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6日 星期三

蘋論:"不武"制度化幻想曲 / 孔子和平獎的"連戰"戰諾貝爾和平獎的Obama : 你在那兒

  • Stephen Crowley/The New York Times
  • Jewel Samad/Agence France-Presse — Getty Images
  • Lawrence Jackson/Associated Press
  • Pool Photo by Hoang Dinh Nam
  • Pool photo by Kenji Konoha
  • Pablo Martinez Monsivais/Associated Press
  • Pool photo by Kimimasa Mayama
  • Stephen Jaffe/Agence France-Presse — Getty Images
  • Kevork Djansezian/Getty Images
NEXT
President Obama and other leaders in 2009 in Singapore.

Costume Shot Unnecessary, Obama Says

President Obama may have ended a tradition of having Asia-Pacific leaders pose in clothing representative of the host country at the annual forum.



蘋論:不武制度化幻想曲

馬總統前天表示,未來10年不能迴避和平的問題,「希望把不武制度化。」還說和平協議須待各項條件成熟後才可能進行,「沒有經過公投,就不會踏出洽談和平協議這一步。」還說未來4年推動的機會不大,不會為簽而簽,沒有任何時間表。

自曝台灣死穴

這段話互相矛盾。如果未來4年不簽和平協議,如何把不武制度化?可以另簽一項「不武協定」嗎?民眾對和平協議不放心, 會對不武制度化放心嗎?關鍵是中國多年來不斷地宣稱絕不放棄武力統一台灣的選項,目的在嚇阻台獨運動。就算為了保馬連任過關,中國宣布只要台灣不獨,中國 就不武,台灣民眾還是不放心,因為中國通過的《反國家分裂法》當中有規定:台獨、分裂祖國、外國介入以及台灣以各種方式拒絕統一,拖延統一談判,每條都構 成武力統一要件。
未來4年不談和平協議,卻希望不武制度化,是什麼邏輯?好像造汽車,主要結構、骨架還沒裝好,就先裝好煞車,以為可以開出去了。台灣這麼看重不 武,時時要求中國撤飛彈,更讓中國認識到台灣的死穴就是動武,因此就更不會宣稱放棄動武了。軍力不足是台灣的7寸,打蛇打7寸,馬若是胡錦濤會笨到自縛手 腳,宣布放棄動武嗎?當胡錦濤腦殘嗎?
幾十年來,中國未對台灣動武,不是他慈眉善目、不忍同胞生靈塗炭,而是他打不過美國。一旦美國棄守台灣、出賣台灣,就算訂定了100條不武條約, 他還是照打不誤。最近,主張美國棄台論的人越來越多,主張修改、甚至廢止《台灣關係法》的聲音越來越大。《紐約時報》還有人為文建議拿台灣跟中國交換,一 筆勾銷1兆4000億美元的債務,多麼可怕!這種趨勢走下去,中國更沒有意願制度化不武了。中國花大錢找人長期遊說(例如季辛吉公司)美國政府放棄台灣;而台灣卻在華府的遊說上鬆弛減緩,是怕得罪北京?討好北京?還是為終極統一創造條件?

除非緊拉美國

馬的不武制度化從現實主義的角度看,除了屈服於一個中國而北向稱臣之外,只有一條途徑:建立高科技強大的國軍,加上死拉住美國不放。除此以外都是一廂情願的幻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