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1日 星期五

"世界上受整治最多的互聯網"

媒體看中國 | 2011.11.10
"世界上受整治最多的互聯網"

互聯網和微博在中國迅速發展,成為與官媒體並存的虛擬世界,起到社會減壓閥的作用。中共感到信息控制受到危害,採取一連串措施強化控制互聯網,然而民眾不再任人擺佈,通過互聯網表達不滿,支持艾未未行動就是例證。


《新蘇黎士報》11月9日評論說,"中國的宣傳幹部發現一個新的敵人,它盤踞在互聯網上:就是謠言。" 官方認為"謠言有害","妨礙互聯網朝向'積極、美好的精神家園'發展,似乎應該在互聯網上創建那種和諧世界,形成與中國社會現實截然不同的對照,……。"

文章說,上週末黨給互聯網公司負責人辦了學習班,"其實是迄今一連串措施和號召的最後一環"。 "幾個月來都可以感受到,面對互聯網信息傳播迅速快的意義越來越大,領導人的不安也在增加。"

微博的力量

該報認為,中國的傳統媒體不僅有時"反應太慢、太遲鈍","而且受制於僵硬的控制,這種控制通過讓媒體隸屬於黨以及宣傳機構的直接審查得到實現。自從受歡迎的網站如新浪網獲准開設微博,仿效被中國禁止的推特,就產生一種平行於官方媒體的虛擬世界。官方稱中國的互聯網用戶超過5億人,其中僅新浪微博的用戶就佔了將近一半。

"最近幾個月,這種互聯網團體的力量,官員們一再感受得到。7月底溫州列車車禍後,公民在微博上對政府的反應表示憤怒,並且揭露官方試圖掩蓋真相的企圖。一些關於各種各樣的官員行為的消息雖然難以證實真偽,但是這樣的消息卻一再被廣為傳播。有時這樣的消息也成了引起地方動蕩的起因。這些數不清的群體性事件在中國每天都發生,每天都在被隱瞞。與黨疏遠的公民作為'獨立候選人'爭取參加地方選舉,也通過博客公佈。在一個信息傳播被壟斷、任何多元化都被視作威脅的政治制度中,互聯網承擔著一個重要的減壓閥功能。"

作者認為,中國的互聯網"現在是世界上受整治最多的"。 "無數外國網頁不通過翻牆技術就沒法瀏覽。任何人只要不知怎的引起了官方注意,就會很快認識到自己受到多麼全面地監視。數万個'博客主'靠國家出錢在網上充當審查員和挑釁者。他們參加討論,是為了將討論引向'正確'的方向。"

文章說,國務院互聯網辦公室主任王晨"著眼於互聯網監督以及利用它搞宣傳並且對外施加中國影響",中央10月份決定的新文化政策方針"也加強將互聯網納入自己的宣傳​​體系"。

老百姓不再聽任擺佈

作者指出,"對於這種方針以及反'謠言'鬥爭的真正後果,中國的互聯網團體不甚了了。即使中共的宣傳幹部們不樂於看見,但中國老百姓已不再任人擺佈了。今年春天,大學生向那個發明了'長城防火牆' 屏蔽了許多網頁的人扔雞蛋,他們不願讓自己的行為能力被剝奪。從國家的角度看,這個消息或許也只是一個惡意的'謠言'。"

《世界報》11月9日寫道,"在互聯網特別是中國廣泛傳播的微博上,對艾未未的支持行動已經轉化為歡樂的抗議和藝術事件,被漫畫、文字和數字遊戲所點綴。官方的審查刪都刪不過來。……"

編譯:林泉

責編:洪沙

(以上內容摘自或摘譯自其它媒體,不代表德國之聲觀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