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日 星期一

一場改變台灣的選舉

一場改變台灣的選舉

台灣地方選舉結果出爐,朝野兩大政黨勢力翻轉,慘敗的國民黨與大勝的民進黨,如何面對民心的走向,將影響台灣未來政情及2016年的大選。
Wahlen in Taiwan 29.11.2014 Ko Wen-je
無黨籍參選人柯文哲當選台北市長
(德國之聲中文網)從台灣實施地方自治以來,國民黨輸得最慘的一次是在1997年,當年民進黨縣市長由6席增為12席,總得票率達43%,國民黨則是以42%的得票率,首度低於民進黨,席次由15席銳減為8席 ​​。不料,2014年的9合1地方選舉, 國民黨潰不成軍,居然超越了1997年的紀錄,縣市長從現有15席遽減到只剩6席。
行政院長江宜樺負起政治責任向馬英九總統請辭並即刻獲准,但黨內浮現逼宮聲浪,要求馬英九辭去黨主席,國民黨立委羅淑蕾說,"馬總統不要再兼黨主席了,要負責任把黨務交出來,這樣專心國政好好把國家治理好。"
Wahlen in Taiwan 29.11.2014 Sean Lien
選舉敗北後的連戰競選團隊
馬英九可能做出重大宣布
馬英九發表敗選談話對辭黨主席一事隻字未提,只坦承遭遇極大挫敗,國民黨沒有悲觀權利,自己當務之急是提出改革。不過,台灣媒體報導,馬英九可能會在12月3日國民黨中常會做出重大宣布,辭去黨主席一職。但由於國民黨黨章規定總統即為當然黨主席,馬英九若果真請辭,還需經過相關黨章修正,才能重新選舉黨主席。
學者分析,除了國民黨傳統派系動員失靈,反服貿太陽花學運之後,青年世代覺醒,對兩岸政策不滿,加上薪水低,高房價,找不到工作,物價狂飆等,都是這次國民黨慘敗的原因。至於選後的兩岸關係,國民黨執政基礎衰弱,民進黨則氣勢上揚,在這種情況下,中央政府對原來兩岸政策雖說不會變更路線,但要加快可能也不容易。
Wahlen in Taiwan 29.11.2014
馬英九下一步該怎麼走?
蔡英文不敢掉以輕心
民進黨在黨主席蔡英文領軍下,以深耕南台灣的基礎,成功跨越中台灣,進逼北台灣,從原本執政的2都4縣市,急速擴張為4都9縣市。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表示,這次選舉是對馬英九的不信任投票,民怨才是這次選舉的關鍵,民進黨不該驕傲,而是藉勝選好好展現地方執政實力,才能減弱2016大選的"鐘擺效應"。
台灣選民的投票意向頗難掌握,比例甚高的中間選民支持對象常有如鐘擺一般,反復不定。此刻的蔡英文藉者地方選舉的亮眼成績,已排除黨內其他競爭者,替自己鋪平邁向2016總統大選之路,但仍不敢掉以輕心。蔡英文說,"我們要提醒全黨上下,應該要用誠惶誠恐,如履薄冰的心情來看待人民的託付。"
Wahlen in Taiwan 29.11.2014
本次九合一選舉總投票率高達67.6%


柯文哲的政治效應
如果就此認定2016年國民黨會失去政權,恐怕言之過早。藍營原本最亮眼的儲君人選非新北市長朱立倫莫屬,但以現任首長的優勢才勉強小贏對手,其實已無戰功,因此,媒體指出,朱立倫應該會把4年市長任期做完,2016爭大位是件太冒險的事。而副總統吳敦義在地方、宗教及社團等領域的實力仍不容小覷,還有傳出可能接閣揆之職的台北市長郝龍斌,或許會在2016年大選代表國民黨一搏蔡英文。
不過,2016是否一定是"藍綠對決",也尚未完全底定。本次選舉最受矚目的台北市長之戰,標舉"白色力量"的無黨籍參選人柯文哲醫師,在白綠兩軍分進合擊下,坐上首都市長。柯文哲選戰打法創新、要求超越藍綠而贏得台北市長選舉,他的政治效應更將擴散到2016,將直接對朝野兩大黨造成衝擊與壓力。
台灣民主又一次的進步
根據中選會統計,九合一選舉總投票率67.6%,比前次選舉略低。縣市長部分,國民黨得票率40.5%、民進黨46.7%。另外,以往被視為政治冷感的年輕人,特別是首投族,令人意外的積極。
選民年輕化,參選人也是,地方議員候選人新人輩出,甚至是剛出社會的新鮮人。除了年齡層降低,黨派身份的傳統也被打破,無黨無派的"政治素人",參選比例大增。雖然他們在主流媒體的能見度其實非常有限,但靠著單車掃街拜票,以及網絡社交媒體宣傳,還是有人闖出一片天。而選舉結果揭曉後,候選人有風度,勝不驕、敗不餒,並未挑動支持者情緒,平和落幕,堪稱是台灣民主又一次的進步。

DW.D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