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6日 星期六

港立法会改议事规则 泛民主派难再监察政府?

港立法会改议事规则 泛民主派难再监察政府?
新的一年,香港立法会或许出现议事新秩序,在6名议员因为宣誓无效被褫夺资格后,令泛民主派在议会中的分组点票失去否决权,建制派趁机修改议事规则杜绝“拉布”。此举对泛民主派在议会内监察政府的权力有多大影响?

(德國之聲中文網)根據香港《基本法》,立法會大會法定人數不少於全體議員一半,即是35人,若會議廳人數不足,議員可以提出點算人數,也就是立法會最常出現的傳召鐘聲響起,15分鐘都未有足夠人數就流會。面對重大爭議的議案,例如政改方案、版權條例修訂等,泛民主派就會"出招"不停點算人數,拖延審議時間,過去也多次成功突襲建制派,成功製造流會。
這次修改議事規則,建制派成功將全體委員會(即是法案獲二讀通過,進入審議法案各條文的階段)法定人數,由35人降至20人,日後泛民主派較難透過點算人數製造流會,"拉布"功力大減。
不過,這次修訂也帶來法律爭議,立法會秘書處外聘的法律意見,曾指出法定人數下調有可能抵制《基本法》,但建制派的法律意見卻持反對意見,同屬建制派的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認為,建制派建議是日後全體委員以另一模式運作,因此批准修訂。有學者分析指出,此舉還是有可能面臨司法復核挑戰。
設立專責委員會門檻提高  監察政府難度增加
對泛民來說另一"重創",是提高設立專責委員會的門檻。過去只要有20名議員以站立方式提出呈請書,就可以就某事項設立專責委員會,例如調查前特首梁振英與澳洲企業UGL協議的事件。建制派提出將設立專責委員會門檻,提高至立法會全體議員一半,即35人,這招使得泛民沒有還擊之力,因為泛民主派現在只有23名議員,除非得到部分建制派議員支持,否則今後由泛民提出設立專責委員會調查重大事件,很有可能成為絕唱。
擴大立法會主席權力
泛民"拉布"還有是在審議法案過程中,提出大量修訂爭取更多時間辯論,今後立法會主席有最終的話語權,修正案未必可以逐一審議,可以改為合並辯論,主席有權否決修訂。提出無經預告的動議,包括中止或休會待續議案去"拉布",招數也可能用不著,只要主席覺得濫用程序,也有權拒絕批准,直接表決。立法會主席今後也可指令,在流會後任何時間重開會議,減低影響。
泛民"拉布"還有空間?
對建制派而言,修改議事規則是一場勝仗,香港特區政府也樂見其成,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希望立法會可以恢復理性和平,議事論事。不過,泛民主派已經揚言要百倍奉還,他們所餘無幾的"拉布"空間,就是在審議法案時的全體委員會階段無限次發言,將會審議高鐵一地兩檢和國歌法本地立法工作,相信會是一個戰場。還有,議事規則與一地兩檢爭議,相信也為泛民爭取輿論,積極爭取三月立法會補選,重奪四個出缺議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