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2日 星期二

我們選後再夢想結帳/ 行賄指數 台灣退步至第19名/ 2.1億"夢想家"

夢想家

我們先搬錢

選後再結帳

----

中國:全球行業腐敗最集中之地

所周知﹐自從34年前通過了美國《海外反賄賂行為法》(FCPA)以來﹐能源行業是到目前為止受該法訴訟案件影響最嚴重的。但具體說來﹐到底有多嚴重呢?

事實證明﹐能源業大約遭到了20億美元的罰款。

中國存在嚴重的腐敗風險﹐這已經不是什麼秘密了。但你知道還有哪些國家可對行業構成最廣泛的風險嗎?

調查機構James Mintz Group有一個收集了每個FCPA案例的新數據庫﹐它說用戶只要點擊一個互動地圖﹐就可迅速獲得此類信息。

本 報博客Corruption Current有一個惹人喜愛的功能﹐這就是它可按行業類別進行過濾。在左邊一欄中選擇你要查找的行業(如能源、製造、國防等)﹐然後就能看到對這一行業 來說哪個國家的風險看起來最高。從受沖擊程度而言﹐咨詢業排行第二﹐罰款總額約為8.47億美元。

Mintz Group負責有關FCPA調查的合伙人科爾卡(Patrick Kelkar)指出﹐中國是這個名為“腐敗在哪裡”(Where the Bribes Are)的數據庫中唯一一個在調查涉及的所有行業中都“榜上有名”的國家。

以罰金總額看﹐尼日利亞排在第一位。如果你對FCPA頗有研究﹐這一點你很可能已經知道了。如果你是新手﹐可以點擊兩下﹐然後弄明白。如果你想知道哪些國家給製造業造成了最重大的損失?很簡單﹐只需點擊一下就可以發現﹐是中國和俄羅斯。

Mintz Group的創始人兼總裁明茨(Jim Mint)說﹐建立數據庫的目的是創建一種可顯示腐敗風險的簡單明瞭的方式。

Joe Palazzolo


蘋論:越肅越貪

馬總統最引以為傲的政績就是清廉,還在法務部底下設立廉政署,以表達肅貪倡廉的決心。但是「國際透明組 織」公佈的「2011年全球行賄指數」評比中,台灣在接受調查的全部28個國家裡排名第19,與印度同屬於末段班。更糟的是上次2008年評比時,台灣是 第14名,3年來反而退步了5名。馬的肅貪到底有績效沒有?

公共工程弊案多

亞洲國家中台灣僅領先土耳其、印尼和中國。在19項產業部門的行賄項目中,最嚴重的是公共工程的合約與營建。礦業、不動產、和法務與商業服務,因為這類產業的共同特色,就是有高價值的投資以及與政府的互動及法規,正好提供行賄的機會與誘因。像最近的例子就是政府為了國慶慶典,兩個晚上就花掉2.15億元,引來不公平與圖利的質疑。
所以,管得越多的政府,貪腐越嚴重。企業與商家必須靠行賄才能營運賺錢。以前法律只罰受賄人,就像罰娼不罰嫖;今後行賄、受賄都罰,是娼嫖都罰,好像很兇悍,但肅貪了3年,竟還倒退5名,馬政府能不能硬拗一下看是怎麼回事?


***

28國行賄指數 台灣退步至第19名

http://bpi.transparency.org/results/

烏紗(帽)

喧騰一時的力霸東森案,王又曾家族等人涉嫌掏空公司427億,還有中信金為了插旗兆豐 金,衍生出紅火案,像這樣企業詐欺、非法掏空案件,一再發生,不僅對經濟造成衝擊,也影響台灣形象,國際透明組織公佈2011年「全球行賄指數」,台灣在 28個國家,名次就從14名,退步到第19名,與印度土耳其並列排名。

行賄指數調查是訪問30個國家,超過三千名企業經理人,在海外經商時,所了解的賄賂情形,其中荷蘭、瑞士,是企業行賄情況最輕微的國家,而中國與俄羅斯排名則是吊車尾,行賄最嚴重
的項目為公共工程合約,不過在亞洲國家,包括香港、台灣、南韓跟中國,都明顯存有嚴重的企業賄賂文化。

私部門利用賄賂,不僅可能影響到政府政策,甚至造成外商投資卻步,透明組織認為,政府在著力改善公部門貪腐問題的同時,更要加強企業法則規範,把海外行賄犯罪列入刑法,法務部則發出聲明表示,將協助企業倫理宣導,並加強偵辦企業貪腐,杜絕行賄關說的不良惡習。

(2011-11-02 20:00) 公視晚間新聞


---

"夢想家"花2.1億 綠批招標涉圖利

這是十月十號當天晚上,在台中市圓滿戶外劇場舉行的建國百年國慶晚會,這場「夢想家」 音樂劇是由知名導演賴聲川擔任創意總監,並由他的表演工作坊得標,耗資兩億多元,不過這麼高的花費,也引發爭議,民進黨拿出執行廠商台灣技術劇場協會、在 3月21號的內部會議紀錄質疑,為何當時音樂劇標案都還沒有上網公告,廠商就知道可能得標?

民進黨表示這齣音樂劇2.15億的預算中,台灣技術劇場協會和表演工作坊就分配了將近1億,尤其台灣技術劇場協會的常務理事劉培能與簡立人,也分別是表演 工作坊技術總監與燈光顧問,都是賴聲川的人馬,民進黨質疑這是盛治仁有圖利賴聲川之嫌,最快將會在3日向法院提告,並要求特偵組介入調查,不過盛治仁大聲 喊冤。

面對綠營質疑涉嫌圖利,盛治仁表示文建會政風室已把相關資料移送檢調單位,調查是否有違法之處。而賴聲川則打破多日沉默,以寄信給盛治仁的方式,首次公開 回應。賴聲川表示,各界對「夢想家」的批評,他虛心接受,他相信任何作品皆可受公評,但他很遺憾已逝音樂人陳志遠和所有參與者的辛勞,在這些雜音中被遺忘 了。在質疑聲浪中,這齣國慶音樂劇恐怕得面臨司法調查。

記者 張志雄 張國樑 陳保羅 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