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9日 星期五

"習思想與國監委:準備手拉手「入憲」"; 中國《憲法》如工具 量身訂做只為攬權

習思想入憲 「只差吾皇萬歲」

中國《憲法》如工具 量身訂做只為攬權


https://tw.news.appledaily.com/international/daily/20180120/37909413/

習思想與國監委:準備手拉手「入憲」

中共十九屆二中全會本週五發布公報,審議通過修憲建議,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與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共同寫入憲法。
(德國之聲中文網)1月18日-19日,中共十九屆二中全會在北京召開。中國官媒報導稱,此次會議的主要內容是討論國家機構領導人名單,研究修憲部分內容的建議。週五(1月19日)晚些時候,十九屆二中全會公報發布: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修改憲法部分內容的建議》。最終的修憲將在未來的人大上完成。

中國現行憲法在1982年確立,迄今經歷了四次修改。歷次修改的主要內容是:1988年,允許私營經濟出現,准許土地使用權轉讓;1993年,確立了市場經濟體制;1999年,寫入"鄧小平理論"和"依法治國";2004年,寫入"三個代表"。
人民日報海外版賬號"俠客島"對二中全會公報透露的修憲訊息進行概括總結:第一,習思想是黨和國家的指導思想;第二,堅持和加強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第三,五位一體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第四,人類命運共同體;第五,國家監察體制改革。
此前曾有推測稱,此次修憲可能涉及中國國家主席的任期問題,還有傳言表示會刪掉"三個代表"的部分。從這次公報來看,這些猜測沒有得到證實。
此前已被寫入黨章的習思想,如今"入憲"也是板上釘釘。而在推特上,有網友認為,相比習思想的"加冕",國監委入憲更具有"劃時代"意義:"簡單來說就是繞開現有公檢法的監察機構,直接向某人負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