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2日 星期四

李登輝:全國的同胞,大家好: 斥馬英九台灣人啊!看到這種總統,無能、欺騙、討債(負債浪費)、敗國(不顧主權),我才會說要『棄馬』才能『保台』

擁抱力挺
李登輝(右)昨晚現身蔡英文(左)板橋晚會,抱病站台助選,演講結束還兩度主動抱蔡,表達力挺之意。吳貞慧攝

人潮塞爆
蔡英文昨晚選前之夜,支持者擠爆新北市板橋第一體育場。劉耿豪攝

虛弱現身
民進黨在後台搭棚子讓李登輝(中)在演講前休息,李安妮(右)及護理人員在旁陪同。翻攝網路





李摟小英「台灣交給你們」

稱「這世人最後拜託」台上台下哭成一片

【張麗娜、吳家翔╱新北報導】民進黨昨在新北市板橋舉行選前之夜大型造勢晚會,活動最高潮是90歲高齡 的前總統李登輝抱病站台助選,李雖身體孱弱,但仍語調高昂地力挺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當李致辭最後說:「我身體不好,什麼時候離開心愛的台灣不知道, 能做的有限,以後要你們打拼了!」「讓台灣有一個機會,這是我李登輝這世人最後一次跟大家拜託!」蔡眼眶泛紅,台下群眾也感動得哭成一片。

這場「愛出來.拼未來」晚會,人潮擠爆 會場,民進黨宣稱有超過10萬人,氣氛熱烈。李登輝昨晚9時15分上台,當李穿著大衣、圍著圍巾上台,現場氣氛high到最高點,李一席感性談話結束時, 主持人高喊:「疼惜阿輝伯,支持蔡英文!」李高高舉起蔡的手,並兩度主動抱蔡,一旁的蔡副手蘇嘉全也轉身抱李,氣氛感人。李離開前還再度拿起麥克風說: 「台灣要交給你們哦!!晚安,台灣平安!」

3名護士陪同到場

不久前才動完大腸直腸癌手術的李登輝, 昨晚8時40分就到場,在夫人曾文惠、女兒李安妮及3名護理人員陪同下,由旁人攙扶步行進入會場後台,為免讓李受風寒,民進黨特地搭了一個三面封閉棚子。 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說,民進黨一度擔心李的體力能否負荷,經多次與李辦公室溝通,醫療小組考量天氣不錯,同意讓李出席。

老李手抖握麥克風
李登輝致辭說:「這段日子以來,我一直 想要出來給大家挺,為台灣前途打拼,但身體實在不是很好,不過看到國家退步到現在這樣,就算在家裡休息,但是我的心沒辦法休息,今天不管他們怎麼勸,跟我 說我身體會受不了,但我一定要站出來和大家一起,為台灣拼最後一場,因為這場,不只是蔡英文要贏,是咱台灣一定要贏。」


李登輝拿麥克風的手雖然會 抖,但他仍高聲說,我們希望有個自由、民主、有人權、有尊嚴的國家,不用煩惱被統一、給人家管,能勇敢說:「我是台灣人」;但在現在政府領導下,我們的希 望不可能實現,「現在政府沒希望啦!」「相信蔡英文,她能夠帶領我們的國家,實現我們的希望!」「讓蔡英文成為第一女總統,創造民主新的典範!


蔡 英文接著壓軸演說指出,她特別要感謝剛動過手術的李登輝,還是不怕辛苦的站出來,她要告訴李:「明天我們一定會贏,民主一定會贏,台灣一定贏。」蔡誓言: 「要換掉這個無能失敗的政府,打造一個有能力的新政府,換掉沒有政績只會做廣告,不在乎人民只會威脅人民、恐嚇人民與製造人民不安的政府。」

蔡訴求第一女總統

蔡英文並訴求「第一女總統」,指明天台灣就要寫下歷史,選出第一位女總統,最後並強調:「明天對立會成為過去,團結包容一定會勝利!」
昨晚綠營天王包括前副總統呂秀蓮、行政院前院長蘇貞昌、謝長廷、游錫堃和台聯黨主席黃昆輝都到場,象徵泛綠大團結。蔡英文於9時到場,為顧及維安,民進黨特別設立大進場通道,由20多名國安人員以人肉盾牌方式,將蔡團團圍住,蔡僅能向群眾揮手致意。






