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星期五

蘋論:台海風浪急 美國不該沉默。陸發報導禁令 官媒《環球時報》總編稱被施壓


陸發報導禁令 官媒總編稱被施壓

【大陸中心╱綜合外電報導】立場鷹派的中國官媒《環球時報》,該報總輯胡錫進昨在個人微博發文抨擊,有政府官員施壓,要求媒體不要報導特定事件,他認為媒體這也不說、那也低調,「國家能強起來嗎?」網友對此看法不一,有人力挺,也有人認為《環時》就是官方喉舌,「有啥資格說這種話?」
胡錫進昨發文稱,他曾收到一條報導禁令,涉及一名官員掌管的業務,他昨與該官員通電話,說明立場,對方才接受。

po文突被刪除

胡接著抱怨,越來越多地方與政府部門向宣傳機關施壓,要求宣傳機關通知媒體,這也不報、那也不報,「他們方便了自己工作的一時一事,但一點點挖了媒體公信力的牆角。」呼籲網管「請不要刪這個帖子,給正常的批評留一些空間」。
令人玩味的是,胡之後又發文澄清並非針對中共宣傳部門,籲政府要「增加公眾對衝擊性資訊的承受力」。
不過,這兩則po文昨傍晚突被刪除。中國網友對此議論紛紛,認為胡錫進說法公開證實存在所謂的「報導禁令」,指胡是迂迴地說「我們要新聞自由」。 


蘋論:台海風浪急 美國不該沉默

2008.1.6

中國不久前才說,日本海不是日本的,印度洋也不是印度的,如今這組繞口令又加入了台灣海峽。未經與我方磋商,北京逕行宣布開通極為貼近海峽中線的M503等四條空中航線,雖然是民航機的飛航通路,但這當然是解放軍機艦繞島巡航的「配套」,用意在極大化壓縮台灣的防禦空間與主權主張,也是在衝突邊緣擴張北京自認擁有的一切海空合法權利。
防空識別區不是領空,共軍戰機即使飛入,我方除了伴飛監控及喊話警告,也很難採取更激烈與強勢反制行動。M503等四條航路,是國際民航組織核准,中國以紓解附近空域太過密集航班為由而開通飛行,我方除了抗議以及要求磋商,似乎很難奈他何。台灣海峽中線也是兩岸間一條虛擬的分界,是藉著冷戰時代我方掌握局部戰力優勢,國際政治幕後折衝,兩岸間的默契等歷史背景所構成,因此共軍機艦過去僅在中線以西活動,但前述其中任何一個動態因素,無論是拳頭大小、默契或「善意」,一旦發生變化,海峽中線的邊界意義就消失了。 

海峽中線恐受挑戰

北京稍早顯然已經刻意無視台灣的防空識別區,現在又無視兩岸在馬英九時代協商達成暫不開通M503北向航路共識,各國民航機從此將常態且密集緊貼著海峽中線西側飛航,儘管陸委會出面強烈抗議,國防部也強調,國軍將驅離任何進入中線以東的飛機,可是台灣海峽長期以來的狀態,恐已一去不復返。海峽中線被我方視為國家安全命脈的軍事、政治紅線,是否將成為北京下一個挑戰對象,已是政府國安部門必須立即面對的重大議題,而尋求美國介入調處M503,也將考驗且顯現出美中台關係的最新態勢,過程與結果都極具指標意義。 

考驗國軍抗壓能力

從繞島巡航到M503,國軍在第一線承受最大也最直接壓力,人員的戰備、警戒、待命的層級和頻密程度必然大幅升高,武器裝備的調度配置與妥善率,也勢必全面強化,對人力吃緊,裝備相對老舊的國軍而言,既不能衝動,也不能膽怯,負擔十分沉重。
但這就是台海的現狀。
蔡總統日前才說,相信北京領導人是理性決策者,對台動武應該不在其考量內,此話有對也有不對,對的是動武絕非北京領導人的優先選項,不對的是北京正強勢壓縮台灣的防衛空間,奪取可和可戰的主動權,改變1949年以來兩岸在台海的各種默契和潛規則。為必要時做好準備,台灣當然也必須展開一切因應,尤其要讓美國明瞭,美國此時的態度至為關鍵,將是影響台灣下一步的核心因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