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6日 星期三

不同意韓美自貿協定/ U.S. “亞太最優先” / Myanmar/“中國人在用身體消解污染”


印尼-美國在東南亞的有力夥伴

奧巴馬抵達 巴厘機場
奧巴馬抵達 巴厘機場
美國總統奧巴馬19日將出席在巴厘島舉行的東亞峰會,這是他上任以來第二次訪問印尼。美國希望加強與印尼的關係,華盛頓需要在東南亞有一個強有力的伙伴,以便制衡崛起中的中國和印度。


由於在東南亞地區重要的戰略位置,印尼在美國的對外政策中佔據重要地位。印尼前國防部長尤沃諾・蘇達索諾(Juwono Sudarsono)指出,印尼位於印度洋和太平洋之間,因此具有特殊的地緣政治意義:

"印尼位於美國通往日本、中國和韓國的重要海上貿易通道的交叉口,這裡也是來自中東的石油運輸的必經之路。印尼與馬來西亞之間的馬六甲海峽是海上要道。對美國及其在亞太地區的伙伴,尤其是日本和韓國來說,這些貿易通道的安全十分重要。因此美國希望繼續保持在印尼的存在。"

近年來印尼的政治和經濟地位在上升。今年第一季度,​​當許多國家還在與金融危機的後果作鬥爭時,印尼的經濟增長達到6.5%。在氣候保護和糧食安全的問題上,印尼也成為該地區一個重要的對話夥伴。

美國在東南亞有其傳統的戰略夥伴,如新加坡和菲律賓。但近年來印尼在美國對外政策中的地位有所提高。中國和印度都在試圖加強自己在東南亞的影響力。而印尼作為東盟的核心成員和20國集團的一員,被美國視為潛在的製衡力量。

橋樑和中間人

印尼是全球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國家,是美國打擊東南亞地區伊斯蘭主義恐怖網絡的重要夥伴。而印尼不僅將自己視為穆斯林世界和西方之間的橋樑,也在努力成為地區衝突的調停人。 2010年奧巴馬首次訪問印尼時,兩國簽署了加強戰略夥伴關係的聲明,協議定期就雙邊、地區和國際議題進行協商。這層關係使印尼在地區紛爭中的調停努力得到了加強。

在雅加達任教的國際關係學教授哈亞迪·維拉萬(Haryadi Wirawan)指出:"美國希望印尼在維護地區穩定方面扮演更積極的角色,印尼也能夠勝任。印尼外長在朝韓之間進行過斡旋,現在南北雙方又同意繼續談判。在泰國和柬埔寨之間的邊界糾紛中,印尼也進行了調停。"

奧巴馬希望通過密切於印尼的關係加強美國在亞洲的存在。此外他與印尼也有特殊的個人淵源。奧巴馬童年時代曾在印尼生活過4年,在雅加達上過小學。當他2010年重返雅加達時,還秀了幾句印尼語,引起觀眾的驚嘆。奧巴馬的母校(攝於2010年)奧巴馬的母校(攝於2010年)

"回老家"也要面對抗議

奧巴馬的這次訪問有意顯示美國重視與印尼的關係。但印尼民眾對此的看法並不都是正面的。和去年一樣,伊斯蘭主義團體在奧巴馬訪問前舉行了示威活動,抗議美國的國際政策。其中最大的伊斯蘭主義組織之一"印度尼西亞真主黨"的發言人表示:"奧巴馬和他的前任布什沒有什麼不同。他繼續執行布什的政策,無論是在伊拉克還是在阿富汗。在中東和以巴衝突上也沒有進展。"

印尼權威的民意調查機構LSI的問卷調查顯示,許多印尼人都讚同最後一點批評。民眾希望在經濟和戰略合作之外,看到美國在巴勒斯坦問題上開放立場。但總體看,印尼民眾認為與美國的雙邊關係走在正確的道路上。這次奧巴馬所面對的印尼,是一個經濟上在崛起,政治上更自信的伙伴。



作者:Hendra Pasuhuk,Zaki Amrullah 編譯:葉宣

責編:苗子


奥巴马的母校(摄于2010年)奥巴马的母校(摄于2010年)

米大統領「アジア太平洋が最優先」 安全保障の軸足移す

オバマ米大統領は17日、オーストラリアの首都キャンベラの同国議会で、アジア太平洋政策の重要演説を行った。アフガニスタンとイラクからの米軍撤 退を踏まえ、今後の安全保障政策でアジア太平洋地域を「最優先」に位置づけると宣言し、地域の秩序作りを主導する決意を表明した。

 大統領は、米国は「太平洋国家であり、ここにとどまる」と強調した。

 財政難で国防費の大幅削減を迫られる中、経済の浮沈を握るアジア太平洋では影響力を維持・向上させる姿勢を明確にした。台頭する中国を軍事面で牽制(けんせい)する意味合いもある。アフガン、イラクの二つの戦争に軸足を置いてきた米国の安保政策に転換点を刻んだ。


