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5日 星期二

莿仔埤圳沿岸農民台北街頭抗爭

與吳晟同行過溪州及二林

◎方群

初秋的陽光已然隱沒

乾涸的眼神仍龜裂在等待的田園

傳說中的科技廢水是否可以止渴?

穿西裝的官員始終沒有在條文外出現

怒吼的挖土機持續耕耘家鄉憂傷的臉龐

傾頹的圍籬斜倚農舍長年風濕的肩膀

柔弱的芒草隨意搖擺無力的雙手

我悄悄看見堤岸旁無盡延伸的陰霾四處流竄

相思寮的明天要如何相思?

莿仔埤圳的水要流向何方?

行過雜草歪斜的產業道路

你奮力擎起夕陽所有的絢爛

點燃一束堅毅的生命火炬

挺身,向黑暗宣戰──




街頭有一場抗爭
街頭有一場抗爭

◎莊芳華 圖◎曹清怡

2011年,中華民國所謂100年的10月6日,「雙十盛典」前夕,有六、七百位農民,分乘十多部遊覽車,從中台灣濁水溪北岸、彰化平原南邊的農鄉出發,要去台北大都城「告官」,我是其中之一。

究竟什麼事情,激發了這些平日生活素樸、言行安分的種田人,產生這樣憤怒高亢的情緒呢?

數月前,鄉民無意中發現,彰化溪州小農鄉的莿仔埤圳旁邊,悄悄開來了一組工程機具和人員,龐大怪手對著圳堤「匡、匡、匡」就開挖起來,引來過路人疑惑,這是在動什麼工程啊?

詢 問下,村民才得知彰化農田水利會(簡稱彰水會),將在莿仔埤圳源頭挖開圳堤,埋下長達二十四公里管線,引農業灌溉水賣給中科四期工業用。警覺的農民,快速 把訊息傳發出去,引來更多農民聚集抗議,還有媒體記者得知消息,趕來採訪,工程車和工程人員「見狀」,趕緊停工撤退,圳堤留下一處窟窿。

接 著,擔憂與憤怒的聲息蔓延整個農鄉,在農民口中傳來傳去,聽說沒有任何監督機構,沒有任何環評程序,工程就已經被發包出去,大型涵管都運到工地來,開始要 動工了。原本就缺水的農鄉,灌溉水被賣掉,怎麼辦?種作是農民的本分,是安身立命的根基,沒有水,還能有生命嗎,怎麼辦?怎麼辦?

倉皇無助 的農民,自動匯聚了「反中科搶水」的集體意識,組成自救會組織,幾位讀過一點書,會寫文字的農村青年,替農民向政府單位提出書面訴狀。從農委會、國科會、 中科局、水利署、環保署、到行政院,書面函文來來去去,責任歸屬推來拖去,非建不可的道理「落落長」,回函內容不外乎告訴農民們:你們放心,水很夠,政府 很照顧農業,農業用水一定夠。撥「少少」農用水給工業用,所有士、農、工、商界都大大受惠。

年輕人把回函念給老農聽,老農聽完譙了一聲「幹!現在就缺水了,以後教我們怎麼放心?」與其等待政府「善意」回應,乾脆放下農事,到台北與官府面對面喬個清楚。於是台北街頭有了這一場「小小的」六、七百位農民聚集的抗爭活動。

官僚作風的笑而不答

十五部遊覽車在國道中壢休息站會合,總領隊特別叮嚀:「一定要去尿尿,非尿不可。」因為對於耳朵不夠聰、眼力不夠明、步履不夠捷的鄉下長者,身陷台北,一場首都街頭的護水戰爭,此去連尿尿都困難啊。

遊 覽車進入中正區、台灣最高官府集中地。好大好寬的自由廣場、好雄壯威武的中正牌樓,從立法院、監察院、到行政院周邊,也許還延續到總統府前大廣場,一路都 布滿了一手持棍棒、一手執盾牌的鎮暴警察。下了遊覽車,農夫、農婦們的隊伍,由兩株蔗尾綁著「守護水圳」布條的甘蔗植栽做引導,一路走到行政院門口。這兩 株甘蔗,是前一天從水源頭某戶農家的甘蔗田裡挑出來,長得最英挺、最高聳的植株,成為當日的「護水大旗」。步履蹣跚、離離落落的人群,隨著甘蔗旗,從鎮暴 部隊的面前通過。

年輕警察,隊形齊整、制服筆挺,個個都是帥帥的台灣子弟。眼前穿行而過的農夫、農婦,說不定有哪一位還是某些年輕員警,來 自故鄉的阿嬸、阿伯、同鄉、或親人呢。但是當台灣子弟成為龐大國家機器中一顆卒子時,面對這些也許是鄉親長輩的抗爭人潮,他們面無表情,不敢流露任何情緒 或思維。鄉下人看見如此大陣仗,忍不住「哇!」出聲。

