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1日 星期日

中國將去年GDP數據向上修訂3.4%

2014年12月19日 15:43 PM

中國將去年GDP數據向上修訂3.4%


中國政府周五公佈的數據顯示,經修正後,中國去年經濟規模比之前公佈的數據高出3.4%,這個全球第二大經濟體距離超越美國又近了一步。
此次修正令中國2013年國內生產總值(GDP)增加1.92萬億元人民幣(合3080億美元),僅增加值就超過新加坡的經濟總產出。
此次修正是中國第三次經濟普查的結果,但它可能無助於消除人們對於中國官方數據的疑慮。中國國家統計局沒有採用國際上更為通行的編制經濟數據的國民賬戶體系(System of National Accounts)。
國民賬戶體系於2008年由聯合國(UN)批準,此後美國、歐盟和韓國都採用了這一體系。這一體系將研發開支列為固定資產投資,同時採用新的方法計算無形資產,這可能會導致數據更大規模向上修正。
“如果他們選擇新的方法,最終的修正數據將更高,”總部位於紐約的經濟政策咨詢機構榮鼎咨詢(Rhodium Group)研究員包蓓蓓說。“國家統計局今日的修訂引發的更多的是問題,而非答案。”
世界銀行(World Bank)表示,根據購買力平價計算,中國GDP今年超越美國。購買力平價反映了不同國家的不同物價水平。
但中國政府否認這一結果,分析人士稱,中國不願意被視為一個富國。
根據市場匯率(這是衡量一國在全球經濟中相對權重的更好指標)計算,經濟學家預測,中國經濟將在2020年代某個時刻成為全球最大國家。根據人均水平計算,中國的GDP仍在全球前50國之外。
2013年11月,國家統計局副局長許憲春表示,在完成第三次經濟普查後,中國將採用國民賬戶體系。這曾讓人們預期,以此次經濟普查為基礎的GDP修訂將採用該標準。
但國家統計局在周五公佈修訂數據時表示,此次修訂“主要基於此次經濟普查提供的基礎資料”,仍然採用了現有的GDP核算方案。中國是根據聯合國1993年的框架於2002年起採用這一方案的。
榮鼎估計,如果採用2008年聯合國批準的國民賬戶體系,此次上修幅度將達到5%至10%,貢獻最大的是服務業指標的改善。
事實是,最新上修幅度不及中國2004年和2008年前兩次經濟普查之後的修訂幅度。第一次經濟普查將中國2004年的官方GDP規模上修16.8%,第二次經濟普查將2008年的GDP規模上修4.4%。
但即便上修幅度較小也表明,中國在降低工業在國民經濟中的主導地位方面取得進展。服務業占GDP的比重從46.1%升至46.9%,工業比重從43.9%降至43.7%。
國家統計局表示,2014年的數據不太可能改變中國官方2014年GDP增速,因為最新經濟普查的結果已應用於今年發布的季度增幅數據。
在公佈最新修訂數據之後,國家統計局將對2009年至2012年的可比數據作出調整,但經濟學家預測,這些年份的GDP增速數據不會出現巨大變化。
譯者/梁艷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