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8日 星期三

中國公安向藏人開火/網民五億三/駱家輝對中國人權狀況的看法

北京回擊駱家輝對中國人權狀況的看法

Beijing Takes On U.S. Envoy Over Rights
國尖銳批評了美國駐華大使有關中國人權記錄正在惡化的觀點。在中國國家副主席訪美前的敏感時刻﹐這加劇了中美兩國之間的緊張關係。

在週一播出的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Gary Locke)接受知名主持人查理•羅斯(Charlie Rose)採訪的電視節目中﹐駱家輝說﹐中國正在嚴厲打擊異見人士。他說中國領導人害怕他們可能面臨類似去年“阿拉伯之春”那樣的社會動盪。

駱家輝說﹐中國的人權狀況時好時壞、有起有落﹐但眼下似乎正處於下降期﹐而且情況在變糟。

ChinaFotoPress/Getty Images
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
週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在例行記者會上罕見地坦率回應了有關中國人權狀況的提問。他說﹐駱家輝的言論不能準確反映中國人權現狀﹐大多數中國人對國家的發展感到滿意。

劉為民說﹐有些人總是將中國少數人的觀點當做主流輿論﹐我認為這是完全錯誤的。我們能將“佔領華爾街”(Occupy Wall Street)運動參與者的觀點看作是美國社會的主流輿論嗎?

美國駐華使館的一位發言人拒絕置評。

眼 下正值中美雙方為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下個月的訪美行程做準備的敏感時期。外界普遍預計﹐在今年晚些時候進行的十年一次的領導層大換班中﹐習近平將成為國 家主席。對於美國政界領袖和外交官來說﹐這次訪問是他們深入瞭解習近平的難得機會。很多分析人士認為習近平是一位對商界友好且比較務實的領導人。

劉為民承認中國存在社會問題﹐並說導致這些問題的部分原因是中國的高速發展。劉為民說﹐我們有13億人口﹐我們用30年的時間實現了西方國家花300年時間才達到的目標。他說﹐中國自然會面臨一些社會問題﹐但政府正在努力解決這些問題﹐我想在這方面的努力也是可以看到的。

劉為民還說﹐我們願意同國際社會一道解決人權問題……但我們也反對利用人權問題干涉中國內政﹐其中包括中國的司法主權。

BRIAN SPEGELE



China Forces Are Reported to Have Shot at Tibetans
New York Times
BEIJING — Chinese security forces on Saturday fired into a crowd of Tibetans in a restive area of Sichuan Province after they tried to take away the body of a Tibetan man who had died after setting himself on fire that morning to protest Chinese ...



Number of Web users in China hits 513 million
Los Angeles Times
The number of Web users in China soared past 500 million last year, a tech-industry group said Monday, capping a period of explosive growth that has elevated Chinese Internet companies and challenged social and political discourse in the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