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4日 星期三

中國推行自由貿易?在華外企敢怒不敢言 "我們現在已經對某些許諾感到疲勞了。中國政府總是說'我們要改革',但是在具體層面上他們卻不作為。"

中國推行自由貿易?外企有苦難言!

一年前,習近平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發表演講,承諾支持自由貿易。一年過去了,中國的實際表現又是如何呢?批評人士認為,中國恰恰在自由貿易議題上開倒車。

上海中歐國際商學院的教授丁遠說,共產黨領導人前往達沃斯並為自由經貿搖旗吶喊,當時這尤其令歐洲的觀察人士感到吃驚。
然而,一年過去了,在中國的許多外國商界代表們現在認清了現實。歐盟駐華商會的代開樂(Carlo D'Andrea)指出,中國並沒有實現一年前自己定下的預期,"中國發布了一些有意思的文件,描述了下一階段的改革計劃,但是一年過去了,我們還沒有看到真正的改革。"
代開樂所指的文件,由中國國務院發布於去年習近平達沃斯演講後。文件許諾將減少對外國投資者的限制。代開樂指出,目前,中國其實什麼也沒有實施,"我們現在已經對某些許諾感到疲勞了。中國政府總是說'我們要改革',但是在具體層面上他們卻不作為。"
在華外企敢怒不敢言
目前,金融、保險、電信以及一些高科技行業都不對外資開放。與此同時,歐洲市場卻對中國資本全面開放。代開樂指出,中國對境內外投資者區別對待的做法,也體現在立法層面上,"中國政府一直強調對歐洲企業和本土企業一視同仁。但事實上,中國企業適用的是中國的企業法,而外國投資者卻要適用其他法律。"
更讓許多外資企業經理人擔心的則是中國實際上正在進一步封閉。在數字化領域,這一趨勢尤其明顯。目前,谷歌、臉書、Dropbox、Instagram、推特等許多外國網站及服務都被中國當局屏蔽,通訊軟體WhatsApp最近幾個月來也屢遭影響。而對於其他尚未被屏蔽的境外網站,中國也故意降低其訪問速度。這使得中國的數字化業務事實上只對本土企業敞開。
然而,外國經濟界代表在這種局面下依然很少公開抨擊限制嚴格的中國經貿政策以及停滯不前的改革。他們擔心批評會對其中國生意造成不利影響。許多德國企業如今都非常依賴中國業務,根本承受不起這種不利影響。因此,這些企業對此閉口諱言,同時又在私下裡紛紛抱怨:如今在中國做生意是越來越難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