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3日 星期六

中國 獵巫掃台獨等: 這樣對付反對者、人權律師與女性主義者等

獵巫掃台獨 陸國營航空中箭

達美標注中國是「瓷器」網友:認證玻璃心

【大陸中心、陳培煌╱綜合報導】在中國的外商因在網站的「國家」選項列入台灣、西藏等,遭中國網友及官方追殺批鬥、逼道歉的風波愈演愈烈。昨天媒體爆24間外國航空有類似情況,不過網友錯愕發現,中國國營的中國國際航空、最大規模的南方航空也有類似狀況。我外交部昨嚴正表示,密切注意此案相關發展,已電請外館逕洽各企業了解,並表達我政府嚴正立場。
這波「獵巫」起於上周二,中國網友發現萬豪(Marriott)集團酒店發出的中文問卷,將台、港、澳、西藏列為「國家」,官方火速立案調查,萬豪6度道歉,中國網友發起抵制、官方令其中文網站及App關閉1周。 

點名24外籍航空

前天中國官媒點名美國達美航空、西班牙服飾ZARA等外商也有類似情況。昨《澎湃新聞》記者統計,至少24間外國航空公司亦是如此,包括美國聯合航空、美國航空、荷蘭皇家航空、法國航空、澳洲航空、加拿大航空、馬來西亞航空、日本航空等,更糾舉奧地利航空還在「台灣」後加註「中華民國」。
達美航空前天遭主管機關中國民航局「嚴厲批評」後,道歉並改正網頁,不過昨有眼尖網友發現,官網上中國字樣後括號標注「瓷器」,台灣網友直呼:「認證中國玻璃心,太貼切。」對於昨冒出24間外航將台灣列為國家選項,中國民航局責令各公司立即對官網、App等自查,「採取措施加以整改」。
官方的嚴打也激發中國網友狂熱搜索漏網之魚,孰料查到自己人,網友指中國國營的中國國際航空(國航),及中國最大規模的南方航空的中、英文網站,將台、港、澳都列為國家。 

海底撈列台國外

網友另查到餐飲公司「海底撈」也將台灣列為「國外」。中國網友錯愕問:「要抵制國航、南航嗎?」也有中國網友說:「沒辦法,國家也把台港澳的客人,列為外賓。」「稅務局工商局也是,把台灣企業登記為外國企業。」
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的中國部主任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昨發推特批評中國此舉「荒謬」,呼籲萬豪與達美航空記住,「你們的顧客有不同的政治觀點,有些是支持國際人權法。」
《紐約時報》駐北京記者儲百亮(Chris Buckley)則發推文指,在萬豪事件前,中國就是這樣對付反對者、人權律師與女性主義者等。 

「不因打壓影響」

我外交部昨強調,中華民國作為主權獨立國家的事實,以及致力強化與各國全面關係的努力,不會因為中國大陸任何形式的阻擾或打壓而受影響。 

中國獵巫事件簿

01/09
網友發現萬豪酒店中文版問卷,將台、港、澳、西藏列為「國家」
01/11
網友發現萬豪的推特帳號Marriott Rewards(萬豪禮賞),對「西藏之友」支持藏獨、港獨和台獨的推文按讚
01/12
.萬豪3天來6度道歉
.陸媒點名達美航空、西班牙服飾ZARA、美國藥廠美敦力3外商網站,「國家」選項也列台灣、西藏,3公司道歉並修改網站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