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5日 星期三

中國共產黨是「赤裸裸的流氓」,「左手捧鈔票,右手拿刺刀......


中國‧西藏騷亂擴散‧美國促克制

(中國‧北京25日訊)中國藏區形勢再度升溫!從大年初一開始,中國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連續兩天爆發藏人暴亂,警方被迫開鎗鎮壓,造成傷亡,並引起美國關切,要求中國安全部隊保持克制。

甘孜藏人騷亂持續擴散,繼距離成都590公里的爐霍縣在大年初一發生藏人暴力衝擊派出所事件後,翌日年初二下午,色達縣金馬廣場又有近百藏人聚集,手持棍棒、石塊、刀具、汽油瓶等器械,暴力衝擊城關派出所。

該派出所一名警察指出,示威者用隨身攜帶的汽油瓶、石塊攻擊民警,並向他們開鎗射擊,造成14名民警受傷。

警方最終持鎗自衛,造成1名示威者死亡,另1人被警棍擊傷,還有13人被拘捕。

新華社報導,之前發生騷亂的爐霍縣城有1名示威者死亡,4人受傷,另有5名民警受傷,並稱當地秩序已恢復正常。但該縣壽靈寺有喇嘛向美聯社表示,有33名受傷藏人在寺內治療,約50輛軍車停在寺外,軍警要求帶走傷者,但遭寺方拒絕。

開鎗鎮壓3死數十人傷

總部設在倫敦的自由西藏組織表示,中國軍警連續兩天開鎗武力鎮壓藏人示威者,已造成至少3人死亡,數十人受傷。

西藏流亡政府領袖洛桑桑蓋週二發表聲明,呼吁國際社會介入。

美國國務院對中國軍警向藏族示威者開鎗表示嚴正關切,敦促軍警在對待藏民時保持克制,同時呼吁中國政府與流亡海外的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或他的代表展開建設性對話,並允許外國記者、外交官以及其他觀察人員進入藏區。

事件也令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下月訪美行程蒙上陰影,美方聲稱將趁習近平訪美時提出包括西藏情勢在內的人權問題。

(星洲日報/國際)




廖亦武《證詞》

中國流亡詩人廖亦武訪台 出版《六四‧我的證詞》
自由時報/趙靜瑜 101.1.9

用生命寫作,用寫作支撐著生命,4年牢獄生涯,中國先鋒派詩人廖亦武書寫《六四‧我的證詞》,表達了深刻的文
自覺,「通過寫這本書,我重新找回了尊嚴。」


六四牢獄寫成中國禁書 流亡至德國出版
從來不搞政治,卻因在「六四」當天朗誦自己寫的詩作《大屠殺》而遭逮捕入獄,4年坐牢自殺2次未果。1994年1月,由於英首相梅傑和國際特赦組織的努力,廖亦武提前43天獲釋。在中國忍耐多年,廖亦武去年以雲南、越南、波蘭等「奇異路徑」逃離中國,流亡並定居德國,出版了被禁作品《六四‧我的證詞》德文版。「我是為了出版這本書,決定離開中國。」
廖亦武日前首度訪台,展開2個月的駐點訪問。廖亦武表示,《六四‧我的證詞》前兩卷初稿寫於獄內,「在一頁紙上儘可能多寫字,甚至超過萬字,連標點也蹦蹦地搏動起來,我已辨認不了自己的筆跡。」由於手稿經常被獄卒沒收,廖亦武不得不一邊寫作,一邊把文字默記下來,沒收一批,再重寫一批。出獄後,廖亦武持續書寫並受到監視,就在全書快完成之際,手稿又被抄,該書成為中共極力阻撓X版的真實之書,「我只能重寫,耗時又3年。」


籲台灣政治人物 勿與中國簽和平協議
中國共產黨是「赤裸裸的流氓」,「左手捧鈔票,右手拿刺刀,任何逾越中國經濟利益的作為,一定都會遭到共產黨的無情對待。」廖亦武強調,在中國如果不談人權,就只做生意的話,中國的確是非常大的市場;但如果要談人權或其他,「肯定就是用刺刀來對付你。」廖亦武直言,台灣政治人物要認清中國的真面目,過去的歷史已然明鑑,「跟一個流氓簽和平協議不會有任何用處。」

「我不是異議人士,我是個作家,詩人。」廖亦武說「六四」那天中國共產黨的鎮壓,徹底改變了中國,「以前中國人對國家、對民族也許還有些理想,但從那一刻開始,中國人知道這個國家已經不能愛;如果你過於愛這個國家,這個國家肯定會用子彈和槍對付你。」這對廖亦武來說,至為深刻。

願接受中國條件的 只有商人和政客
邀約廖亦武訪台的允晨文化總編輯廖志峰表示,去年廖亦武出版《六四.我的證詞》德文版,突然間,廖亦武攻佔德國所有重要媒體版面,新書登上德國《明鏡周刊》暢銷書排行榜。後又赴美訪問哈佛大學與專家學者及學生對談,「採訪的大規格和熱度,都已是準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的高度。」在台灣,接待規格遠不如在歐美,但廖亦武仍然有興趣,廖志峰說,「台灣應該要認識這樣一位等同於索忍尼辛在書寫《古拉格群島》般的良心作家。」

隨身帶著《史記》,還有困頓時街頭賣藝維生的蕭與歌喉,廖亦武將出席2月初的台北國際書展,並將把自己訪談中國數十位經歷六四入獄,之後卻被中國社會遺忘的底層生命,書寫成新作《六四‧群體證言》,預計年中出版。

「我很幸運,我活著寫下這些文字並發表,比起司馬遷,我也很幸運沒有被閹割。」廖亦武說他不接受任何條件回中國,「願意接受條件的,只有商人和政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