站在鐵門深鎖、警隊隔離的行政院門前,幾位律師、教授、作家,手執簡易麥克風,輪番道 出他們挺身支持農民的道理,接著換真正的農民說話了,「反中科搶水自救會」會長謝寶元才開口,天空中忽然連續發出「啪答、啪答……」巨大聲響,壓過細微的 控訴聲,在場所有人的注意力全被天空突如其來的聲音吸引,抬頭望著整列直升機群旋轉巨大風扇,從松山方向,列隊往總統府前通過,接著來了一群體形龐大的運 輸機群,過一會兒,巨大的轟隆聲引導出呼嘯而過的戰鬥機群,最後聽說是名叫雷虎小組的戰鬥機,七架一組排成人字形的分列式,機尾拖出長長的紅、藍、白三色 煙霧,畫過天空。整個突如其來的場景,吸引了從來沒有見過這樣「大排場」的鄉下農民。這是10月,官府熱烈慶祝「百年大典」的事前彩排,農民抬著頭楞楞地 看,等機隊巨響飛遠之後,才得以回到抗爭現場,繼續控訴。

接著自救會會長向行政院遞交「陳情書」,有七八個員警,保護著一位長相斯文,穿著 漂?的官員出面接受,他自稱是行政院第六組組長,組長以非常有禮貌的態度從農民手中接下陳情書,並且用非常文雅的語氣告訴農民說:「政府絕對和農民站在一 起,農民用水需求,行政院一定最優先考慮。」這時,群眾中「爆」出一聲質疑:「你說農用水優先,但搶水、賣水工程都在動工了,怎麼辦?」

這 一位態度誠懇、溫文儒雅的組長,像所有遇到問題,都保持「笑而不答」的官僚一樣,聽見現場喊出質疑聲,沒有任何回應,快步擠進成群警衛的守護當中,由員警 護駕倉皇逃離現場,回到戒備森嚴的行政院內,留下一堆錯愕的農民,心想:「啥?就這樣?就這樣?」停下農事、花了車錢、千里迢迢來到台北都城,就只換得一 個官僚的「笑而不答」?

捍衛大地永續的循環

接著,「台灣農 村陣線」的青年志工,為了突顯政府單位一方面推卸責任、一面又放任工程繼續執行的荒謬作為,演了一場行動劇,他們把一顆漆有「中科四期、搶水工程」的大球 丟出來,在「環保鼠」、「國苛會」、「水厲署」、「髒水會」、「農痿會」之間,推來推去,點出一場搶水、賣水、毀堤、滅圳的大工程,竟然像孤兒一樣,沒有 任何單位必須負管理責任。最後大伙兒決定把「球」丟進行政院內,由行政院去裁奪。

投球活動開始了,奇怪,中正分局的員警為什麼事前就知道, 這些老農來台北要來丟球?竟然事先就架起了一座和足球門一樣大小的活動網罩來攔截。老農丟球時,多位員警合力把攔截門高高舉起,球丟往哪裡,活動球門也像 靈活的守門員一樣,快速移往那裡攔截,一顆大球在人群中推來推去、一個「大球門」在行政院前方擋來擋去,絕不讓你進球。這場球賽延續一、兩分鐘,行政院圍 牆被員警封得水洩不通,「老農組」始終沒辦法「進球得分」,最後大球被警察接到,立刻把它藏到鎮暴部隊背後的盾牌內。沒有球,一場「黑色遊戲」只好結束 了。

一場得不到任何具體回應的街頭抗爭,不了了之結束了。幾位老農,想到這一陣子以來抗爭的辛苦、想到種作人的委屈,就開罵起來。他不知道究竟該罵誰,沒有明確的受詞,只有一連串幹譙經文,斷斷續續串在一起,忿忿語氣、動感十足,暫時抒發了激昂的情緒。

「好了、好了,別罵了。」領隊說:「趕快上車,要回程了。」眾人激動的情緒逐漸緩和下來後,開始急著要上車、急著要趕快回程,農夫著急的叫司機開快一點,趕到中壢休息站,在台北街頭忍了一早上的尿,要趕快抒解、抒解了。

勞 了師,動了眾,階段性街頭運動暫歇,大家都好累好累啊。這麼辛苦,老農們多麼期待,好心的記者先生、小姐能夠幫幫忙,在媒體上幫他們發出一點聲音,引起社 會一點關注,但是運動當天,世界知名「科技英雄」賈伯斯,英年早逝的訊息,像洪水漫過原野一樣,侵吞了全世界的媒體版面。接著中華民國「百年慶典」風風光 光上場,活動花絮鋪滿媒體空間,而以食為本、以水為源的農民,雖然努力怒吼了,聲音卻瘖啞低沉。什麼叫做「人微言輕」?老農們深刻體會到了。近千農民努力 怒吼,卻占不上新聞版面,進不了掌權官的天聽啊。

老農夫對於「雲端」英雄所開創出來的虛擬價值,真的不懂、無法體會,只是懊惱,當糧食、與生存緊密相扣的水,遭到這樣無理搶奪時,誰來關心呢?

地面水層,是孕育生命的基本元素。農民引水灌溉農地,生產糧食之後,水又回歸大地,滋養地下水層。農業用水是大地永續的循環,而這些好水卻將被封閉管線送到工業園區,污染之後成為廢水排入海洋。

彰化平原水層的流失,歲歲年年、分分秒秒都在進行當中,根據2010年的統計,平原上就有一百三十八點九平方公里的土地持續在下陷當中,最大下陷速度每年六點四公分,沿海地帶更嚴重,達到八公分。這樣關乎生界未來的危機,卻不是社會的關懷熱潮。

多少繽紛喧騰的事件日日在發生,莿仔埤圳沿岸農民來到台北街頭抗爭,在眾多社會事件當中,顯得微不足道,但是奪水事件,是世紀的大事啊!呼喚社會良知,繼續呼喚社會良知,共同站在永續水土的這一方。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