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0日 星期五

笨蛋!問題在領導: 南方朔大力K 馬英久的文集:

南方朔:大選並沒有帶來歡樂輕鬆

2012-01 天下雜誌 489期
南方朔:大選並沒有帶來歡樂輕鬆 圖片來源:天下雜誌

大老闆們挺九二共識,成為選戰關鍵。但九二共識的意義,不只是兩岸和平與商機。它只是階段性策略,不宜將它偉大化。


總統、副總統大選結束。二○○八年,馬蕭配大勝兩百多萬票;這次,馬吳配則贏不到八十萬票。國民黨的立院席次,也由八十一席,減為六十四席。

總統大選的兩黨勢力,已接近到五一.六%比四五.六%。在這個意義上,馬總統雖然連任,但連任得很虛弱。

近代人已體會到,一個社會若對立的勢力在伯仲之間,而歷史及現實因素,又激化了這種對立,則這種社會就成了「五十對五十的分裂社會」。

一個分裂社會,除非領導者有極大的智慧與意志力,形成共識,開創新的方向,否則,就只好順著整個形勢架構,自然地走下去。

因此,馬總統在連任勝選後歡呼說,是「九二共識的勝利」。這次大選最後關頭,各大老闆們相繼站了出來,挺九二共識。他們的表態,對經濟型選民,一定發揮了極大的作用。

大企業家會往商機大的地方流動,但九二共識的意義,不只是兩岸和平與商機而已。我反而擔心,馬吳政府的九二共識,會在未來四年發生狀況。

對於九二共識稍有認知者都明白,兩岸雖然都在說九二共識,但兩邊說的,卻是不一樣的東西。

北京強調它的「一中」原則;台北則強調它的「各表」,在某個意義上,這等於是一種隱性的獨台。只是現階段北京要在國際關係上,保有愛好和平的形象。它雖明知馬政府的技倆,也佯裝不知。


但經過這次大選,台灣兩黨雖然拉近,將來隨時有變天的可能。因此,在未來四年內,北京一定要強化各種兩岸關係架構的搭建,特別是在以商圍政的部份。

而馬吳政府在民進黨的壓力下,勢必要在國際人格的問題上,衝撞北京。意思就是說,九二共識這個紙紮的神主牌,它的內在矛盾,早晚會出現。

九二共識目前造成的和平與商機,並非馬政府的功勞,它仍是北京的政策所致。在兩岸仍未脫爾虞我詐的現在,九二共識的內在矛盾,隨時都可能發生。

這要看北京忍耐的限度而定。胡錦濤最近在新年賀詞裡,有「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此話乃是他的底線。因此,我們不宜將九二共識偉大化,它只是階段性的策略而已。

一個社會要持續進步發展,必須領導者有知識與企圖,必須一個社會能形成轉型共識,和克服難題的執行力。

《天下雜誌》上一期就已明言,台灣是四小龍轉型的最後一名。而探其原因,乃是政府無法扮演起轉型的發動機所致。

二○○八年時,政府無法當發動機,二○一二當然更不可能。反正中國大陸有世界的最大市場,商機無限。


但台灣真的只能在這種形勢下被命定嗎?經過這次大選,我的心情更沉重了!(作者為作家、詩人及評論家)專欄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天下立場

延伸閱讀:
南方朔部落格:選民要忘恩負義,不能含淚投票!
南方朔部落格:大選並沒有帶來歡樂輕鬆




笨蛋!問題在領導

笨蛋!問題在領導



目錄

自序∕南方朔

【輯一】領導力
領導人不要只盯著他們自己的那個位子,而是要去激勵、創造及分享一種能夠凝聚人心的願景。「偉大事務」不是要搞什麼豐功偉業,而是去和人民共享熱情與願景。

林肯的靈魂
伊莉莎白一世的逆境領導
領導的守則
誤國的自戀型領袖
當領袖不領導
BB玩具槍打不了仗
真無能,還是假孬種?
七宗壞領導
君子惡居下流
獅、狐、鴿、蛇的政治性格
領導的謊言
請鬼拿藥單
運氣不能當本領
水溝裡的萬言書
講話風格定勝負
優秀的個人搞出三流的國家
民主貴族傑佛遜

【輯二】經濟力
開國英雄與創業豪傑,由於他們的生命與事業結合為一體,他們的創業僚屬也自然而然的榮辱與共。他們像家庭成員般盡忠,對團體的成敗隨時都保持警覺和警戒。有這種精神的國家和企業,等於是個生命狀態良好的有機體。

