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4日 星期四

涉嫌向北韓偷賣石油的台灣商人、中國法人 (德國之聲中文網)

涉嫌向朝鲜偷卖石油的台湾商人、中国法人
台湾一油品商涉嫌租赁船只向朝鲜贩卖石油被当局起诉。韩国媒体报道称,涉嫌违反安理会制裁并与朝鲜进行非法“船上交易”的5艘第三国船只实际法人代表均为中国人。


涉嫌向北韓偷賣石油的台灣商人、中國法人

台灣一油品商涉嫌租賃船隻向北韓販賣石油被當局起訴。韓國媒體報導稱,涉嫌違反安理會制裁並與北韓進行非法「船上交易」的5艘第三國船隻實際法人代表均為中國人。

(德國之聲中文網)據台灣中央社報導,本週三(1月3日)台灣高雄地檢署公佈,台灣材料商Billions Bunker集團的一名陳姓男子,涉嫌違反國際制裁方案,租用方向永嘉號,到公海向北韓販賣油品,並在出口報單目的地填上香港,被告已承認不實文書罪,獲准以新台幣150萬元保釋外出,但被限制出境出海。
去年12月29日,韓國外交部表示,韓方短暫扣押並搜查了一艘香港籍的船隻。該船隻涉嫌違反聯合國制裁決議,向北韓輸送石油。
這艘船名為"Lighthouse Winmore",船尾印有"方向永嘉"字樣。首爾方面稱,這艘船是由一家名為Billions Bunker Group Corp.的台灣公司租用。韓方海關人員稱,該船隻最初是在10月11日到達韓國麗水港,並在那裡裝載了600噸日本產的精煉油,然後離港出發,當時該船隻自稱目的地是台灣。但是,10月19日,這艘船在公海上將其裝載的部分貨物轉移到一艘北韓船隻上。
11月24日,當這艘懸掛香港旗幟的船重新駛入麗水港的時候,韓國海關當局將其短暫扣押,並進行了搜查。韓方官員稱,這艘船並未前往台灣,而是在航行期間向北韓"三鐘2號"(Sam Jong 2)和另外三艘北韓船隻轉移了石油。
台灣《自由時報》報導稱,涉案被調查的陳姓男子是台灣油品商陳世憲。台灣《上報》披露稱,"陳世憲父親李保才從事'海峽中線交易'起家,也就是小三通正式開放前的海上走私,後來事業版圖擴大至鮪釣及海上供油等項目,海上供油業務收入豐厚。陳世憲則長年經營遠洋鮪釣事業,擔任鮪魚公會理事,對海上供油相當熟悉"。《自由時報》報導稱,陳世憲向檢方喊冤表示,"公海交易地點與交易船舶都是透過一名中國籍掮客居間聯系,一開始並不知油品交易轉運對像是北韓船舶"。
台灣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表示,"做為國際社會負責任一員,中華民國向來積極配合國際制裁北韓的行動。政府相關部會近來已陸續依照聯合國安理會通過對於北韓的相關決議,對國內管轄范圍內各項可能涉及資助北韓的船舶與個人等進行調查"。
另據韓國《北韓日報》報導,涉嫌違反安理會制裁並與北韓進行非法"船上交易"的5艘第三國船隻實際法人代表均為中國人。報導稱,"根據這些船運公司的注冊法人年度報告,在這5艘船中有3艘的船運公司注冊地址位於中國,唯一的注冊理事均為中國國籍持有者"。
文章中舉例,巴拿馬船籍的"東方神威號"(音)的所屬船運公司注冊地址位於香港,"該公司唯一的注冊理事是生活在中國浙江省寧波市的中國人林海龍"。涉嫌將北韓煤炭轉交給俄羅斯的多哥籍船隻"豫園號"(音),是注冊地址為香港柴灣的"富山貿易"船運公司所屬,該公司的唯一注冊理事是生活在中國遼寧省大連市的中國人遲尚偉(音)。
文章指稱,"對船舶的管理和控制責任原則上歸屬於船籍注冊國。但在海運界擁有第三國船籍的船隻已屬行業慣例。中國船隻利用這一點,隨時更換國旗,不斷做出觸犯安理會制裁決議案的行為"。
上週,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對中國向北韓提供石油這一說法做出回應時強調,中方調查發現,"相關船隻自今年8月以來未再停靠中國港口,無進出中國口岸記錄"。她指"報導所稱情況不符合事實"。華春瑩還強調,中方始終全面、嚴格執行安理會決議,"絕不允許中國公民和企業從事違反安理會決議的活動"。如有任何經調查確屬違反安理會決議的行為,中方將"依法依規作出嚴肅處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