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8日 星期日

"貴州蘋果"是一隻毒蘋果?陳光誠:蘋果向獨裁政權出賣了中國用戶

"貴州蘋果"是一隻毒蘋果?
台灣《上報》發表文章《中國要五毛 蘋果給一塊》,作者羅世宏說,蘋果中國區iCloud服務移交雲上貴州運營,沒有說出口的真正變化是:中國政府直接掌控的國有獨資大數據公司將掌握蘋果中國區iCloud服務用戶的全部數據資料。屆時,已經非常任性的國家機器將因此躍上雲端,而蘋果中國用戶的隱私也將被它一覽無遺。
文章說,蘋果這次的作法明顯是雙重標准,甚至是欺善怕惡。面對美國官方時展現強硬決絕姿態的蘋果公司和庫克,一遇到中國官方就瞬間軟化了:面對中國官方的無理要求,蘋果不僅沒有展現抵抗不從的意志,反而予人刻意迎合的感覺。這或許正是中國大陸黨國機器想要的。中國近年來已將大數據視為對外戰略資源,以及對內的維穩利器,數據對中共政權的重要性,已經不亞於槍桿子和筆桿子,難怪"黨管數據"的說法最近也不脛而走。

****

陳光誠:蘋果向獨裁政權出賣了中國用戶

蘋果在美國強調高尚價值觀,卻與中國政府合作,以遵守法律之名出賣用戶隱私。它屈服於利潤的誘惑,參與了獨裁政權對人權的壓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