅斯和美國之後……對中國來說,油價下跌可能引起中國的能源腹地通貨收縮,即使沿岸製造商歡迎較低的進口成本。”

韓碧如說,中國最大油田大慶所處的黑龍江省正受到能源價格下降的影響。負債的地方政府無法提高教師工資和福利所引起的示威正在擴散。

“西方鼓動極端主義”

《衛報》12月4日網上版引述《人民日報》文章說,“西方國家支持中東的反政府運動導致反效果。”

“聖戰者不受阻攔地進入敘利亞,導致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擴張,這是典型的養虎為患的例子。美國必須要明白敵人的敵人仍然是你的敵人。”

《衛報》說,署名中聲的這篇文章指國際社會不能對伊斯蘭國組織的擴張坐視不理,必須更積極應對和遵守聯合國憲章,即是尊重其他國家的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

(編譯:葉珊/ 責編:李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