***

韓國最大反對黨不同意韓美自貿協定
首爾韓美雙邊自由貿易協定盡快獲得韓國議會批准的可能性減少。韓國最大在野黨—民主黨週三(11月16日)拒絕同意該協定,理由是,該協定對美國更有利。韓國總統李明博昨天曾許諾,如果民主黨同意該協定,政府將同華盛頓進行追加談判。民主黨加以拒絕,並要求先談判。美國總統奧巴馬已於上個月簽署了美韓雙邊自由貿易協定。在協定生效前,還須經有兩國議會批准。

U.S. Expands Military Ties to Australia, Irritating China

President Obama said the move to base 2,500 Marines in Australia is not intended to isolate China, but it is an unmistakable sign that the United States has grown more wary of its intentions.

美高調“重返亞太” 軍事與外交並進


美國仍在繼續其宣告重返亞太地區之後的一系列外交動作:總統奧巴馬訪問澳大利亞,欲加強在澳洲軍事存在;國務卿克林頓則向菲律賓許諾支持,以在南海問題上進一步向中國施壓。


當地時間週三,美國總統奧巴馬與澳大利亞總理吉拉德在堪培拉會面,並鄭重重申美國重返亞太的決心。他在兩國首腦共同舉行新聞發布會時說:"我此次對該地區的訪問,表明美國正在一步步兌現其對整個亞太地區的承諾。"

奧巴馬:增加軍事存在以快速應對地區安全需求

此前外界紛紛猜測的美增強在澳洲軍事存在的計劃也隨之揭開面紗:澳大利亞總理吉拉德表示,美軍在澳大利亞北部達爾文港的"準軍事基地"的海軍部署從明年開始,初期計劃駐紮250人,之後兵力有可能增加到2500人。美國總統奧巴馬說:

"這種流動的軍事部署是非常重要的,因為這使得我們不僅能夠構建兩國的軍事合作能力,而且還讓我們能夠滿足該地區許多夥伴國家在軍事訓練和演習方面的需求,讓我們具備能夠維持地區安全結構的軍事存在。"

達爾文距離印度尼西亞僅有820公里,未來那裡的美軍的海空力量將有能力對東南亞地區的任何人道主義災難和安全問題進行快速反應。吉拉德稱那裡是"澳大利亞的珍珠港",美軍未來將加強在那裡的軍艦、飛機和裝甲車輛部署,同時增加軍事演練的頻率。

由於南海問題在過去一段時間裡不斷造成衝突,美國增加對南海附近地區的介入必定給中國帶來擔憂。美國總統奧巴馬強調,美國在該地區的一系列部署​​並不意味著孤立中國:"關於我們害怕中國崛起的說法是錯誤的,關於我們尋求孤立中國的說法也是錯誤的。 "他還補充道,中國沒有被排除在所謂的"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TPP)計劃之外。

中國:美澳強化軍事聯盟也許不太恰當

奧巴馬說,美國歡迎一個和平崛起的中國,但是中國不斷壯大的力量同時也意味著它必須承擔更多的義務,來保證該地區的自由貿易和安全。中國對美國在澳洲增加軍事存在的計劃提出質疑,並表示希望就這兩國加強軍事聯盟的行動是否有益於國際社會穩定進行討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在北京舉行新聞發布會時表示,和平發展與合作應該是亞太地區發展的主流,強化軍事聯盟也許"不太恰當",並不符合亞太國家的利益。

對於亞太地區尤其是東南亞的一些小國來說,美國的介入是對中國日益增長的軍事和政治經濟實力的一種制衡,因此樂意將美國納入亞太地區事務尤其是南海問題中來。據悉,奧巴馬計劃在巴厘島參加東亞峰會時再次提出南海問題,而中國則不願意將此議題國際化,更傾向於和具體國家進行單個的雙邊談判。據路透社報導,奧巴馬周四在參觀達爾文美軍基地之前,還將在澳大利亞議會發表一個重要演講,全面闡述美國對亞太地區的整體戰略觀。之後他將直接從達爾文飛往印尼的巴厘島,參加在那裡舉行的東亞峰會。

克林頓本週在夏威夷東西方中心演講時就提到亞太地區的重要性克林頓本週在夏威夷東西方中心演講時就提到亞太地區的重要性

克林頓在菲律賓稱南海為"西菲律賓海"

與此同時,美國國務卿克林頓週三也在菲律賓提供了包括軍事和經濟合作在內的各種支持,表示將支持菲律賓在南海爭端中捍衛自己的海上領土主權。她在菲律賓電視台參加與年輕菲律賓人對話的活動時指出,"當我們與中國合作時,必須直接坦率地告訴他們,我們同意哪些內容,不同意哪些內容。"她還說:"對於美國來說,我們必須宣稱我們是一個太平洋地區大國,我們將在亞太地區維持強大的力量存在。"而且,克林頓在提到南海問題時,還刻意迎合菲律賓,使用該國對"南海"(South China Sea)單方面的稱謂--"西菲律賓海"(West Philippine Sea)。

