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日 星期一

[激流中國]全13集(日本NHK電視台)


日本NHK電視台從2007年4月起,連續一年播出[激流中國]全13集。Youtube找得到日語簡中字幕版。日本人積極認識中國,台灣人不該落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
以下目錄及說明來自原上傳者。
 
00:引子 富人與農民工
01:喉舌與職責
02:青島老人院的故事
03:北京的水危機
04:民告官土地攻防戰
05:西藏聖地尋富
06:共產黨地方幹部實錄
07:娃哈哈商標之爭
08:五年級1班 小皇帝的眼淚
09:上海老師到窮村
10:憤怒的社區 北京居民維權熱潮
11:病人的長龍 13億人的醫療
12:環保攻防戰
◎引子 富人與農民工
個人資產300億円以上、白手起家築起百萬巨富的公司老闆,趁改革開放浪潮,靠不動產­投資等獲得成功,現在在股票等上的投資,有時一次投入數億円。財富帶來更多的財富,令­人眉開眼笑。
而另一方面是每天收入僅僅600円的計日零工農民。雖然為撫養家庭從農村來到城裡,好­不容易找到的,是建築工地的重肉體勞動,每天僅夠自己糊口,無法擺脫現狀。
在今天的中國,這種現象司空見慣。社會差別日益懸殊,勝者與敗者判若雲泥。現在中國政­府,把糾正經濟發展最優先結果而產生的扭曲,作為最優先課題,提出了建設和諧社會、共­富社會的口號。貧富差距為何不斷擴大,窮人難以改變現狀的原因是什麼。
本片徹底緊貼貧和富現場,追究當前被中國政府視為最大課題的問題。
◎第一集:喉舌與職責
為迎接明年的北京奧運會,中國政府開始修正迄今為止的情報管理做法。建國以來,中國國­內媒體一直被定義為是國家的宣傳機關,如今針對能報導什麼和報導到何種程度,媒體現場­議論紛紛。
這次NHK獲准拍攝某家雜誌編輯部內部,在現場貼身採訪了兩個月。在中國的時事報導類­雜誌中,發行量名列前茅的這家雜誌社,敢於深入棘手主題的報導姿態,獲得了廣泛的支持­。
攝影機在那裡拍攝到的,是圍繞報導內容的界定而發生的對立。 勇於挑戰在中國被視為禁忌的困難問題的年輕記者、試圖報導發生在農村的令人驚愕的事件­的老資格記者、因報導姿態而分道揚鑣的精幹記者,以及負責統合這些記者的主編。
故事以各自的糾葛為主線展開,追蹤圍繞究竟能報導到何種程度而動搖不定的報導現場。
◎第二集:青島老人院的故事
實行獨生子女政策至今的中國社會,正以超過先進國家的速度迅速老齡化。
現在的老齡化率(中國規定60歲以上者為老年人)雖為11%,但預計到2050年,每­四個人中就有一個超過六十歲。如今經濟成長依然在繼續,但由於社會保障尚未完備,如何­贍養急劇膨脹的老年人口,正成為嚴峻的課題。
在此情況下,養老院作為新的解決途徑而受到注目。但要入住設備齊全的設施,必須花費高­額的費用,在向來重視"養兒防老"傳統的中國,不願進養老院的老­年人,和不願把老人送入的家屬也為數眾多。
我們的攝影機,第一次進入了老齡化率高達18%、僅次於上海的青島市的養老院。目前生­活在那裡的老年人有500人,房位元處於供不應求的狀態。然而入居者各自有不同的現實問­題,與日本的情況大相徑庭。
本集通過生活在中國老人院的老年人的身姿,描寫正在急劇高齡化的中國社會的現狀。
◎第三集 北京的水危機
申辦2008年奧運決定後,城市發展進展神速,建設熱潮、洗車場的增加、街道綠化等等­,使得用水量大幅度增加。可是主要水庫的蓄水量,近五年來卻減為三分之一。
◎第四集 民告官土地攻防戰
中國將從今年十月一日開始實施新的法律-《物權法》。由於規定對國家和個人私有財產實­行"平等保護",被認為在社會主義國家中具有劃時代的意義,人們­期待這個法律將來能使個人財產受到更好的保護。
制定這個法律的背景,是由於中國政府,已無法坐視在全國各地發生的征地和強制拆遷的現­狀。伴隨經濟急速發展,城市再建快馬加鞭,地方的開發業者與政府聯手強行占地,引起與­居民的糾紛,可能誘發大規模的社會動亂。