記者林修卉/台北報導

前總統李登輝今(11)日在平面七大報全國版內頁,刊登半版廣告,以「給台灣①個機會」為題,親自撰文,公開為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背書,並呼籲選民給台灣一個機會,也給自己一個機會。

李登輝強調,民主政治就是,領導者做不好,就應該下台,就像現在他喊棄馬保台一樣,因為民主政治只有偉大的人民,沒有偉大的政黨。

他認為,第三波民主的威脅之一就是保守舊勢力反撲,民主政治也怕領導人無能,更怕欺騙,如果違法還有司法制裁,但無能、欺騙只能靠選票改變。

李登輝表示,廿一世紀,全球的經濟都受到嚴酷的挑戰,舊的經濟學原理已無法解決目前的困境;此時,台灣更需要有能力、堅毅,負責任、能溝通、對人民有疼心的人來領導,這種特質在台灣女性的身上特別明顯。

李登輝說,「我告訴過蔡英文要堅守民主、要包容、要重用人才,因為民主才能贏得世人尊重,包容才能團結,國家才會強壯,用人才政府才有效能,這些我相信蔡英文可以做到。」

以下為李登輝登報全文。

全國的同胞,大家好:

民主是台灣過去廿年最大的成就之一。什麼是民主?

我的看法甚簡單,我選舉的時候告訴大家,如果你的生活過得不好,不必選我。所以民主政治就是,領導者做不好,就應該下台,就像現在我喊棄馬保台一樣。因為民主政治只有偉大的人民,沒有偉大的政黨。

台灣民主就像嬰兒學走路,一定會跌倒,但也會因此茁壯。第三波民主的威脅之一就是保守舊勢力反撲,民主政治也怕領導人無能,更怕欺騙,如果違法還有司法制裁,但無能、欺騙只能靠選票改變。

民主強調平等,尊重個人人格,從威權到民主,國民兩黨各有自己的歷史包袱,用一個人去否定其他人,這是中國的封建思想,並不符合民主精神,而台灣民主還要面對中國的挑戰。

中國從不放棄對台動武,反分裂法就是為動武作準備。中國文攻武嚇的目的都在逼台灣放棄主權,1996年打飛彈就是武嚇,現在趁國民黨選情危急,逼迫政府承認一個中國的九二共識,就是文攻。利用台商要在中國做生意的弱點,要求公開表態挺順從中國的政黨,更是台灣民主的危機。

過去我們採戒急用忍政策,台灣經濟有這麼差嗎?簽了ECFA之後,台商怎麼反而更沒地位?政府只照顧大財團,但中小企業誰來照顧?工人、農民怎麼辦?青年的希望在哪裡?台灣可以跟中國做生意,但必須維持主體性,台商才有靠山,才能獲得長遠的利益。

中國必須認清,他們面對的是台灣人民,不是某個政黨,歷史證明不論誰當選,中國都必須與台灣交往,兩岸關係不會劇烈變動,台灣人千萬不要自己嚇自己。除了中國,台灣還有內部挑戰要克服。

台灣因為政黨惡鬥,公務員的角色被忽略了,當政黨輪替成為常態,這群菁英就是國家穩定的基礎。希望軍文職公務員都能秉持尊嚴與良心,扮演中堅的力量,而這些人才也必須受到重用。

廿一世紀,全球的經濟都受到嚴酷的挑戰,舊的經濟學原理已無法解決目前的困境。此時,台灣更需要有能力、堅毅,負責任、能溝通、對人民有疼心的人來領導,這種特質在台灣女性的身上特別明顯。

我告訴過蔡英文要堅守民主、要包容、要重用人才,因為民主才能贏得世人尊重,包容才能團結,國家才會強壯,用人才政府才有效能,這些我相信蔡英文可以做到。請大家給台灣①個機會、給自己①個機會。

李登輝親筆 2012.1.11




陸委會民調︰逾九成不主張統一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陸委會昨晚公布最新民調,無論「維持現狀以後統一」的八.六%,還是「儘快統一」的一.三%,加總起來還不到一成,顯示有超過九成的台灣民意明確不主張「兩岸統一」。

陸委會長期針對兩岸關係進行民調,選項包括「維持現狀以後再決定」、「永遠維持現狀」、「維持現狀以後獨立」、「維持現狀以後統一」、「儘快宣布獨立」、「儘快統一」等,藉此觀察統獨的趨勢。

