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4日 星期三

台北不是首都時/ 馬利用國家機器選舉:《台灣版水門案》小英遭情蒐

胡為真/ 胡宗南/《毛澤東:鮮為人知的故事》:胡為真 2008年讓遠流的王榮文嚇得屁滾尿流 不敢在台灣出版《毛澤東:鮮為人知的故事》




蘋論:為選舉高唱空城計

這次選舉總統綁 立委,因此盛況空前。又因為馬、蔡的差距始終拉不開,戰況膠著,使用的手段也因而更劇烈,包括在野黨指證的國安情治機關介入監控蔡英文等。現在戰爭升高, 擁有豐沛行政資源的縣市長,紛紛被政黨動員投入輔選。全台22縣市已有13縣市長請假輔選,除雲林縣外,全屬藍營。五都市長中,國民黨執政的台北市、新北 市、台中市的市長們也都請假輔選;而民進黨的台南市和高雄市則沒有動靜。

中央地方傾巢輔選

據本期《壹週刊》報導,馬吳全國競選總部要求內政部、財政部、經濟部、教育部、交通部、勞委會、農委會、退輔會等8大部會,動員4000名公務員,參加8日馬吳領軍的「幸福台灣.守護平安」大遊行。國民黨已正式否認動員公務員為馬吳造勢,聲稱並無違反《行政中立法》。
無論如何,這都是不正常的現象。政務官是執政黨的行政首長所指派,可以合法輔選,但幾乎全部傾巢而出也有點太誇張。從中央到地方將有10天沒人管事,莫非國民黨政府偷學孔明的空城計,要嚇走蔡英文?


是否違反《行政中立法》我們無法判斷,需要監察院的調查以及法院的審判。不過如此大張旗鼓,調兵遣將,致使中央及地方政府無人看管,其實是不負責 任也沒有必要的行為,就算不違法,也落人話柄,遭人恥笑。4年前7百多萬票當選,國會3/4的絕對優勢,號稱完全執政,如此強大的民意支持,4年後竟與政 壇新手蔡英文幾乎打成平手,即使領先也領先不多,說明了什麼?
馬那樣的優勢在西方民主歷史上也很罕見,按理馬應該遙遙領先,應付裕如,談笑用兵即可大贏蔡英文;然而卻戰局膠著,勝負難料,可見馬及其施政有很大的問題。

游走法律灰色地帶

講究身段,口口聲聲倫理道德的馬總統,眼看戰情告急,也顧不得游走法律灰色地帶的道德危機,把政務官、縣市長、公務員動員起來一股腦投入戰場,即使各級政府首長一空,遭人指摘訕笑也在所不計。如此悲壯慘烈,真讓人不禁搖頭嘆息:何以至此、何以至此啊?
我們希望看到是一場平常、家常、正常、沒有高潮起伏、不戲劇化、不誇張、不激動、甚至投票率不高的平靜選舉;不是現在這樣。



蘋論:嚴禁情治機關干政

從1996年開放總統直選以來,每次大選都引燃「竊聽風暴」。陳水扁執政時,在野的國民黨指出遭到扁的國安情治機關監控。
《壹週刊》出示調查局內部文件指控馬政府動用國安情治機關監控、情蒐蔡英文;國安局與調查局強烈否認,聲稱是為了候選人的安全所作的部署,絕無監控蔡英文。

合法國家暴力機器

其實,如果做民調,相信超過半數的人會 認為執政黨政府一定會利用情治機關監控在野黨。就算總統沒有下令監控,情治機關的頭目都由總統任命,選舉正是報恩、拍馬的好機會,把選舉的情報上稟總統也 是人之常情。總統雖反對監控,但聽到對手絕密的情報,難免見獵心喜,會雙手摀住耳朵不聽嗎?或者,情治機關頭頭知道總統正派,但護主心切,也會把對手情資 告知總統心腹,由心腹轉告,並且不說出來源,總統則蒙在鼓裡。或者,心腹也不轉告總統,直接根據情資做出反應,使對手處於不利以及起跑點不公平的位置。


民進黨執政時照樣監控國民黨,沒有不吃屎的野狗。權力的甜頭很多來自情治機關的供養。情治機關是所有政府機關中承平時最有趣、最敏感、最多敵友八 卦、最厲害的合法國家暴力機器。連民主如美國,總統都不一定管得住情治機關。聯邦調查局頭子胡佛就是例子,他連總統和情婦的情資都有,沒有總統敢換他,一 直做到死於任上。鑑於情治機關尾大不掉,甚至尾巴搖狗的危險,美國1970年代通過《邱池法案》,德國聯邦眾議院也成立情報委員會,都在限制並掌握情治機 關的權力與運作。