另據法新社報導,克林頓訪問車隊在行進到菲律賓總統府附近時遭遇了抗議者阻攔,他們衝上去踢揣美方汽車,並往車身上潑紅色油漆,迫使美方車隊不得不改道繞行。在菲律賓安全力量的介入下,抗議者已經散去。這些抗議者人數大約有50名,他們是《美菲軍事參訪協議》(VFA)的反對者,根據該協定,美軍在訪問菲律賓的時候,有權合法採取相應的保衛措施。

作者:雨涵

責編:李魚

Opposition May Rejoin Political System in Myanmar

The party of Daw Aung San Suu Kyi, the National League for Democracy, was outlawed last year and had characterized changes in Myanmar as cosmetic.


“中國人在用身體消解污染”

繼北京前一段時間的霧霾之後,南京本周也出現霧霾天氣。據報導,14日南京市首次公佈空氣中直徑小於2.5微米的顆粒物濃度,這一數據已經超出世界衛生組織安全標準近4倍。儘管中國政府在加大環保投入,但環境污染仍在加劇。


在內蒙古白雲鄂博的一處鐵礦,灰黑色的污水源源不斷從管道裡流出,在草原上形成一個池塘,滲入乾燥的土地。這種情況已經持續了多年。 61歲的牧民姚金才(音)說,羊喝了污水,牙齒會變黑、變長,沒法吃草,村里的許多羊都這樣餓死了。

中國大力推動風力發電中國大力推動風力發電在姚金才簡陋的土屋周圍,卻是一幅中國"綠色未來"的圖景:在廣袤的原野上豎立著數千架巨大的發電風車。中國計劃在未來幾年,將可再生能源的比例提高到11%。但牧民姚金才卻對此提不起興趣,因為村里的井水也受到了污染:"就是井水有了污染你也得吃,你不吃到哪抬水去?純淨水一桶多少錢,喝得起嗎?"

環保部是"紙老虎"

白雲鄂博的情況並不是個別的。中國的多數河流被污染,許多地方的地下水也被殃及,4億人口沒有潔淨的水源,十分之一的耕地重金屬超標。環保組織稱,鉛中毒的人數在增加。儘管政府不斷頒布新的環保法規,但問題卻出在落實上。 3年前中國國家環保局升格為環保部,但由於其懲治違法行為的權限很不充分,被視為"紙老虎"。

環境破壞造成的經濟損失到底有多大,尚沒有準確的計算。專家估計,僅2008年,環境污染就使中國的經濟增長減少了3個百分點。非政府組織達爾問自然求知社的負責人馮永鋒指出,儘管環保支出近年來有了明顯增加,但無節制的增長帶來的污染造成的損失卻無法得到彌補:

"代價第一個是污染造成的生態系統崩潰,第二個是13億中國人在用自己的身體消解污染物,不幸的是有些人居住的村莊成了癌症村或某種怪病村。第三個層次是,由於這樣的後果,社會的公信力在下降,導致公眾對政府的不滿越來越多,這樣看對社會穩定的代價也是非常大的。"

如何擺脫對煤炭的依賴

在今年的人大會議上,總理​​溫家寶承諾將加強環保列入新的五年計劃。但十一五規劃的環保目標明顯低於環保組織的期待,例如在可再生能源方面。綠色和平中國分部的氣候保護專家李雁表示:"70%的能源還是來自燃煤,中國必須擺脫對煤炭的依賴,這一點其實中國的領導層有一個比較清醒的認識。但邁的步子速度還不夠快。現在看來因為經濟增長的巨大需求,因為經濟結構還是偏重出口,能效也比較低,所以還沒有很大的膽量去真正限制對煤炭的依賴。"

在地方上,經濟的快速增長仍是政府最重視的事,GDP是地方官員的政績。在地方保護主義、腐敗和官商勾結編織成的網絡面前,中央政府顯得無能為力。

德州的"正確生活方式"

但中國的企業也在轉變思維。在山東德州的一家工廠裡,工人們正在生產太陽能熱水器。該產品已經走入了數百萬中國家庭,使人們對燃煤電力的依賴降低了一小部分。公司董事長黃鳴因他在環保方面的努力獲得了今年在斯德哥爾摩頒發的"正確生活方式獎",也被稱為"替代諾貝爾獎"。他介紹說:"這些太陽能熱水器已經節約了200到300萬噸煤炭,這是對氣候保護的一大貢獻。"

雖然德州邊緣的工廠煙囪仍然在冒煙,但黃鳴還是說服了當地政府支持環保和可持續發展。現在德州90%的房屋安裝了屋頂太陽能熱水裝置。昔日的石油工程師黃鳴要把他的故鄉變成中國的環保樣板,實現藍天白雲的夢想。但他也清楚,這條路還很漫長。



作者:ard, 編譯:葉宣

責編:李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