馬英九在二○○八年勝選時,支持「維持現狀,以後統一」一度達十.五%,但之後數字大致呈下滑趨勢。

這次陸委會最新民調,「維持現狀以後再決定」是三十四.二%;「永遠維持現狀」二十六.五%;「維持現狀以後獨立」十七.三%;「維持現狀以後統一」八.六%;「儘快宣布獨立」四.一%;「儘快統一」為一.三%。

按照陸委會說法,主張「廣義維持現狀」總計八十六.六%,占絕大多數,維持相當穩定性。但如計算「公開主張兩岸統一」的比率,無論是「維持現狀以後統一」的八.六%,還是「儘快統一」的一.三%,加總起來還不到一成。換言之,有超過九成台灣民意明確不主張「兩岸統一」。

至於兩岸交流速度,四十八.一%認為剛剛好,但仍有二十五.七%比率認為太快。

另外,雖然馬政府上台後,北京以經促統對台示好,給予利多。不過,民調顯示,有四十五.五%民眾認為中國政府對台灣政府不友善,認為友善的比率為三十二.六%。同時有四十.八%指中國政府對台灣人民不友善,認為友善為四十.五%,這部分看出態度分歧。







「九二共識」說 李斥馬扭曲歷史

〔記者林恕暉/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一再聲稱「九二共識」是前總統李登輝任內的決定,李 登輝昨天再度透過臉書發表親筆簽名聲明,痛批馬英九扭曲歷史、欺騙國人;馬英九應要求中國公開宣示「是否同意一個中國各自表述?」「是否承認中華民國存 在?」否則就是自欺欺人、出賣主權、屈從中國。

李︰九二會談沒有共識

李 登輝昨發表「九二會談無共識、歷史不容扭曲」聲明指出,馬英九前天受訪再一次主張「九二共識」是在李登輝總統任內就已決定。對此,李登輝強調他已經公開講 過幾十次,一九九二年兩岸香港會談沒有共識,當初參與談判的故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也說沒有,蘇起也承認「九二共識」是他自創的,但馬還是不斷講有「九二共 識」,這種扭曲歷史、欺騙國人的行為,實在讓人無法接受。

李登輝說,國統會成立的目的,是因應結束兩岸戰爭狀態,並包容國民黨內部不同意見的過渡性安排,當時國統會的實質主張是「二個政治實體」,因中國無法接受「二個政治實體」的「各自表述」,所以九二會談才沒有「共識」,直到現在也沒有「各自表述」的「共識」。

李 登輝指出,中國所謂的「九二共識」只有「一個中國」,根本沒有馬英九所謂的「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他不知道「共識」在哪裡?馬英九如果要一再主張有「九 二共識」,請他先說明中國是否已經同意「各自表述」,並應要求中國政府公開宣示,是否同意「各自表述」,承認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否則,就是自欺欺人、出 賣主權、屈從中國的行為。

黃昆輝︰馬謀殺中華民國

台聯黨主席黃昆輝昨天也召開記者會,直指馬英九大談九二共識就是謀殺中華民國,呼籲選民,總統選舉要支持蔡英文、不分區立委政黨票支持堅守本土立場的台聯。

李登輝也呼籲民眾要「棄馬保台」,「這種心中無人民的政府,已經嚴重威脅台灣的民主發展」,台灣人民還不知道要覺醒嗎?





***

九二共識是藍綠攻防戰焦點之一,總統馬英九昨接受《中國時報》專訪,他質疑,「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雙方對「一中」各有定義,我方的定義就是中華民國,蔡英文否認九二共識的核心原因,是她不願接受中華民國。

馬英九表示,九二共識並非自創之詞,他曾兩度勸前總統陳水扁接受九二共識,陳也願意;蔡英文和民進黨為反對九二共識,故意找名目,指要經民主程序,但現在 兩岸互動依據,包括《兩岸關係條例》等,都是經民主程序通過,如果民進黨是對「九二共識」這個名詞不滿意,改個名字也可以。


---12/9
記者林修卉/台南報導

馬英九總統昨天表示,九二共識是根據憲法來的,也是根據當時的總統李登輝裁示來的,「有充分的法源基礎,而且有實際的效果」。在家中休養的前總統李登輝今 (9)日在臉書怒斥,「馬英九是在急什麼?一再講『嚎哨』話騙老百姓。我雖然身體不好勢,無法度公開出面澄清,但我還未死,不要再騙了!」

