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9日 星期二

蘋論: 兩岸關係《最黑暗的時刻》Darkest Hour (2017) 不能民粹


蘋論:兩岸關係不能民粹

2301
出版時間:2018/01/10
中國不由分說強制飛行M503航路,蔡英文總統譴責中國破壞區域穩定,不利兩岸關係,呼籲對岸理性回應。中方6日強硬回應,聲稱M503是國際批准的航路,未危及飛安。此事引發了台灣內部鷹派與鴿派的爭議。

不能全都看民調

8日晚上《政經看民視》節目即時電話民調,題目是:「政府處理兩岸事務的態度您認為恰到好處?太過強硬?太過軟弱?漸入佳境?」結果認為「太過軟弱」的來電民眾,是其他三個選項總和的四倍多。對蔡政府無疑是種壓力。或許即時民調會有興趣回應的人本來就趨向民粹,也就是鷹派,但此事不能僅靠民調決定,因為兩岸的和戰並非國內事務,它牽涉到區域、全球以及國際關係,包括對美嚴重影響。 
中國在南海莊家通吃的姿態,造成國際的反感,美國為了表示拒絕承認此國際海域是中國內海,逕自派軍艦和戰機通過,以維持世界通商和貿易的生命線。冷戰時,蘇聯宣稱黑海是蘇聯內海,美國遂派戰艦強行進入黑海巡弋,表示黑海是國際航道。如今中國強大,事事師法美國霸權,開放M503航路給民航機,也在宣示台海中線附近屬於國際航道。 

鷹派倡強硬報復

台灣鷹派的觀點是:若不強硬回應,表現出示弱的訊號,對岸將得寸進尺,並危及我國的國家安全,因此須採取報復性手段,像是把台灣的防空識別區向西推進等。
鴿派主張柔性回應,在M503沒有違反國際法的前提下不必對「無害通過」如此強烈的反應,否則語出恐嚇,結果無力執行,反倒成為笑柄,也削弱日後話語的權威性。
不願具名的馬朝官員指出,若依鷹派的堅持,金馬航線不僅穿越海峽中線,還飛到中國的飛航情報區,又如何解釋? 

應填補防衛缺口

建議蔡當局停止刺激民粹,並埋頭打造不平衡戰力,以飛彈填起M503造成的防衛缺口。大量分散的各式飛彈才是不平衡戰力的骨幹。
至於一直有人懷疑蔡英文的女性性別會對中國軟弱,是杞人憂天。以色列的梅爾夫人、英國的柴契爾夫人、德國的梅克爾都是穿裙子的強悍女性領袖,絲毫不輸男性且有過之;而且謹慎不等於懦弱,蔡在兩岸關係上的謹慎是智慧而正確的。
正在院線上演的電影《最黑暗的時刻》,敘述邱吉爾首相在戰時英國最失敗、最暗淡、最沒希望的時刻,受到平民拒絕向納粹屈服的決心所感動,進而發言振奮人心士氣,終能堅強地獲得勝利。這是部台灣朝野都該觀賞的片子。 



Darkest Hour (2017) - IMDb

Darkest Hour (2017)

During the early days of World War II, the fate of Western Europe hangs on the newly-appointed British Prime Minister Winston Churchill, who must decide whether to negotiate with Hitler, or fight on against incredible odds.

Director:

 

Writer:

 

Darkest Hour (film) - Wikipedia

https://en.wikipedia.org/wiki/Darkest_Hour_(film)
このページを訳す
Darkest Hour is a 2017 British war drama film directed by Joe Wright and written by Anthony McCarten. It stars Gary Oldman as Winston Churchill, and follows his early days as Prime Minister, as Hitler closes in on Britain during World War II. The film also stars Ben Mendelsohn, Kristin Scott Thomas, Lily James, Stephen Dillane, and Ronald Pickup. The film had its world premiere at the Telluride Film Festival on 1 September 2017, and also screened at the Toronto International Film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