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0日 星期五

感謝/檢討:

蘋論:兩黨都須檢討

大選完兩黨正式的檢討報告尚未出爐,但有些重要人物的看法逐漸出現。昨天黃昆輝認為,把兩岸政策和九二 共識當作民進黨敗選的思考是倒因為果。李登輝也反駁九二共識安定牌是勝負的關鍵因素。他說歷史上沒有九二共識,連挺馬的包道格都不得不承認九二共識是虛構 的。他強調不是兩岸安定牌決定大選結果,人民不會認為九二共識會影響生活;是大企業主挺馬造成影響。

馬英九反省令人失望


馬總統不能老是西望中國


事實上是否有九二共識確實有爭議。當年參與談判的辜振甫並未肯定有九二共識;而國民黨最早提出九二共識時,也遭到中國官方的反駁。可是,現在國共雙方都願意接受這個前提,當作是有想像力創意並可運作的虛擬前提,只要沒有放棄主權,在外交上不是不可變通。
九二共識對此次大選也許並沒有那麼大的決定力,民眾也不覺得影響生活。但南部經濟的蕭條使民眾真的期待馬能讓他們的農產品賣到大陸;而觀光業也對 陸客充滿期待。他們希望馬的第二任能開花結果,但也堅持台灣不能放棄主權去統一,所以馬誓言絕不政治談判給他們吃了定心丸,願意再給馬和自己一次機會。民 眾了解蔡無法做到這些。即使在中國有龐大利益的大企業主表態挺馬是給中國看,讓民眾不齒,但經濟選民的本質是務實的。未來的經濟及和平想像是蔡在北部大 輸,南部小贏的關鍵。民進黨若繼續自欺,就無法對症下藥。
馬英九的反省也令人失望。他要國民黨脫胎換骨,結果不提黨產、不提地方利益糾葛,竟只檢討不重要的選務工作的技術性改進,像是估票落差等,搶了負 責組織工作主管的飯碗。他還把橘營的票加進國民黨的票,得意洋洋說是55比45(綠營)。這叫檢討還是吹牛?橘營此刻還算國民黨的友黨嗎?

4成民調關心宇昌案

台灣太平洋發展協會選後做的最新民調顯示:人格操守、促進經濟、處理兩岸這三部分國民黨都勝過民進黨。主持人游盈隆說:「這次選舉有政黨輪替的氣氛。選民心理做好了第三次政黨輪替的準備,如有更適當的人選可選就應該把馬換掉;但可能沒有更適當的人,所以變成這樣的結果。」
民調顯示:4成民眾認為宇昌案蔡沒說清楚;品格操守有4成肯定馬;促進經濟能力肯定馬的超過蔡;保護台灣安定與主權馬也超過蔡30%。這樣看來馬贏並非偶然。民進黨的自我檢討要殘忍無情才會覺悟啊。





感謝Fanny 寄來:Steve Job by Walter Issacson 《史蒂夫‧賈布斯傳》北京:中信2011 感謝Kevin 跟我和David 分享端子的知識和要求。

鳳山的某朋友跟我買本書,所以寄書的過程,可以一記。

首先是我隔壁的「執事餐廳 (這是日本風的少女俱樂部) 貼出「運動大會」的招告 (繼每人約700元的「聖誕大餐」) 。原來是喬遷。他們的月租是57千。3個月前也是一家稱為皮革定律」的商號,我估計他們虧百萬元

然後是聯經-上海書店 (分別是上下層,上海的簡體書盛行,不過我們這是經濟日報大樓改建之後的結果) 。他們連雜誌類的都停賣了。

接下來是街友賣 Big Issue 月刊 (平分售價)

令人感動的某唱片行前的排隊長龍。他們都很文靜地做自己的事,與中國上周因搶買Iphone 4S而發生暴動,關門市很不同。

下地下道 (前幾天跟Peter說,這是台電捐一億多元改頭換面的)是某老外的歐文歌。連我都聽不準是那一國的歌。不過我心想的是不知道他教不教外文。

我比較不好意思的是台大的第四年「招募春節接待家庭」我沒本事回饋1977年的聖誕的那家英國人,我一輩子感恩。

郵局的人不少,我的前方是一位大學女學生,一直下不了決心是否跟郵局買裝到飽」的箱子。之後,在微雨中進台大買一brunch 的餐盒。


歸途中所想的,也許是今天的《蘋論》的標題:她/他們為什麼…..字,這是20世紀的漢字,幾年前有人寫三百多頁的書來談此爭議字眼的歷史。或許,回想如何拒絕那些站出來挺92共識」的企業的產品和服務………這可能是”一對十億”的笑話,不過是自己能做的,譬如說不搭長榮的,不買HTC的手機……這樣可能還不會死人…….


