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6日 星期五

香港浸會大學數百學生1月26日舉行示威,聲援因抵制普通話考試而遭暫時停學的兩名同學

抗議停學令 浸大學生集會示威

香港浸會大學數百學生週五(1月26日)舉行示威,聲援因抵制普通話考試而遭暫時停學的兩名同學。抵制行為曾被中國官方媒體大量報導。
Hong Kong - Stundenten Protestieren (picture-alliance/AP Photo/K. Cheung)
(德國之聲中文網)上週,這兩名大學生在一次抗議行動中與教師爭論,指出,所計劃的普通話考試過於嚴格,而普通話更有利於在內地使用,而不是在流行粵語的香港。
校方指控兩人粗口辱罵教師。
週五,示威學生們在穿過浸會大學橋梁時高呼"學生示威不是刑事犯罪"等口號。學生們指出,對這兩名學生的停學處罰將對校園內的言論自由構成打擊。
22歲的被停學的學生之一陳樂行表示,內地官媒《環球時報》稱他是港獨運動的支持者,迫使他放棄在廣州中醫院的實習,此前,該院收到100多個恐嚇電話。陳樂行否認支持港獨。
在路透社看到的一個社群網站上,有人寫道,"我就等著你來廣州,我要讓你體驗體驗所有牙齒都打落在地的感覺"。
陳樂行對路透社說,反對校方一項政策的示威被抬到了國家事件的高度,他本人愣被看作是要搞港獨,實屬荒唐。他認為,官媒的介入絕非因新聞敏感,而是官方控制的表現。
Hong Kong - Stundenten Protestieren (picture-alliance/AP Photo/K. Cheung)
約有數百名學生參加了週五的抗議活動
浸會大學週五在一份聲明中稱,做出暫時停學決定只是基於當事人的粗劣行為,與政治或外部壓力無關。
在新近發表的一份報告中,非政府組織-香港觀察(Hong Kong Watch)指出,香港學術自由總體情況良好,富有生命力,但自2014年民眾抗議浪潮發生以來,高校政治化,學術自由受到打擊。
麥考瑞大學漢學講師凱大熊(Kevin Carrico)指出,兩名學生被停學事件標志著大學的普遍政治化。他稱,大學生成了《環球時報》文章為代表的當局所操控運動的犧牲品。
上週三,學生和教師們在8小時靜坐抗議過程中爭辯的場景截圖在網上迅速傳播,並被當地和內地媒體廣為報導。
包括政務司長張建宗在內,多名香港官員批評浸大學生會會長劉子頎(20歲)粗口辱罵教師。劉子頎以後到了歉。
黨刊《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週四發表一篇評論文章,稱浸會大學一些學生中毒非淺,逢中必反,以為時髦。
凝煉/達揚(路透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