李登輝指出,馬總統與中國共同主張「九二共識」,他已經公開講過幾十次,九二沒有共識,媒體也報導過好幾次,網路也都有影片。她說,當初參與的故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先生也說沒有,蘇起也承認「九二共識」是他自創的。

李登輝表示,總統就是不斷講有「九二共識」,企圖欺騙台灣民眾,認為謊話講一百遍就會變成真的嗎?這是對台灣民主最大的傷害,也是台灣民主的恥辱。

李登輝直斥,「馬總統最近更是變本加厲,乾脆說是我任內定案的,我要說,歷史是不容捏造竄改的,只有獨裁暴君才會幹竄改歷史的事。」

李登輝指出,中國所謂的九二共識是指「一個中國」,馬總統所謂的九二共識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不知道共識在哪裡?還是馬總統已跟中國達成「一個中國」的共識?馬總統要先出來講清楚;如果真有「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九二共識,也請馬總統要求中國出來講清楚。

李登輝說,「馬英九是在急什麼?一再講『嚎哨』話騙老百姓。我雖然身體不好勢,無法度公開出面澄清,但我還未死,不要再騙了!」

李登輝強調,「台灣人啊!看到這種總統,無能、欺騙、討債(負債浪費)、敗國(不顧主權),我才會說要『棄馬』才能『保台』,大家體會到了嗎?」


---

一片蛋糕 piece of cake/“入世”出世

Something easily accomplished, as in I had no trouble finding your house--a piece of cake. This expression originated in the Royal Air Force in the late 1930s for an easy mission, and the precise reference is as mysterious as that of the simile easy as pie. Possibly it evokes the easy accomplishment of swallowing a slice of sweet dessert.twinkie, quickie, piece of cake

蘋論:猛男秀不過一片蛋糕

2011年 12月09日

昨天蘇嘉全在第一時間出面為妻子10年前的生日宴上看猛男秀而道歉。蘇嘉全學得很快,一改上次豪華農舍事件時強掰硬拗傷及蔡英文的錯誤,這次不囉唆,先道歉再說。
其實10年前在生日宴看猛男秀既不犯法,也無關道德是非;那時也不知道蘇嘉全後來要選副總統,是件沒什麼大不了的事,頂多是「社會觀感不好」。跟豪華農舍事件比起來,猛男秀根本是「一片蛋糕」小題大做。
民主社會對正副總統及候選人的要求很高,光守法不夠,還要道德鮮少瑕疵,但僅守住道德的基本底線遠遠不足,社會還期待他們人格正直、操守廉潔、心靈高尚、風格優雅。這固然是民主社會長處,但不可過度要求到失去人性地步,像是要求候選人像苦行僧節衣縮食,自我鞭笞。
邱 毅拿出蘇妻觀看猛男秀的照片,目的在引起選民對蘇妻的反感,然後轉移成對蘇嘉全的反感,然後再轉移成對蔡英文的反感。這個目的能達成嗎?不能!轉了那麼一 大圈,反感老早消蝕一空;況且選民並不認為10年前蘇妻在宴會上看猛男秀有什麼失格之處。台灣的民俗是可以接受這樣的情境,例如婚喪喜慶典禮上演出電子花 車、脫衣舞、鋼管秀等,名為娛樂當事人或往生者,其實是取悅來賓並讓弔者大悅。

窮追猛打恐引反感

如 果邱毅或藍色名嘴們過度運作,只會造成反作用力讓選民同情蘇嘉全。先前猛攻蘇的豪華農舍案,時間過長、招式用老就發現產生反彈而趕緊叫停。須知假農舍在台 灣很普遍,國民黨政要也所在多有,屬於法律灰色地帶,邱毅等緊咬不放當然會引起反感。藍嘴們也學到教訓,並未對猛男秀窮追猛打。看來蘇嘉全、民進黨和藍嘴 們都從民主機制中,學到分寸的拿捏和中道的掌握。
民主政治是種俗世政治,雖把領導人的規格定得很高,但也必須接受領導人的人性弱點,例如柯林頓的好色成性。一味的拉高道德聲調以打擊競選對手,會讓人討厭,因為任何人都不可能完美,包括訓斥別人的人。
藍嘴們想要藉猛男秀激起選民「泛道德民粹主義」的意識,以打擊蔡、蘇的選情。這想法很危險,也沒什麼正當性,見好就收吧!


