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

抗議中國海協會會長陳德銘:邀部分媒體高層大談經貿整合;飛抵台北(德國之聲中文網)


12.11 自由

陳邀部分媒體高層大談經貿整合

〔記者彭顯鈞/台北報導〕對於中國海協會會長陳德銘昨邀集部分台灣媒體高層,大談兩岸經貿整合。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痛批,陳有意見不透過記者會表達,卻單向邀集媒體高層,這是把中國「統一媒體口徑」那一套搬到台灣,等於是踐踏台灣新聞自由。
對於陳德銘「召見」部分台灣媒體高層的舉動,經濟民主連合提出強烈批評。賴中強說,台灣與中國政治差異在於對新聞自由的尊重,陳找媒體高層,希望影響記者報導,這是中國「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設指導委員會」的做法。
海協會長陳德銘(左)昨造訪花蓮時,獲贈玫瑰石製成的「天書」。(記者遊太郎攝)
海協會長陳德銘(左)昨造訪花蓮時,獲贈玫瑰石製成的「天書」。(記者遊太郎攝)

賴中強痛批陳「統一媒體口徑」

賴批評,陳把中國「統一媒體口徑」這一套搬到台灣,就是對台灣新聞自由的踐踏,台灣部分媒體高層隨之起舞,令人遺憾。
賴中強也指出,中國是台灣經貿談判的對手國,無權介入台灣國會與行政部門的互動,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如何立法、內容如何、進程如何,不需要陳「黃鼠狼給雞拜年」,「不容許陳德銘干涉台灣內政!」
他指出,台灣是民主國家,政府對外簽訂區域貿易協定,需要國會批准才能生效,只有中國專制體制是例外。中韓、中澳自貿協定,也需要韓、澳國會批准才能生效,曾是商務部長的陳德銘,不可能不知道。
賴強調,國民黨立委張慶忠卅秒踐踏民主,引爆三一八太陽花運動,如果馬總統或下任總統要在貨貿談判重蹈覆轍,不論運動名稱是不是陳德銘口中的「月亮花」,「台灣人民必然再次揭竿而起!」
賴中強強調,馬政府選前以中韓自貿協定威脅論恐嚇人民,要求在野黨候選人表態,引起人民普遍反感,如今陳德銘接續恐嚇台灣人民,不可能改變台灣人民追求政治、經濟、社會與文化自主性的決心。
經濟民主連合十四日將針對「中韓FTA、兩岸貨貿與台灣新經濟」議題舉辦座談會,拆解國共兩黨對台灣人民誇大不實的恐嚇,找出台灣面對區域經濟整合與新經濟的道路。
中國海協會會長陳德銘昨搭乘火車到花蓮參訪,台聯青年軍集結在台北車站前抗議,一度與警方推擠。(記者吳亮儀攝)
中國海協會會長陳德銘昨搭乘火車到花蓮參訪,台聯青年軍集結在台北車站前抗議,一度與警方推擠。(記者吳亮儀攝)




陳德銘訪台遇民眾抗議

北京海協會會長陳德銘今天開始對台灣為期8天訪問。這位前大陸商務部長輔抵台北便發生民眾抗議。



(德國之聲中文網)數十名示威者周二(12月9日)在中國海協會會長陳德銘飛抵台北機場之際舉行抗議,其中一些人與警方發生衝突,要這位北京高官“滾回大陸”。衝突中無人受傷,也無人被捕。

抗議者屬於法輪功習練者和要求台獨的極端政治團體“台灣團結聯盟”(TSU)。一些抗議者試圖推搡警察,試圖突破防線,進入候機廳,但未成功,未能與陳德銘照面。示威者隊伍中有“驅逐陳德銘”、“驅逐共匪”等標語。


陳德銘(2014.12.9)

兩岸關係

海協會全稱“中國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是北京的半官方機構,現任會長陳德銘曾任商務部長。他此次來訪正值台灣島內對大陸不斷增長的影響力憂慮增加之時。這一憂慮在新近舉行的台灣“九合一”地方選舉中執政的國民黨慘遭敗績彰顯無遺。在全部22個參選縣市中,國民黨“藍營”僅獲6縣市,其餘皆盡落入要求台灣獨立民進黨“綠營”或無黨派人士手中。開票結束後,行政院長江宜樺即宣布辭職;數天后,馬英九總統辭去國民黨主席,為敗選承擔責任。

