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4日 星期三

梵蒂岡的中國交易?姚良

中梵會議觸及主教任命 教廷有向台灣簡報

發稿時間:2018/01/24 18:48
最新更新:2018/01/24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24日電)牽動中梵關係的主教任命問題,傳出梵蒂岡做出讓步,盼換取北京承認教廷指派的主教。知情人士今天表示,去年12月梵蒂岡代表團赴中國舉行例行會議,教廷有向台灣簡報會議觸及內容。

天主教媒體「亞洲新聞」(Asia News)近日發自廣州的報導指出,梵蒂岡已派代表團赴中國,要求2位獲教廷認可的合法主教,讓位給中方選出的主教,但這2名教廷打算扶正的非法主教,背景皆有爭議。

對此,知情人士表示,報導中提到的事件是去年12月下旬中梵第七次的例行工作小組會議,教廷有向台灣簡報,會議涉及內容包括主教任命權、中國大陸內部維穩與宗教自由的問題,梵蒂岡內部也有不同聲音。

知情人士說,主教任命權問題如果排除,對梵中關係是正向發展,「但還有很多其他因素牽涉其中」,但強調,中梵間的接觸、交流,外交部都有掌握,目前台梵邦交穩定。

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表示,外交部密切注意教廷與中國大陸的對話及互動情形,並隨時研析相關情勢。教廷非俗世國家,對外關係首重全球牧靈及福傳,十分關切中國大陸地下教會教友的待遇及地上教會未能與羅馬教會共融。

李憲章說,教廷相當肯定台灣天主教會及信徒的積極活躍,及宗教自由、政治民主及人權保障等。教廷各委員會及天主教慈善機構與台灣合作交流頻繁,常在台灣辦國際活動。

依照天主教教義,主教由教宗任命,但中國認為政黨高於宗教,拒絕外國勢力入侵,堅持自行任命。

主教任命問題導致中國天主教長期分裂為地下教會與愛國教會,中梵為此談判多年,雖已有雙方共同承認主教的前例,但教廷要求未犯錯的合法主教,遜位給被認定為非法的主教,仍是非常罕見。

亞洲新聞報導指出,其中一位被要求退位的汕頭教區主教莊建堅,在2006年獲教廷批准秘密祝聖,因不願承認政黨高於信仰,不被中方承認。另一位被要求讓位的是福建閩東教區主教郭希錦,他也因拒絕參加愛國教會不被北京承認。另外,天主教通訊社(Catholic News Agency)23日也報導,教廷與中國政府進行協商,梵蒂岡可能會承認7名中國官派主教,交換中國認可教廷指派的數十名主教。1070124  2018

*****


2010.1.8
姚良1923年2009年12月30日),聖名[1] ,曾經被監禁28年的中國非官方教會主教。
姚良生於河北省,1946年晉鐸。1949年中國共產黨建立政權後,姚良的宗教活動受到越來越大的限制。姚良於1956被關進勞改營,兩年後因他堅持忠於梵蒂岡的立場被判處終身監禁。[2]1984年姚良獲釋後仍然受到嚴密監控,自2002年擔任華北天主教西灣子教區輔理主教。2006年7月中國當局又將姚良主教關押兩年半,姚良曾為沽源天主堂祝聖是他被拘留的主因。[3]至2009年1月25日獲釋。[4]2009年12月30日逝世,終年87歲。[2]

中国のカトリック地下教区司教・姚良氏死去
2010年01月08日

 米国の海外向け放送ボイス・オブ・アメリカ(VOA)によると、中国のカトリック地下教会司教・姚良(よう・りょう)氏が12月30日夕方、河北省張家口市で死去した。87歳。

 姚氏は1949年の新中国建国以前からカトリック神父で、建国後の宗教弾圧を受け56年に投獄。84年に出所したが、政府公認のカトリック教会に所属することを拒否したため2006年に再び投獄され、09年2月に出所。張家口市の地下教区司教を務めてい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