陳寬仁教授寄放在鍾漢清處的第2-3批書小記






只貼此檢討 姑且聽之

敗選者不可忘記教訓,否則將一敗再敗。選舉不相信眼淚,相信不重蹈覆轍的智慧。

蘋論:她╱他們為什麼失敗

2012年 01月16日 很多重要民主國家的輿論都認為台灣的民主是此次選舉的最大贏家,而台灣人民是民主紅利的受益人。的確,台灣因為民主而受到美國和歐盟的同情與支持,因此更加安全。
此外,民進黨從來不相信台灣民主能影響中國,很是妄自菲薄。此次選舉由於中國開放入口網站可觀看造勢、宣傳、投票、開票和勝負者記者會的全部過程,相當程度撼動了從未見過選舉的中國人。不相信者請上網看看中國網民的反應。
其中一條是某台灣網友與中國網友在MSN,台灣的最後寫說要去投票了,晚上9時左右就知道結果。
毅中粗口選民厭惡 中國的說,你們台灣太落後了,我們明天的選舉,今天就知道結果了,其酸溜溜的口吻嘲諷的是中國的政權。
台灣做為對照組,對中國政府的壓力將越來越大,尤其來台的學生、遊客、官員、學者、選手等多了後,要求民主化的壓力更大。
從這次選舉可總結出四項教訓,是以後競選人必須牢記在心並引以為戒的:一、基層永遠是勝選的關鍵。蔡在北台灣大敗和在南台灣贏得太少,就因為蔡的都會風格對基層耕耘不徹底;黃義交輸給林佳龍也是如此。
二、惡言惡語、口舌刻薄是永遠的致命傷。邱毅與陳致中粗話對罵,讓保守純樸的南部人心生厭惡。
捲入弊案蔡不回應 三、移民傳統的社會很講究務實的態度。馬提出九二共識雖具危險性,但經過檢驗後表現很務實。蔡的兩岸政策高調多於實際,又需要對岸配合,而對岸一旦拒絕,蔡的海市蜃樓就立即消失。
四、面對對手的負面攻擊不可以逃避,必須錙銖必較、針鋒相對。宇昌案中,蔡英文的迴避態度對中間選民難道會沒有影響嗎?
逃避現實的候選人會被懷疑處理困難問題的能力,像是蔡在國際媒體記者會上缺席,由蕭美琴代打,就容易被解讀為逃避回答兩岸問題,這對總統等級的選舉是致命傷。
敗選的人不可以忘記教訓,否則將一敗再敗!選舉不相信眼淚,相信不重蹈覆轍的智慧。




****

現在是2012/1/14日晚上9點半。台灣總統‧立委的選舉勝負已定,我支持的蔡英文已謝票,雖然看到雨中現場的支持者淚眼汪汪,心裡不捨。不過,這是民主的選舉

對我而言,近四年來,我看到的政權只會媚中與借錢買票,而人民的選擇如此。也沒什麼好說的。但是,我沒有錯,我還是會繼續支持台灣的獨立建國和立國理念

我現在60 (20年前是某大洋公司的電子事業部的大中國市場開發主管;過去十年也去過中國二十幾次) 希望在有生之年還可以努力以赴。這也是113日晚上李登輝總統的忠言

我不是因為我方失敗就認為民主的精華不在於尊重少數。如果馬英九認為,他選贏就是他的投降中國的政策可以為所欲為,那請便。

這個blog名字在一年前加了「棄馬保台」的字樣。我想,應該讓它保持它,作為一種紀念。因為,它背後的理念,正是我所寶愛的




****

台湾総統選、馬英九氏が再選

【1月15日 AFP】台湾の総統選挙は14日、投開票され、親中派で与党・国民党(KuomintangKMT)の現職候補、馬英九(Ma Ying-jeou)総統が再選を決めた。馬氏は中台関係のいっそうの改善を約束した。

 馬氏は台北(Taipei)中心部の選挙対策本部に集まった大勢の支持者を前に、「今後4年間で中国との関係はますます友好的になり、相互信頼も増して衝突の可能性も小さくなる」と語った。

 台湾の中央選挙委員会によると、馬氏は51.3%の得票率を獲得した。主要対立候補だった野党・民主進歩党(民進党、Democratic Progressive PartyDPP)の蔡英文(Tsai Ing-wen)主席は得票率45.6%だった。(c)AFP/Benjamin Yeh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