綠營及許多台灣民眾指責台灣現政府採取過於討好北京的政策,損害了台灣本土及民眾的利益。針對兩岸《服貿協議》的 “太陽花”抗議風暴成為這一反對浪潮的最顯著標誌。

陳德銘去年11月和今年2月曾兩度訪台,今次是在 “九合一”選舉後首次來訪,更兼12月10日是世界人權日,遂引起更多關注。

北京視台灣為分離省份,並一再威脅,一旦台灣正式宣布獨立就不惜動用武力予以收回。

陳德銘此行中除訪問多地外,還將出席“兩岸企業家峰會”會議。該組織稱,此次峰會會議“不談經濟以外議題”。


警方阻止抗議者進入候機廳(2014.12.9)

陳德銘在抵台後表示,此次來訪是本已安排好的行程,是兩岸兩會的“正常交流”。訪問首天,陳德銘率團訪問一所醫院和文化養生村,表達大陸借鑒台灣養生經驗的願望。他稱,他本人及代表團此行計劃訪問的對象與農業、生物技術、志願者事業和旅遊領域有關。他稱,代表團也將參加商務論壇,討論在應對全球經濟局面方面兩岸如何合作的途徑。

台灣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上週呼籲恢復因台灣新近的地方選舉而中斷的雙邊交流互訪。他認為,兩岸交流應恢復正常,兩岸關係發展不應受任何影響。
-----

台灣地方選舉後,大陸高級代表團首度訪台


中國前商務部長陳德銘率領的大陸代表團將對台灣展開為期8天的訪問,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也是代表團成員之一。
Keelung Wahlplakate Taiwan
11月底地方選舉期間的台灣
(德國之聲中文網)據台灣中央社報導,馬雲將在15-16日在台北舉行的"兩岸企業家峰會"上發表專題演講。這是馬雲在阿里巴巴9月上市後首度訪台。台灣前副總統蕭萬長、中國前副總理曾培炎將出席開幕式。今年峰會的重點是中小企業。大陸多省市派出代表團,其中江蘇、山東、福建派出副省長帶團,"足見陸方重視程度"。
據台灣中時電子報報導,2007年馬雲曾應台灣中國信託商業銀行之邀赴台演講,暢談他對電子商務的看法。2010年6月,他隨浙江省長呂祖善赴台出席"台灣浙江經貿文化合作論壇",當時馬雲受訪表示,短短2年期間,他已低調考察台灣6次。2010年後未見馬雲訪台規劃。預計此次他在兩岸企業家峰會上的演講將再度引爆討論熱潮。
大陸代表團此次訪問正值國民黨在台灣地方選舉中受重挫之際。11月29日的選舉結果迫使總統馬英九辭去國民黨主席職務。馬英九一直推動與大陸有更緊密的經貿關係,但反對聲日盛。
Jack Ma Gründer von Alibaba
台媒預期馬雲演講引爆討論
這首先出於安全考慮。例如,台灣經濟部能源局負責台灣首個海上風力發電項目。9月,在野黨議員提出質疑:該項目使用大陸註冊的平台船和大陸員工,令人擔憂台灣海域會受到大陸監控。該項目方案被退回。如今,經濟部在等待台灣國際造船股份有限公司代表團返回並帶來新的合同提議:如何在台灣海峽修建風力發電機的初始基礎設施。
台灣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副執行秘書張銘斌表示,如今,在每月的境內外投資審議會上,台灣國家安全局定期出席。過去,安全局僅出席個別案例的審議,但"太陽花學運"要求與大陸的協議受到進一步監管後,安全局出席成為定例。
距離台灣總統選舉還有一年多,對北京的質疑使民進黨的支持率節節升高。與此同時,國民黨官員承認,香港持續的民主抗議令台灣輿論對加強與大陸關係頗為憂心。
在此背景下,大陸海協會會長陳德銘率領的代表團將於週二抵台。這也將是台灣地方選舉後大陸高級官員首次訪台。今年6月,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訪台,受到抗議者潑油漆,後縮短行程。
Taiwan Protest gegen chinesische Regierungsvertreter 27.06.2014
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訪台遭潑油漆
兩岸服務貿易協定在3月台灣爆發抗議後陷入僵局。2013年4月達成的一項合同因此受到阻礙。按照該合同,中國工商銀行出資購買台灣永豐金融控股公司銀行業務20%的股份。只有服貿協定批准後,該合同才能生效。永豐金控首席財務官張晉源表示,今年4月已與中國工商銀行延長合同,如有必要,2015年4月會再度延長。
不過,台灣民進黨亦承認與大陸經貿關係的重要性。北京是台灣最大的貿易夥伴。最近幾年來,民進黨高層亦曾與大陸官員會面。台灣工業總會副秘書長蔡宏明也表示,沒有理由認為民進黨會完全推翻兩岸協議。

DW.D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