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6日 星期二

韓國大老闆醜聞(江春男)

司馬觀點:韓國大老闆醜聞(江春男)

 
 
更多專欄文章
辱罵空服員的大韓航空千金趙顯娥,日前鞠躬道歉。資料照片
台灣有富二代富三代,有財團豪門,有世襲家族,但和韓國比起來,只是小兒科。韓國的經濟成就十分亮眼,但其政治醜聞並不比台灣少。
幾天前,大韓航空公司老闆的千金,不滿意空服員未依規定,就給她一袋堅果,對空服員和座機長大聲辱罵,要求機長掉頭開回登機口,並把他們趕下機,導致航班延誤20分鐘,這種事,即在第三世界也不多見,竟然發生在今天的韓國。
一些韓國財閥包山包海,他們家大業大,作風專橫霸道,有如小王朝。這位豪門千金,把飛機當作玩具,把機員當作下人一樣使喚。但真正問題不在千金,而是機長為何要乖乖聽她的命令,明知違反飛安規定,也把飛機開回來。事後公司還企圖大事化小,掩蓋真相。
這是單一事件,我們不能就此論斷韓國人的民族性,但是,大韓航空的形象受到重大傷害,這家財團的封建文化,備受批判,大老闆父女如何道歉,恐亦為時已晚。
無獨有偶的是,青瓦台也發生紅人干政醜聞案,朴槿惠的親弟弟朴志晚和她的前幕僚長鄭潤會,兩人大鬥法,爭取朴的信任和影響力,導致內部文件外洩,一位涉嫌警官燒炭自殺,並留遺書喊冤。
鄭潤會曾任朴槿惠國會辦公室主任,與朴有深厚關係,他岳父曾利用這層關係收賄,因而退出政壇,日本產經新聞因影射鄭朴有男女私情而挨告。鄭潤會女兒參加馬術比賽,質疑裁判不公,警方介入調查,牽涉到青瓦台祕書長,以及朴總統的胞弟,這件醜聞仍在調查中。 

家族世襲問題多

韓國是超級總統制,青瓦台權力甚大,但總統不能連任,一當選就要拚命幹,因為有權不用過期作廢,做一半就跛腳,許多人主張修憲。韓國財團的經營問題甚多,尤其是家族世襲和權威文化,不值得我們羨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