***

轉型正義週訊 No.165(2011/12/09)

既公開又遮掩、有檔案無真相:人權博物館掛牌前談檔案開放迫切問題記者會新聞稿

說明:本會與受難者家屬於12/9聯合召開記者會批評現行政治案件檔案過於保守的管理模式。要求檔案局應該依法行政,將三十年以上的檔案全面開放。以下為記者會新聞稿。

在民間大力推動下,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將於本週六掛牌成立。台灣終於踏出保存歷史記憶與回復歷史正義的一小步。可是許多關鍵的政治案件檔案,至今仍被深鎖在相關機構中。單有硬體,缺乏軟體的博物館能展示什麼內容?又能帶給民眾什麼樣的歷史與民主教育?

檔案局的保守心態阻撓歷史真相追尋
造成我們研究戒嚴歷史的最主要障礙,來自國家檔案的嚴格管理與限制使用。以當年造成孫立人將軍被軟禁數十年的「郭廷亮匪諜案」為例,究竟如馬總統所說,是孫立人遭到部屬匪諜案牽連下台,或部屬僅是孫氏與國府鬥爭的代罪羔羊?這不僅事涉歷史真相,對這些曾為中華民國出生入死的涉案軍人來說,更是攸關名譽清白的千秋大事。

可惜當家屬想從歷史檔案尋找蛛絲馬跡時,除了直系親屬的檔案外,所有同案被告的筆錄與自白書等重要資料,在檔案局以「事涉他人隱私或保障第三人權益」為由的嚴格限制下,只能與歷史真相一同被隔絕於檔案局的高牆內。一般研究者也遭遇重重阻礙,影響研究案情至鉅的:筆錄、自白、檢舉資料、政治偵防文件等,在「未獲得當事人或家屬授權的情況下」,全部無法取得,使得欲對白色恐怖進行深入的研究成為不可能的任務。

擴張解釋法條,私益凌駕公共利益
雖然檔案法第22條規定,「國家檔案至遲應於三十年內開放應用,其有特殊情形者,得經立法院同意,延長期限。」也就是除外情況,僅能經由國會同意而為之。但檔案局卻屢屢以檔案法第18條「為維護第三人之正當權益」為由,拒絕家屬與研究者之申請。但若如檔案局主張,18條可限制第22條之使用,顯然22條將失 去立法原意。果若如此,第22條也應為「但有第十八條規定者,不予公開」,而非另設立法院通過為條件。

我們認為,檔案局應該重新思考「第三人個資是否完全等於個人隱私?對個人隱私的保障,又是否應該絕對凌駕於集體公益之上」之問題。當個人私益與社會對歷史真相的追求、歷史正義之還原產生緊張關係時,公務部門實應跳脫保守與自我限縮心態,否則,其雖號稱藏有超過兩百萬頁的政治案件檔案,但若大多數關鍵史料僅能塵封在檔案櫃中不見天日,顯然失去國家檔案典藏的根本意義。

解嚴近25年仍然未見轉型正義
台灣已經解嚴將近四分之一世紀,但我們對戒嚴歷史的了解仍然流於片段、零散,甚至充滿誤解。我們不知道,政府即將大張旗鼓要成立「國家人權博物館」,但白色恐怖的受害者人數與案件數、案件類型,以及戒嚴統治對社會與人性造成的摧殘與深遠影響,至今仍缺乏權威與有系統的研究。空有硬體的博物館能發揮什麼功能?

究其根本,在於政府對於轉型正義工作始終消極以對,任憑絕大多數文卷,塵封在檔案櫃中;而面對有意探究歷史真相的民間力量時,則設下重重障礙。我們認為,主動、系統性且全面整理與研究政治檔案,是民主政府面對黑暗歷史時,不可逃避的責任與義務。

因此,我們在記者會中提出兩點訴求:
1.
檔案局應尊重立法原意,勿使私人利益凌駕集體公益。需依法行政,將30年以上檔案全面開放應用。
2.
政府應儘速成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處理轉型正義相關工作。將歷史正義還給受難者與家屬,將歷史真相還給下一個世代的台灣社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