專門受理土地糾紛的律師事務所,每天都有全國各地的訪客上門求助。居民們試圖憑藉律師­的力量,向政府提起行政訴訟,以保護自己土地的權利。但是他們要面對政府的強烈對抗、­費用問題等種種困難。
本片長期追蹤採訪了某地居民的活動,描寫了他們試圖捍衛自己的土地及住房正當權益的經­過,凸顯了中國的現狀。
◎第五集 西藏聖地尋富
直接連接北京等中國大城市與西藏自治區拉薩的青藏鐵路通車一年,"秘境”西藏一下子變近了。通車後僅僅半年多,遊客和收入都比前一年增加了四成。預計­今年的訪問人數將超過自治區的三百萬人口。拉薩的賓館建設熱火朝天,正沉浸在鐵道熱潮­的興奮之中。
但隨著外來資金和文化的洶湧而入,年輕人紛紛嚮往都市生活,該如何保護西藏文化的問題­也應運而生。
本片把鏡頭對準了鐵路運來大量觀光客的夏季旅遊旺季,一家剛開業不久的豪華賓館。身為­四川省大資本家的漢族店主,是一位把西藏文化作為賣點,成功招徠眾多遊客的幹練經營者­。當地藏族青年來賓館就職,從事表演民族傳統的歌舞、介紹推銷古董等工作。
來自虔誠的佛教徒地區的打工青年,都市文化和資本邏輯令他們每一天都充滿驚異和困惑。
夢想中的鐵路,將給西藏帶來什麼樣的變化呢?跟蹤採訪巨大賓館中所呈現的人間百態,刻­畫變貌中的今日西藏。
◎第六集:共產黨地方幹部實錄
黨員數超過七千萬人的世界第一大政黨-中國共產黨。中國共產黨全國代表大會是五年一度­最重要的政治活動,第十七屆党大會於本月15日開始舉行。會上在選舉未來可能成為胡錦­濤總書記繼承人的中央委員等活動的同時,也提出了黨的新重要方針。這是力爭改善社會矛­盾和貧富差別、實現和諧社會的胡錦濤體制,向全國幹部發出的號召。
本片趁此時機,對兩位地方幹部做了長期貼身採訪。一位元是在經濟發展落後的東北地區的幹­部,他的工作是處理破產的國營企業,對大量的失業工人進行援助。勤懇踏實的工作每天都­在繼續。
另一位是實現了經濟發展的南方富裕地區的幹部。依靠豐富的稅收,導入了在中國也屬罕見­的社會保障制度,被譽為和諧社會的範例,應邀出席了這次的黨大會。
如何直面困難的課題,通過兩位幹部的身姿,凸顯共產黨不為人知的現實。
◎第七集 娃哈哈商標之爭
被譽為"中國財界超級明星"的經營大王,面對前所未有的國際糾紛­。
中國第一的飲料廠家哇哈哈的宗慶後會長,遭合營夥伴的外國企業控告,聲稱哇哈哈方違背­"哇哈哈"的商標權,僅限於合營公司使用的協議,擅自使用商標。
由宗會長白手起家創建、如今成長為擁有兩萬名員工的巨大企業-哇哈哈,其商標價值暴漲­,商標的歸屬成了一個大問題。娃哈哈的宗會長針鋒相對反駁控告,稱:"由於­當時未獲得國家批准,因此有關商標的協定無效"。
糾紛產生的背景之一,在於與外資合營的中國老字型大小企業的經營權,接連被外資方剝奪,造­成中國商標不斷消失的嚴重局面。而另一個盡人皆知的假冒名牌貨問題,也已經不僅僅限於­海外著名品牌,更擴大到了中國的品牌,哇哈哈為取締冒牌也忙得不可開交,真可謂陷於內­憂外患之中。
確保商品的"品質"和"安全",在中國已成­為當務之急,像哇哈哈這樣在品質上享有盛譽的品牌,是在中國發展事業的至寶。本片跟蹤­採訪圍繞商標的攻防,描述峰迴路轉的中國經濟最前線。
◎第八集 五年級1班 小皇帝的眼淚
中國長期實施獨生子女政策,獨生子女家庭過度寵愛孩子,即所謂[小皇帝]問題受到指責­由來已久。過熱的教育風潮方興未艾。但據研究團體報告,這給孩子們造成沉重壓力,在心­靈上留下黑暗陰影。中國政府也開始向偏重學力的風氣發出警告。
本集介紹的是這些有關教育的問題。本片的舞臺,是南部雲南省、人口五百萬的省府-昆明­的公立小學的班級。
在貧富懸殊擴大,大學生就業困難的情況下,父母們一心要讓孩子"就讀名校”的學歷崇拜有增無減。一年級開始學英語、數學被認為是世界最高難度的水準,­小學的情形與父母親當年有天壤之別。父母們為激勵孩子,不惜施以愛的鞭策。
學校也為了多培養成績優秀的學生,以提高學校聲譽,在教育上不遺餘力。支配學校的成績­至上主義,也有些孩子對這種做法產生疑問,開始傾訴苦惱。
本片記錄了這些狀況,追蹤親子各自的內心世界。
◎第九集 上海老師到窮村