小羅斯福的經濟新政
消除金融文盲
認同經濟學
從美國金融國災到台灣政策災
經濟危機「戰」起來?
悲慘指數
畢業即失業
兩層經濟論
漲和不漲都不行
瞎子摸「數字」
回不去的幸福時光
聖誕老公公的政治
剝削到底的高鐵案
梭魚政治
徵不到的稅
切不斷、理欲亂的黨產問題
新富階級的低檔社會
經濟「內部自主性」

【輯三】安治力
一個夠資格的領導人應當是「一個組織團結與共識的象徵」,他必須是那個組織的凝聚點,而不能成為力量分散的來源;從掌權之日起他就要在極短的時間內建立起自己的信用,使自己的團隊與有榮焉,使對立的另一方視他為可敬的對手。

眾人皆懼我獨勇
不能射殺帶來壞消息的送信人
正當性危機
道德勇氣
無間道在台灣
黑白同一掛
黑白共治?
以反貪興,以貪腐亡
解析「金瓶梅」式的弊案劇情
人與獸一線間
製造問題的台灣領袖
誰用敗德詛咒台灣
修辭莫若修心
X很大,輸很大?
無能併發症
「和解」不等於「鄉愿」
柔性的宮廷版權鬥
危機倒數「內爆」
政府「推手」不「共構」
有土斯有財
誰該來共苦?

【輯四】開創力
「轉型」就是要把「以前可以,現在不可以」的事轉掉,而規劃「以前不可能,將來可能」的事。好領導全以膽識智慧開創希望,超越自己的限制與狹隘,在共同提升的領導下創造出追隨的氣氛。

全球化的新領導
台灣需要被重新「發明」
重建價值制高點
感恩與歉意的新政治
願他們被「更好天使」所觸摸
八卦經濟
「心服」才能「口服」
不被看見焦慮症
思想重建的國家
欠學很危險
媚俗火星文
胡錦濤和章子怡的「公關之旅」
歐墨洛教授的「失敗學」
願台灣政黨都有位金諾克
詮釋的循環
平庸政治
當Nobody變成Somebody
蓋洛普領導研究
催生「人道政府」
不向壓迫和誘惑低頭!
轉型政治學


馬英九選情已岌岌可危!╱文﹕南方朔

【明報專訊】中國古代諺語有「殺人八百 自損三千」這種說法。它的意思是說有一種仗根本就不應該打,打這種仗殺了800個敵人,自己卻折損了3000人,不但沒賺到便宜,反而輸得更多,發動這種仗的,就是愚蠢!

而就在最近,由於選舉日益激烈,而且距投票日已不遠,國民黨內的好戰派遂推出所謂的「宇昌生技案」來打蔡。國民黨內馬團隊裏的這些好戰派認為此案一推出,一定可以給蔡英文致命的一擊,蔡英文的氣勢就會被徹底擊潰,馬英九即可順利當選連任。

宇昌案打蔡 弄巧反拙

不 過這些好戰派沒想到的是,他們認為是蔡英文弊案的「宇昌生技案」非常牽強,要用此案來鬥垮蔡英文不但達不到目的,反而激起了台灣內外生物醫學科技界的憤 慨,諸如台灣的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中研院院士、旅美生技專家陳良博等人就站了出來公開指摘,他們認為蔡英文受到了不白之冤。由於這些頂級學者的挺身而 出,加上國民黨打蔡也打得真的有瑕疵,於是「宇昌生技案」總戰果算一算,不但沒有打到蔡,反而等於幫了蔡英文一個大忙。「宇昌生技案」已成了選舉以來,國 民黨所犯的最大戰術錯誤,馬英九如果敗選,關鍵就是打錯了「宇昌生技案」!

