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0日 星期五

美國牛肉列入免簽待遇:合情合理: 92共識換你台灣主權

用美國牛換你台灣人
合情合理
正如所謂92共(產黨)識換你台灣主權






【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前天簽署行政命令,指示國務院及相關單位加速將台灣在內的國家列入免簽待遇,半年內須提進度報告。國人赴美免簽在望時,美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助理國務卿坎培爾(Kurt Campbell),前天卻藉由希望美、台經貿關係在台灣大選後更有進展的話題,向台施壓放寬美肉進口條件,並罕見以「國家」稱台灣。

台灣在去年成為美國免簽候選國,美國國務卿希拉蕊(Hillary Clinton)前天也正式向國土安全部提出給予台灣免簽要求,我方官員表示,農曆年後國土安全部官員將來台考察海關、邊境安全和護照把關等,將結果知會國會後公告1個月,國人即可享赴美免簽。

含瘦肉精遭下架 正當全台引領期盼免簽的到來,擱置許久的美牛議題又被搬到檯面上。去年初美國牛肉因含瘦肉精,遭台灣政府全面下架、禁止進口,導致原本台美要恢復中斷3年的「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談判臨時喊卡。法新社昨報導指坎培爾強調美國「很關注」台灣總統大選,現在總統選完了,希望台灣在牛肉議題採取必要措施,促進雙邊經貿,就像美國和其他亞太國家經貿關係一樣。
「解禁就訂標準」 美牛議題已影響台美關係許久,從最早的 牛內臟進口問題到今年初的瘦肉精,美國不斷抗議,我外交部也一直對外宣稱TIFA、免簽跟美牛議題脫鉤。然而去年底美國宣布台灣成為免簽候選國後,我外交 官員在大選前就表示,美方有私下知會台灣,「希望選後能處理牛肉問題。」現在坎培爾的發言無異要求開放,讓人懷疑美方會不會拿美簽綁美牛。美國在台協會 (AIT)發言人裴士蓮昨說,美牛和免簽是兩件事,但也強調美國牛肉很安全,希望台灣依科學證據開放進口。
過去對美牛是否可含瘦肉精,衛生署講法 是農委會尚未解禁,且世界衛生組織下的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也未解禁,因此衛署未訂定殘留標準;CODEX預定7月召開是否解禁瘦肉精相關會議, 衛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長康照洲昨鬆口表示,指是否解禁瘦肉精,CODEX規定非唯一參考依據,若國內相關單位召開跨部會議決定解禁,衛生署就會配合訂定、公 布瘦肉精殘留標準。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黃國青表示,農委會暫無開放美牛計劃,若CODEX決議可含瘦肉精,台灣身為會員國,就須遵守。不過黃國青強調,CODEX去年也開會討論過,但未同意肉品可含瘦肉精。
不能因利益寬限 消基會董事長蘇錦霞昨強烈要求政府堅守立場,不能因任何政治利益或理由,放寬對瘦肉精的限制。
美牛爭議事件簿 時間╱事件
2003/12
因美國傳出狂牛病疫情,台灣禁止美牛進口
2005/03
台灣宣布美國牛肉有條件進口(30個月以下牛隻,去骨且去除腦部、脊髓、三叉神經節、背根神經節等危險部位)
2009/10
與美國簽署《台美牛肉議定書》,開放30個月以下帶骨牛和牛絞肉進口,引起國內民眾和立院反彈
2009/12
立院修改《食品衛生管理法》,禁止美國牛絞肉和內臟進口,美國痛批違反《台美牛肉議定書》不守誠信,恐影響TIFA和軍售
2011/01
台美本要恢復中斷3年的TIFA談判,卻因美國牛肉被驗出瘦肉精遭下架,引起美方不滿,台美關係又現裂痕
2011/07
台灣本要等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訂定國際瘦肉精標準再處理美牛議題,但CODEX各國卻對瘦肉精含量沒有共識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