亂監控成全民公敵

台灣立法院於2005年1月14日通過《國家情報工作法》,規定情治機關須嚴守行政中立、情報國家化、須受立法院的監督、不得干涉政治活動。根據這項法律,情治機關如果為討好執政黨而敢於監控在野黨候選人,將成為全民公敵,首長也應起訴判刑。



封面故事

國安會祕書長非法介入 蔡英文遭調查局監控




選戰敏感時刻,卻爆發調查局遭質疑淪為政治偵防工具!國安局高層批評,國安會祕書長胡為真非法破壞體制,從今年4、5月開始,即越權出席由國安局指揮八大情治系統召開的區域情治協調會報,甚至每個月還派祕書處長翁詩燦到調查局參與國內輿情會議,掌握選戰情資。
本刊取得調查局專責監控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動態的28位中低階主管名單,他們分布全台各地,負責分析調查員監控蔡英文拜會泛藍或無黨籍樁腳的行程,據此向上呈報。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的造勢大會,經常湧進大批支持者,卻成為調查局情蒐的對象。


馬英九總統上台時曾說:「國家的調查員,效忠的對象是國家、是人民、是憲法,不是總統、不是部長、不是總長,也不是你的長官。」更常以調查局前局長葉盛茂 洩密給陳水扁前總統為例,指國家機器不應成為政治操弄的籌碼,但言猶在耳,馬英九的國安幕僚長、國安會祕書長胡為真卻被抨擊,非法破壞情治單位體制,無視 情治分立原則,直接掌控調查局的選戰情蒐任務。

馬英九總統出席調查局結業典禮,面對調查員宣讀誓詞,訓勉要效忠國家,而非個人,但如今調查局卻遭質疑淪為政治偵防工具。

胡為真 越權指揮
調查局人士說,國安會祕書處長翁詩燦上週帶著一名劉姓女科長,出席在新店調查局本部召開的情報會議,會後,二人還將所有選戰情資帶走。知情人士說,翁、劉 二人取得調查局的選戰情資後,會先由劉女重新整理再交給翁詩燦,並跳過國安會副祕書長葛光越,直接送到胡為真手上。據了解,這些資料最後都會以國內情報的 格式送到總統辦公室,提供給馬英九參考。
調查局內部人士說,胡為真也曾親自出席區域情治協調會報,直接掌握選舉情資,並指派翁詩燦出席調查局會議,以國安會的權勢影響調查局第一線調查員 的情蒐方向,鎖定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進行監控,凡是蔡拜會重要樁腳,或是密會泛藍人士的拔樁行程,全都要填具「蔡○○重要活動彙輯」向上呈報,並即時 做出選票影響分析。

大選敏感時刻,國安會祕書長胡為真無視情治分立,親自參與國安局召集的中區情治協調會報,並派人赴調查局掌握選舉情資,而被批評為破壞體制。

盯小英 呈報細節
據本刊掌握的資料顯示,調查局在全台各地及外島地區,共指派二十八名調查處、站的國情科資深調查員,組成監控蔡英文大隊,負責統整轄區外勤人員回報的資 料,並將與蔡英文有關的重要情資彙整分析後,密傳調查局本部,再由局本部一處(國情調查處)將全台傳送回來的情資做完整歸納,每週向副局長王福林及局長張 濟平報告,每個月再由調查局高層向國安會簡報。
本刊掌握專責監控蔡英文的調查局成員,包括台北市調處國情科調查專員朱清沅、新北市調處調查官洪耀信、台中市調處調查專員磨天相及張傳志、基隆市 調站組長吳澤宏、新竹市調站調查專員高德昌、彰化縣調站組長謝明宇、南投縣調站調查官尤永吉、嘉義市調站組長李淑嫺、台南市調處組長黃文志、屏東縣調站調 查專員葛如仙、馬祖調查站組長鄭成玉及澎湖調查站組長黃淑華。

調查局在全台各地部署28位調查員,專門針對蔡英文的拔樁行程進行監控,並即時向局本部回報。
高績效 獎勵回報
此外,調查局航業海員調查處及熟悉稅務、肅貪的調查官也被納入,各地調查專員包括陳建興、江澄清、阮銘廣、孫南枝、林光男、陳如山、余鎮宏,調查官吳維 新、徐世瑛、趙鎮東、黃鈺程、陶惠民、黃麗芬,以及組長徐德興、李德財等共二十八人,負責將第一線調查員蒐集有關蔡英文的情資彙整後送到局本部一處,再由 調查專員龍竹筠做總整理。
知情人士說,調查局內只有少數人知道這項特殊任務,其他調查員都以為是在做正常的情蒐,調查局利用績效差距,影響外勤人員的情蒐方向,凡是取得蔡 英文相關情資的調查員,都可以獲得相當高的績效分數,影響年底考績及升職、加薪的機會,若是回報其他候選人的情資,就只能得到落差極大的少量積分。
本刊取得今年八月二日對這些情資做最後總整理的龍竹筠,密函二十八位監控蔡英文的調查官內容,龍以「各位編審學長」稱呼這些調查官,說:「蔡○○重要活動彙輯,表格稍做變動,下週(八月八日起)請以新表填報,感謝協助!(紙本務請另送)」最後並署名「龍竹筠」。
該活動彙輯主要鎖定蔡英文出席泛藍及無黨籍人士的活動,特別是掌握地方金脈及人脈的農會幹部和企業董事長所主辦的活動,除了需要預先掌握時間、地點外,出席人數更是重點情報,回報訊息還需交待有哪些民進黨公職人員參加,相關人等在活動上的言論也需摘要敘述。
更重要的是,調查員在情蒐時還必須分析蔡英文所拜會的關鍵人物,在哪個領域深具影響力,若這些人轉向支持蔡英文,將可能左右多少張選票等,明顯是 衝著選舉而來。知情人士說,專責監控蔡英文人員回報情資的時間,隨著投票日的日益逼近而縮短,從剛開始的每週一次,縮短為天天都要向局本部回報。


