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6日 星期日

台灣:蔡 宋 馬 三國演義


台灣紅燈區賣淫行為合法
台北台灣週五(11月4日)通過一項新法律,使紅燈區內賣淫行為合法化。內政部長江宜樺指出,娼妓在紅燈區內得到容忍。新法律結束了長達數十年的一項禁令。根據該項禁令,妓女屬於刑事犯罪分子,但皮條客卻不在此列。新法律規定,地方政府可自行確定紅燈區的界線,如在紅燈區外有賣淫活動,參與各方將被課以最高為約值1000美元的罰金,對皮條客的罰款最高可達1600美元。


***
新聞報導 | 2011.11.04
北京空氣質量測量大比拼:美使館vs.環保局

(資料圖片)北京陰天
(資料圖片)北京陰天
根據美國駐華大使館在推特上定時發布的使館空氣監測站數據,北京朝陽區空氣質量目前屬“危險級別”。北京市環保局發言人則指責美使館測量數據不准確,並有“炒作”之嫌。北京百姓不知到底該信誰的數據,索性呼籲自發進行測量。


北京連日持續大霧天氣,能見度低。本周初,美國駐華使館大樓上的空氣質量檢測站測量的結果顯示,使館所在的北京朝陽區的空氣污染的細顆粒物(PM2.5)指標已經嚴重超標,北京的空氣屬重度污染,對人體健康威脅程度已經進入"危險級別"。

美國駐華使館空氣監測數據引起廣泛關注,與房地產大亨潘石屹上週末在微博上分享的一張截圖不無關聯。該圖顯示10月30日12時,北京空氣質量指數為425,PM2.5濃度為387,級別為"有毒害"。上述數據的來源是美國使館的監測站。這條微博記錄引來大量轉發和評論。有網友隨即轉發了北京市環保局當天發布的空氣測量數據:空氣污染指數132,屬輕度污染。

北京市環保局與美國使館公佈的北京空氣質量結果相差懸殊,引發微博上網友對空氣質量測量標準以及官方數據可信度的討論。網上已有呼籲北京市民自發測量空氣污染程度的號召。

美中測量標準不同

根據美國駐華使館提供的信息,位於朝陽區的使館的空氣監測站設立於2008年,監測標準是按照美國的標準針對空氣中細顆粒物PM2.5,是指大氣中直徑小於或等於2.5微米的顆粒物,也稱為可入肺顆粒物。它的直徑還不到人的頭髮絲粗細的千分之五。與較大顆粒物相比,PM2.5粒徑小,富含大量的有毒有害物質且在大氣中停留時間長、輸送距離遠,因而對人體健康和大氣環境質量的影響更大。

對於美國駐華使館的測量數據,北京市環保局官員杜少中認為,美使館數據測量的只是一個點,不能代表一個區域。杜少中11月2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北京市環保局共有27個監測點,評價一個大城市的空氣質量,需要一個系統,不能由一個點作為評判。"11月4日法新社報導中援引杜少中說,美方監測的數值不精確,甚至有"炒作"之嫌。杜少中還補充說,美國大使館發布的是濃度,環保局發布的是指數,兩者間需要換算。此外,北京市環保局監測的標準也有別於美國使館,是PM10,是指直徑10微米以下的顆粒物,又稱為可吸入顆粒物或飄塵。

百姓"心裡有桿秤"

一邊是美國駐華使館的獨立監測,一邊是北京官方的測量結果。有出入的數據讓普通百姓有些摸不著頭腦。雙方的數據該相信誰呢?北京退休女工馮女士說:"百姓誰說得好啊?相信人家美國?人家可能比較客觀。中國總愛掖著藏著。"北京在職老幹部林先生說:"我信中國。中國是為百姓服務的國家。不過這幾天天氣是不好,氣壓低,大霧。"北京某公司高級白領嚴小姐說數據的出入可能是由於標準不同:"因為美國使館只測一個點,不全面,而且兩邊的標準也不同。但是這幾天天氣特別不好,環保局說的輕度到中度污染,我倒是不信,不過像美國使館說得那麼嚴重,可能也不至於。"媒體報導說,北京市上週末各醫院接收的呼吸道疾病患者人數增加了13%。北京宣武某醫院的白醫生解釋說:"現在這個季節本身就是呼吸道疾病比如哮喘的高發期,倒不一定主要是空氣污染造成。"對於美國使館與北京環保局的測量出入,白醫生認為:"可能有誇張的,也有不實報導的,一般我更願意相信二者之間的那個數字。"