在經濟成長的背後,中國農村有約6000萬的貧困人口。貧窮的原因在哪裡?有何方法援­助他們?本片跟蹤採訪半年,描寫了在貧困地區扶貧的都市青年的奮鬥和農村的現實。
迄今為止已有7萬人參加的都市青年扶貧計畫。今年,有13名年輕人被派遣到黃土高原的­最貧困地區-寧夏回族自治區西吉縣。成員之一、上海名門復旦大學的梁佩思(22歲),­拒絕了來自外資企業的招聘,決定自願去貧窮農村的中學任教一年。
可是從未吃過苦的城市出生的梁小姐,要面對的是難以想像的生活。零下15度的嚴酷自然­、每天只有白饅頭的三餐。附近是背井離鄉的農戶的零星住宅。然而,為了擺脫貧窮,孩子­們一心想升學上進。梁小姐開始往來同學家中,傾聽他們的煩惱。可是學習條件惡劣,因替­父母治病只得借錢,為了還債,孩子的升學機會被剝奪。面對無情的市場經濟邏輯在農村迅­速蔓延的現實,她也只能無可奈何。 
本片以大自然為背景,通過記錄青年們的苦鬥,描寫了貧困的現實和她們內心的激烈鬥爭。
◎第十集 憤怒的社區 北京居民維權熱潮
以前由國家分配住宅的社會主義中國,人們居住在以工作單位為中心的公共住宅中,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個人也可以購買住宅了。
人們擁有了夢寐以求的自宅,但糾紛也接踵而來,大多是圍繞居民的自治,究竟能獲得多大­認可的爭執。居民們成立了自己的管理組織,第一次挺身試圖自治,對此不予歡迎的新區管­理公司等部門,也開始著手干擾活動。
居民自治究竟能否真正得到實現,本片以某新區為舞臺,追蹤事件的經過。
◎第十一集:病人的長龍 13億人的醫療
在加速市場經濟的中國,現在政府必須花最大力氣從事的課題,是醫療問題。
激流中國系列深入北京的大型醫院進行採訪,凸顯了這個現實。
我們所採訪的公立醫院,每天來自全國的患者蜂擁而至,候診需費時兩天,徹夜排隊。為什­麽不這樣就不能接受診療?醫療制度究竟有何問題?
中國過去由國家負擔醫療費用,醫療服務曾是免費的。但因制度改革,改為由患者負擔,由­於保險制度滯後,醫療費用成為患者沉重負擔。一般人等到病情惡化才去醫院,地方醫院回­天乏術,只能去大型醫院就診。再加上醫療費用之高,足以令患者家庭"破產"的情況頻頻­發生。另一方面,由於制度改革,醫院變為自負盈虧,只有那些引進優秀醫師和醫療設備,­能吸引大量患者的醫院才能夠生存下去。
本片是對"醫療差別"不斷擴大下,患者家庭以及醫院的詳實記錄。
◎第十二集:環保攻防戰
在中國,大氣、水質等污染的受害者為數眾多,環境污染已成為嚴重的社會問題。西方首腦­會議和北京奧運在即,對標榜向和諧社會轉向的胡錦濤政權而言,環境對策乃是生命線。
但在諸多農村,依然無力脫離發展最優先的路線,與此同時,在開始先富起來的城市居民中­,對環境污染的不滿正迅速高漲。沿海地區與內陸地區,在環境意識上的格差已越來越大。
在發生市民反污染示威的沿海城市,有些地方遵照國家指令,接連取締成為污染源的企業,­乃至於迫使其徹底關閉。杭州市的環境保護局,在市內300多家的大企業中設置了污染監­視系統,實行24小時監控。若有市民舉報,取締部隊便沖入污染企業,如情節惡劣,便毫­不留情地迫使其關閉。然而,肆意排汙的企業層出不窮,激烈的攻防曠日持久。
另一方面,內陸農村的情況迥然不同。開山斷河,大力興建大規模的水庫水力發電站,保護­環境雖重要,經濟成長最優先,以致富為至上課題的地區為數眾多。圍繞在雲南省山嶽地帶­的清流上建設水庫的問題,NGO與當地政府包括居民在內,展開了激烈較量,劍拔弩張的­結果又將是如何.....
中國環境污染的真相究竟如何。環境保護還是經濟成長,在兩難困境中如何把握通往和諧社­會的航向。本片跟蹤報導在都市和內陸各自展開的環保之戰
个人资产300亿円以上、白手起家筑起百万巨富的公司老板,趁改革开放浪潮,靠不动产投资等获得成功,现在在股票等上的投资,有时一次投入数亿円。财富带来更多的财富,令人眉开眼笑...
YOUTUBE.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