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7日 星期六

世衛組織:“吸煙讓中國面臨健康危機”

世衛組織:“吸煙讓中國面臨健康危機”

每天,中國有大約3000人因吸煙患病死亡。世界衛生組織駐華代表施賀德(Bernhard Schwartländer)為德國之聲分析吸煙盛行可能會給中國社會帶來怎樣的重大影響。
德國之聲:中國的煙草消費會導致公共健康危機嗎?
施賀德: 煙草消費是中國公共健康領域的一大問題。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煙草產品製造方和消費方。這裡有超過3億煙民。目前,每十個成年人中,就有大約三人(28%)吸煙,其中包括超過一半的成年男子。估計,中國每年因吸煙患病死亡的人數為一百萬,也就是說每天有3000人左右死亡。此外,超過7億人經常接觸"二手煙",導致每年另外有大約10萬人死亡。
煙草消費的增加對中國社會產生了怎樣的影響?
煙草消費的流行將給中國的健康保障系統、經濟乃至社會帶來高額費用。如果吸煙的流行勢頭不減,到了2050年,中國每年因吸煙患病死亡的人數將上升至3百萬。
中國社會中的哪些人吸煙最多?為什麼?有哪些誘因呢?
在中國,男性吸煙的比例非常高(超過50%的男性吸煙)。與此相對照的是,只有大約2%的女性自己吸煙。女性被迫吸二手煙的比率非常高,尤其是在家里和工作場所。
從地理的概念上來說,中國經濟越不發達的地方,煙民的比例越高,包括農村地區。
Bernhard Schwartlaender WHO
世界衛生組織駐華代表施賀德(Bernhard Schwartländer)
中國像世界其他許多國家一樣,大多數煙民從年輕的時候就開始吸煙。所以,防止兒童和青年人受誘惑開始吸煙就顯得至關重要。比如說教育他們吸煙如何有害健康,並阻止煙草公司為自己的產品做市場推廣。保護年輕人不養成抽煙的習慣,就可能保護他們的生命。
與其它國家不同,吸煙在中國不是什麼具有傳統的事情。中國吸煙比率如此之高的原因在於人們缺少認知,以及煙草生產商為了增加收入和利潤, 大肆展開產品的市場推廣。
中國離推出煙草管制法規還有多遠呢?
近幾年來,中國在管製菸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進步。今年年底,國務院和中共聯合推出的一項擴大全國控煙範圍的條例草案,以及剛剛通過的 北京禁煙法就是其中的例子。這項法令是一個100%的無菸法,沒有漏洞和特免。隨著該法律2015年6月15日全面生效,北京在國家政策上強勢禁煙的舉措為中國以及世界其他城市都樹立了標準。
中國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最近向國務院遞交了一份《公共場所控制吸煙條例》的草案。其中包括在公共場所禁煙的一系列規定。這些都與世界衛生組織《煙草控制框架公約》(WHO FCTC)中的要求一致。中國政府於2005年批准了這一全球性公約。如果《公共場所控制吸煙條例》切實得以採用,將意味著中國在貫徹執行世界衛生組織《煙草控制框架公約》的過程中實現前所未有的進步。
Symbolbild Zigarette Rauchverbot
北京已經推出了相當嚴格的禁煙法
當前的這份《公共場所控制吸煙條例》將對哪些方面進行管制?這能足以抑制中國的煙草消費,以及預防許多因吸煙患病致死的情況發生嗎?
這一條例草案包括一系列控製菸​​草的政策。草案中的政策能夠降低中國的吸煙率。如果這些政策能夠全面得以實施,就能夠為中國解決日益流行的非傳染性疾病(NCDs)以及降低它高額的健康、經濟和社會成本作出巨大的貢獻。
為了在中國更好的抑製菸草消費,預防與吸煙有關的死亡病例出現。中國需要充分履行在世界衛生組織《煙草控制框架公約》下所作出的承諾。除了《公共場所控制吸煙條例》草案所包含政策以外,還可以考慮包括提高煙草稅在內的附加舉措。目前,中國的煙草價格非常低。在小賣部裡買一包香煙的價格和買一瓶飲用水的價格差不多。
為了有效解決這一危機,您給中國政府的建議是?
世界衛生組織就相關草案給中國國務院提出的建議是明確的:如果能夠及時、徹底的執行這一法規,給中國公眾健康所帶來的好處是巨大的。必須抵制利益集團任何嘗試削弱或淡化法規草案主要條款力度的行為。如果能全面實施這一法律,將挽救數百萬人的生命,並為個人、家庭和國家整體經濟節省巨額費用。
施賀德博士(Dr. Bernhard Schwartlaender)是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駐中國代表。

DW.DE

  1.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Tobacco Control - World Health ...

    www.who.int/fctc/
    Dec 3, 2014 - Upcoming events. Multisectoral Protocol workshop for WHO FCTC Parties in ASEAN plus Three Cooperation, 9-11 December 2014, Myanmar.

    Framework Convention

    The WHO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Tobacco Control (WHO ...

    Parties to the WHO Framework ...

    Parties to the WHO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Tobacco Control ...

    About the WHO Framework ...

    About the WHO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Tobacco Control ...

    Guidelines and policy options ...

    Eight guidelines have been adopted so far by the COP ...

    Conference of the Parties

    The Conference of the Parties (COP) is the governing body of ...

    Documents and publications

    All publications of the Convention Secretariat and official ...

  2. WHO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Tobacco Control - Wikipedia

    en.wikipedia.org/.../WHO_Framework_Convention_on_Tobacco_Contr...
    The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Tobacco Control (WHO FCTC) is a treaty adopted by the 56th World Health Assembly on 21 May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