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6日 星期五

全球159個國家或地區的人類自由指數:排名第一、第二的分別為瑞士以及香港。台灣的排名則從第26位上升到第18位,與新加坡、立陶宛並列。德國與美國分別位列16與17位,日本與韓國則位列27及29位。


人類自由指數 大陸香港很例外

本週四,由加拿大弗雷澤研究所、美國加圖研究所以及德國瑙曼基金會聯合發布的2017年全球人類自由指數報告顯示,中國排名雖有小幅上升,但仍然僅在159個國家及地區中位列130位。瑞士則是全球最自由的國家。

(德國之聲中文網) 人類自由指數囊括了個人自由、公民權利、經濟自由等領域的眾多指標。據研究者介紹,這一指數有助於更為客觀地觀察自由與其他社會、經濟現象之間的關聯,並能夠體現不同形式的自由之間的互動關係。
這也是加拿大、美國、德國的三家機構第三次發布全球159個國家或地區的人類自由指數。根據最新的數據,排名第一、第二的分別為瑞士以及香港。台灣的排名則從第26位上升到第18位,與新加坡、立陶宛並列。德國與美國分別位列16與17位,日本與韓國則位列27及29位。
中國大陸的排名雖然比此前小幅上升了6位,但依然僅位居第130。俄羅斯排名相近,居126位。排名末尾的則是敘利亞,而委內瑞拉則位居倒數第二。
Kolumbien Protest für Pressefreiheit in Cali (Getty Images/AFP/L. Robayo)
許多國家的新聞自由指標都出現了下滑
香港自由正在逐年減退
研究者在報告中指出,近年來,全球的人類自由指數總體上出現了小幅下滑。此外,自由指數的高低與當地的人均收入呈現明顯的正相關性,與當地的民主程度也高度相關。不過,研究者指出,香港地區是個例外。
在研究報告中,香港的經濟自由指數高居全球第一,而個人自由及公民自由排名則僅位列全球第26,且該指標呈現逐年下滑趨勢。
而中國大陸的情形也有相似之處:經濟自由排名(112)明顯高於其個人自由及公民自由排名(136)。雖然其總排名與之前相比有小幅上升,但是依然顯著低於2008年的第120名。
台灣的各項指標則都比較平均,僅在法治建設與市場規范方面稍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