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0日 星期六

“一國兩制已經失敗”


“一國兩制已經失敗”

週五的《每日鏡報》回顧了整整30年前簽署的《中英聯合聲明》。《商報》則再度將目光投向了中國的汽車市場。



(德國之聲中文網)柏林《每日鏡報》的文章以"撒切爾夫人跌倒時"為題,寫道:

"香港成為英國殖民地時,還是維多利亞女王(Queen Victoria)的時代。一個半世紀後,兩國就這片殖民地的回歸達成了協議,此時的英國則正由撒切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擔任首相。而現在,《中英聯合聲明》簽署整整30年了,恰恰這時,北京和倫敦圍繞這份協議產生了爭執。"

DW.DE


《中英聯合聲明》30週年有效與否成問題


本月19日《中英聯合聲明》正式簽署30週年之際,該聲明的有效期再次成為焦點話題。與此同時,英方對其落實情況的調查工作雖然受到阻礙,依舊繼續進行。(18.12.2014)


香港抗議運動最後堡壘被清場


在華外資車企繃緊神經


"1984年12月19日,撒切爾夫人和時任中國總理趙紫陽在北京簽署了這份移交香港主權的協議。而在中國人眼中,1982年撒切爾夫人在北京談判時的一個動作,就已經具有了象徵意義。當時,英國首相在人民大會堂的台階上跌了一跤,看上去就好像是磕頭。1984年的這份《中英聯合聲明》確定了香港將在1997年成為中國的特別行政區,通過'一國兩制'確保香港組建自己的政府。"

"但是,這份30年前簽署的協議究竟應該怎樣解讀?倫敦和北京之間現在發生了分歧。幾天前,香港警方清除了示威者最後的幾處營地。示威者要求2017年實現真正的特首普選,而北京中央政府則堅持保留預選候選人的權力。來自倫敦的批評聲音則認為,隨著北京打壓示威者,'一國兩制'實際上已經宣告失敗。"


----

德國《商報》則注意到,中國市場上的消費者,現在也開始衷情於小型汽車。該報寫道:

"擁堵的街道、污濁的空氣、疲軟的經濟。漫步在北京或者上海的街頭,不禁要問:中國到底還有誰需要買車?中國汽協今年3次下調2014年度行業增長預測,從年初的10%一路下降到5%。……在中國市場,大眾以及通用佔據了最大的份額,而奧迪、寶馬、奔馳則主宰著中高端市場。這三家企業都在當地生產,而且正在擴大其產能。 "


中國汽車市場的風向正在改變

"奔馳S級、寶馬7系、奧迪A8等高檔豪車則是直接從德國進口,中國本土經銷商接手這些豪車後,就自負盈虧;而他們完成一定銷售指標後,還能從德國製造商那裡獲得獎金。然而,現在市場的風向變了。中國消費者不再只喜歡大型豪車、越野車,而且,他們還越來越在具體配置上斤斤計較。在北京擁堵的市區難有用武之地的大馬力引擎不再受歡迎,年輕的客戶們如今偏好天窗、柔軟座椅、互聯網組件等配置。汽車廠商將如何應對中國市場的這些變化?今後幾個月,這一答案就會明朗;屆時,2015年的行業增長預測也會揭曉。"

[摘編自其他媒體的內容不代表德國之聲觀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