美國駐華使館每隔一小時,在大使館網頁和推特頁面同步更新空氣測量結果。截至發稿,美國使館發布的11月4日北京空氣質量是PM2.5為143.0, 空氣質量等級為"不健康"。北京市環保局網頁上公佈的4日北京空氣質量狀況是"良到輕微污染"。

作者:謝菲

責編:葉宣


***

曾獨領市場的日本企業面臨背水一戰
----
Edwin M. Lee, a longtime city official, was named interim mayor of San Francisco last fall. Now he is seeking election to the office.
Sarah Rice for The New York Times

Race Barrier May Topple in San Francisco

San Francisco’s interim mayor, Edwin M. Lee, is a strong favorite in the city’s mayoral election on Tuesday. He would be the city’s first elected Chinese-American mayor.

***

http://www.economist.com/world/asia


---

蘋論:馬 蔡 宋三國演義

宋宣布參選以來,選情複雜化,宋變數威脅馬、蔡兩個常數,各方預測更加紛亂,但選舉也更加戲劇化、趣味化。

決戰中部關鍵選票

毫無疑問,宋搶走馬的票,一定多於搶走蔡的票,這是藍營焦慮的原因。上次台北市長選舉,宋在國民黨的棄宋保郝操作下慘敗,只得5萬票,引為奇恥大辱。此番捲土重來,依賴中南部及花蓮的老戰友、老朋友的支持,應該不會敗得像台北市長選舉那麼悽慘。


北市選民的同質性全國最高,容易操作,但中南部就難說了。所謂決戰中部,原來指的是馬、蔡在大台中的選票是關鍵選票。粗略來看,北部是馬的天下, 南部是蔡的票倉,中部,包括雲、彰、投就成為拉鋸的戰場。宋經營中部多年,情況不同於北市,除非國民黨祕密許以龐大利益,否則當地的派系與國民黨本土派選 民可能棄馬保宋。


上周政府部門連連出包,本周的民調可能不利馬,但民意如流水,距大選還有2個月,對健忘的台灣選 民太長到足夠忘記所有的事。馬因此並不焦急。蔡也不必高興過早。只要馬政府在選前2周不要出包,勝算還是較大。同時,宋因素也會在選前遭國民黨邊緣化。現 在越打宋,宋聲勢越大;不理會宋,宋就會縮小。國民黨會先冷處理宋,然後選前操作棄保。除了利益承諾,選民也擔憂宋選不上而浪費了自己的一票,因而可能棄 宋保馬,讓自己一票具有價值感。


蔡英文的競選技巧雖越來越成熟,但馬的攻勢兵分兩路相當強大:一路直接痛批扁執政時的貪污腐化,以及政策失敗;一路宣揚自己的政績,給予全民美麗的未來。這兩路兵馬確實讓蔡窮於應付。很多人說扁對民進黨的選舉已無影響,是嗎?對中間自由派較富理想色彩的道德型選民,當然有影響。不然可以做民調問問。

「宋會比馬蔡都好」

馬昨天歷數民進黨執政的種種弊端與失敗,並自詡國民黨執政較有能力與魄力,其實,民進黨執政時施政效率低,很大部分原因是國會少數,總是被國民黨多數表決所抵制以致政府空轉。馬在國會絕對多數下,只做的目前這樣,也沒什麼可自吹自擂之處,應該做得更好才合理。很多人相信,若宋是總統,在國會享有絕對優勢,會做得遠比馬、蔡都要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