《台灣版水門案》小英遭情蒐 綠要馬踹共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昨天走訪金門,並發表小三通談話。她隨後受訪時批判,馬政府疑涉動用國家機器情蒐競選對手,馬總統應出來說明!(中央社)
昨天在台中拜票的馬英九被媒體問到國安單位是否監控蔡英文時,他以手掩耳作勢聽清楚問題後答說︰沒有。(記者廖耀東攝)

〔記 者李欣芳、林恕暉、陳璟民/綜合報導〕最新一期壹週刊驚爆國安情治單位為馬總統情蒐對手、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的選舉情資,蔡英文昨砲轟國民黨掌握她的 選舉行程,中華民國的機構涉入選舉,這是把國家機器運用在選舉,馬總統必須出來說明!民進黨也痛批這是台灣版的「水門案」。

蔡:馬利用國家機器選舉

蔡英文昨在金門發表小三通談話後受訪表示,在選舉期間,她拜會過的場合,國民黨一定會再掃過一遍,甚至在她到達前,國民黨已提前布局,讓她感覺到「非常狐疑」,不理解國民黨何以掌握資訊到這種程度。顯然國民黨一定掌握了情資,而且是有情蒐的組織網絡在運作。

蔡英文嚴正地表示,這件事馬總統一定要出來說明,絕對不能說他不知道,就不當回事,「他現在是中華民國的總統,而中華民國的機構涉入選舉,利用所蒐集的資訊運用於選舉」,這是明顯把國家機器運用在選舉,與經建會的種種作為如出一轍,總統必須擔起責任出來說明。

在此事爆發前,民進黨即對蔡行程常被掌握感到懷疑,因而採取更換使用加密手機等保密防諜措施,避免選舉機密「外洩」。不過黨內人士仍常常懷疑自己手機有異音、遭監控,使他們不太願意透過手機討論選情。

民進黨也質疑是馬英九透過國安會、調查局等情治系統「全面性地監控」蔡英文、介入總統選舉。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與莊瑞雄痛批,這是台灣版的水門案,馬英九必須親自對外說明清楚。

陳 其邁表示,根據深喉嚨爆料指出,國安會、調查局監控蔡英文拜訪農會,針對蔡的言論、農會人員是否表態,農會可左右多少選票,嚴密監控。陳其邁說,蔡英文常 常拜訪基層後,國民黨人員就登門拜訪,要求支持馬總統,此舉顯示國安會、調查局早已天羅地網監控蔡英文,這就是利用情治系統介入選舉。

陳其 邁表示,馬總統就職時曾說國家調查員效忠對象是國家,為何現在變成效忠對象是國民黨?國安會指揮調查局監控蔡英文,事後竟聲稱是派官員聽取第一線調查局人 員的意見,這種理由荒腔走板,調查局只有在有違法嫌疑時才能派員蒐集情資,但調查局監控、蒐集蔡英文情資,難道蔡涉及不法?調查局監控是何道理?

陳其邁指出,國安會打算修法增列蒐集情資,但情資的修法主管機關是法務部,國安會為何跳過法務部、調查局修法?尤其依據總統府組織法,國安會是對總統負責,難道總統不知情嗎?

綠:情資當然呈給總統看

莊瑞雄說,情治系統監控在野黨總統候選人,是非常嚴重的事情,國安會彙整的資料裡面講得很清楚,人數、影響力有多大等都有了,這資料要送給誰看?當然是總統,若馬英九沒看,總會有其親信來看,那到底是誰?如果馬英九不知道,簡直是兒皇帝。

至於民進黨執政時期的國安會角色,陳其邁指出,民進黨執政時不會要求國安會進行估票,調查局也不會針對特定人士的支持取向撰寫調查報告,只有國民黨會指揮國安會監控在野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