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1日 星期二

選前遮掩 選後現形/ 蔡:培養新世代領導力

蔡:培養新世代領導力
總統選舉落敗的蔡英文昨天到高雄謝票,她表示民進黨要讓下一個世代接班。(記者張忠義攝)

〔記者侯承旭、傅潮標、王錦義/綜合報導〕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天到高雄市與竹苗地區謝票,蔡英文指出,民進黨未來四年要培養新世代的政治領導能力,下一個世代的領導人不要溫良恭儉讓的人,要能獨當一面、捨我其誰。

領導人要能獨當一面

民進黨在高雄市的總統得票比馬英九多了十五.三萬票,九席區域立委則拿下七席。蔡昨天上午到高雄向輔選幹部致謝,市長陳菊及八名立委參選人都到場迎接,獨缺連任失利的郭玟成。

對於蔡英文在高雄無法達到贏馬英九二十二萬票的目標,陳菊感到歉意,強調自己身為競選總部主委,要承擔最大責任。陳菊認為這次投票率不如預期,黨內要深切檢討,「勇於面對失敗,才能再出發。」

蔡英文則要陳菊「放寬心」,「這次總統大選結果雖然有缺憾,但大家已經盡力了,且立委席次增加,算是最圓滿的缺憾。」

蔡 英文表示,民進黨的立委增至四十席,很多都是四十歲的世代,雖然年紀很輕,卻有很深的政治歷練,民進黨現階段要開始培養新世代的政治領導能力,下一個世代 的領導人不要溫良恭儉讓的人,而要成為獨當一面、捨我其誰的世代,足以領導社會及議題。她強調,過去四年是民進黨轉型的第一個階段,未來四年民進黨面臨更 嚴酷的淬鍊,四十名黨籍立委要承擔責任。

蔡英文下午則到竹苗謝票,她表示未來是更困難的一哩路,希望小豬的力量不要中斷,呼籲支持者不要散去、不要失望,傷心難過後要繼續堅定向前走,跟人民團結在一起,加入隊伍的人愈多就愈有戰鬥力,希望四年後能開花結果。

籲支持者堅定向前走

蔡英文表示,民進黨在這次總統大選雖然失敗,但已經為台灣留下正面的東西,包括三隻小豬小額募款的乾淨選舉、聚焦在公共政策議題,為台灣建立新的政治文化與典範,希望未來能成為台灣選舉的常態。

她說,選戰結束,是另一個階段的開始,民進黨要檢討自己,要更成熟、更理性、更堅強,台灣民主有很多問題,但這不是失敗的藉口,民進黨要變得更強大,下個階段要讓人民對民進黨更有信心,人民才願意把國家的重擔託付給民進黨。


---
選前遮掩 選後現形// 景氣連兩個月藍燈
經建會昨天公布去年十二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十四分,燈號為藍燈,十一月景氣燈號,經修正後,也從黃藍燈下修到藍燈,等於是台灣景氣一連兩個月亮藍燈。圖為台北街頭因景氣低迷,不少店面都乏人問津。 (記者林正堃攝)

〔記者陳梅英、鄭琪芳/台北報導〕選後變燈號?經建會昨公布去年十二月景氣燈號,亮出代表低迷的藍燈;而選前時任副閣揆的陳?說「肯定不是藍燈」的十一月景氣燈號,經修正後,也從黃藍燈下修到藍燈,等於是台灣景氣一連兩個月亮藍燈。

此外,前經建會主委劉憶如在去年底對外表達今年經濟成長率有信心「保四(四%)」,但選後也馬上破功。主計處昨天公布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預測,由原先預估的四.一九%下修至三.九一%,選後不保四。

11月燈號黃藍燈 選後變藍

經建會編列的景氣對策信號是由九項指標構成,分別是貨幣總計數M1B、直接及間接金融、股價指數、工業生產指數、非農業部門就業人數、海關出口值、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製造業銷售值與批發、零售及餐飲營業額指數。

由於出口、工業生產與製造業等實質經濟面的數據持續惡化,原本外界推估去年十一月景氣對策信號將會跌破十七分的門檻值,掉入象徵景氣低迷的藍燈,但在經建會修正前一個月的製造業銷售值下,十一月景氣對策信號雖然掉了二分,卻仍守住黃藍燈。

但選後燈號卻變了!經建會昨公布十二月的景氣燈號,修正了十一月的景氣對策信號分數,從十七分減為十六分,也就是景氣燈號從黃藍燈變成藍燈;十二月更在直接及間接金融與海關出口值再減一分下,總分數只剩下十四分,再亮一顆藍燈。

影響去年十一月燈號修正的還是製造業銷售值。十一月的製造業銷售值原本是○.一(藍燈門檻值為○),停留在黃藍燈,昨日修正回去,十一月製造業銷售值就變為負的四.四,轉為藍燈。

經建會被質疑 大選前護盤

對燈號變燈,經建會解釋是,經濟部當月的製造業銷售值比經建會燈號編製時間晚兩個月,所以這項指標向來是經建會按趨勢先抓一個估計值作推算,這個估計值有一定的模型與方法,「過去都相當準確,但有些時候也會產生估計值與實際值落差情況」。

外界質疑經建會刻意在選前護盤、改燈號,經建會副主委胡仲英駁斥「不可能」,他說維持公信力對於一個景氣預測機關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事,長官也不會授命做這種事。

修製造業銷售值 影響燈號

從過去歷史來看,自二○○九年一月到現在的三十五個月中,製造業銷售值曾經有九個月修正,只是這是第一次因修正了該數值而影響到總燈號。

此外,六個月領先指標平滑化年變動率也在修正後,從原本連續下滑二十四個月轉為連續上升四個月;領先指標向來是判斷未來六個月景氣的重要指標。

經建會經研處處長洪瑞彬說,這代表谷底不遠,春天燕子已經出現,景氣可望於第一季落底、最晚第二季,今年景氣將逐季成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