除了「宇昌生技案」國民黨犯了戰術大錯誤外,國民黨在郭台銘的助 選問題上也犯了一個相當嚴重的小錯誤。在台灣你選舉要支持誰,是個人自由,但要幫誰助選,那就要遵照法律的規範及社會的觀感,郭台銘是台灣首富,他出來幫 國民黨拉票,當然會有一些正面效果,但不容否認的是也一定會有負面效果。12月14日,郭台銘就坐着私人飛機在台中、高雄、澎湖連趕了3場,幫國民黨及國 民黨候選人拉票,郭台銘的大動作拉票有兩點犯了大忌﹕

(一)郭台銘近年來已將中國大陸做為事業重點,替大陸創造了100萬個就業機會,而近年來台灣恰好也是就業機會減少、失業率居高不下的時刻,加以台灣中低收入者貧窮化程度加重,郭台銘大動作助選,社會觀感不一定很正面。

(二) 郭台銘助選,他講了一些不是很正確的話,例如他說會出錢包機讓他公司的台幹回來投票;他在澎湖表示他會做多項投資,但前提是他支持的立法委員候選人必須當 選。他的這些話已可能涉及賄選。他講了這些話之後,民進黨即有人提出告訴,認為涉及賄選。郭台銘幫國民黨還沒幫成,他已先惹上一身腥。

第三場辯論 蔡英文跑出

「宇 昌生技案」及「郭台銘助選案」都發生在12月17日3名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前夕,任何人都知道這兩起事件一定會成為蔡英文的發言重點。而果不其然,蔡英 文都提到了這兩案,她認為國民黨行政司法大動員炒做「宇昌案」,企圖將它抹黑,已嚴重的傷害到台灣的民主;她也指出站在馬英九背後的乃是自己有飛機的大富 人,而在她後面的則是小額捐款的普通百姓。12月17日的辯論會,蔡英文雖然喉嚨沙啞,但她反守為攻,的確發揮了極大威力。當天台灣電視台裏,上次沒有做 立即民調、但這次卻做了民調的偏藍「東森電視」,都認為蔡英文表現最好,超過了3萬票,馬英九只有2.6萬多票。甚至原本偏藍的《中國時報》在辯後民調中 也認為蔡英文表現得比馬英九好,蔡為32.1%,馬只有29.1%,上個星期《中時》民調馬只領先1個百分點,經過這次辯論,馬的支持度為38.5%,蔡 為37.7%。宋為7.7%,馬蔡差距只剩0.8個百分點,馬英九的選情已岌岌可危。根據台灣民調機構「未來事件交易所」上星期民調,蔡英文已達 50.3%,馬只有41.6%,馬英九已大勢不妙。

最近,我接受了《日本經濟新聞》特派員新居耕治先生,以及香港電視廣播公司特派記者蔡千 紅小姐的訪問,他們兩位都不是台灣的在地人,但卻都有新聞專業的直覺力,他們都看過第一次和這一次辯論會,他們的共同感覺是馬英九的口才並不是不好,他在 辯論時引用數字亦極流利,但馬的講話就是少了某種最重要的元素,那就是熱情。熱情是領導人級的講話最重要的成分,有熱情始能溝通上下,打成一片,建立互 信。這次辯論會,當3個人在結辯時,蔡英文用沙啞的聲音講了個小故事,足以讓人共感動容,而馬英九講話就是缺少了這種感染力。

綜觀這次電視 辯論,主辦單位找來了12個公民團體的代表人來提問,這是很好的創意,但公民團體只能提一個問題,不得追問,遂使得找公民團體的意義大打折扣,3個人都很 容易就答得中規中矩,簡直分不出高下,最後仍是3個人在彼此的攻防上見高下。由於國民黨在「宇昌生技案」和「郭台銘助選案」上犯了兵家大忌,等於國民黨已 把這次辯論的攻擊權拱手讓給了民進黨,這次辯論會馬英九落到了下風,只能怪它的好戰派研判錯誤。

藍營好戰派或惹中間選民不滿

國 民黨從前比較溫和,好戰派沒有用武之地,並使人產生國民黨軟弱的印象,但軟弱的印象並不影響國民黨的總體戰力。但近年來,國民黨不重視基層組織,只相信媒 體的力量,於是穩紮穩打的溫和派遂告失勢,擅於利用媒體來發動攻擊的好戰派遂告抬頭。據我所知,今天的馬英九競選團隊,幾乎全都是好戰派,他們以為把選舉 打成藍綠對決,馬英九即可順利連任,這乃是這次選舉馬團隊攻勢極強的原因。國民黨的好戰派不了解今天的台灣已出現大批獨立的中間選民,太好戰會使得中間選 民產生不滿,馬英九愈到最後選情愈趨不利,和中間選民的倒向蔡英文有着密切的關係。國民黨猛打「宇昌生技案」真的已打到自己,馬英九如果敗選,都是那些好 戰派所造成的!

南方朔 《亞洲週刊》主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