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9日 星期四

台灣選舉有缺憾:威權統治 外國干預/余杰流亡

流亡作家余杰在美國召開新聞發布會
華盛頓上週離開中國流亡美國的異議作家本週三在美國國會召開新聞發布會,發表離國聲明,宣布其所有在酷刑逼迫下簽訂的筆錄和保證書一律作廢,並表示將為中國民主與​​自由奮力發出自己的聲音,抗議中國當局的專政。在新聞發布會中,余杰還透露近期將完成並出版《劉曉波傳》及《冷血暴君胡錦濤》兩部著作。此外,余杰還在會上介紹了他在北京期間遭國保監控和虐待的情況。異議作家余杰在2010年劉曉波獲諾貝爾和平獎後遭當局軟禁,還一度遭到關押及酷刑虐待。今年1月11日,在長期交涉後,余杰攜家人前往美國,開始流亡生活。

***
國際觀察員:台灣選舉仍有缺憾

台灣大選期間國際選舉觀察團絡繹不絕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台灣大選期間國際選舉觀察團絡繹不絕
台灣大選已經結束多日,但是圍繞著選舉的話題並未停息。多個國際選舉觀察團發表了他們的觀察心得,其中褒貶不一。


威權統治 外國干預

民進黨蔡英文的造勢車隊Bildunterschrift: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民進黨蔡英文的造勢車隊

由親民進黨的彭明敏基金會邀請來的"台灣公正選舉國際委員會", 共有來自8個國家的21名觀察員,其中包括了來自瑞典的考夫曼(Bruno Kaufmann)。考夫曼是政治觀察家、評論員和自由記者,他和其他成員在1月10日到16日的短短數天中,從南到北觀看了台灣選舉的過程,和候選人交換意見。他認為整個選舉進行得相當順利,選務人員也表現出應有的熟練和專業,選民的秩序良好,計票的過程沒有出錯,基本上是一個成功的選舉。但是也有值的批評的地方​​:台灣內部受到"威權統治的影響",外交方面則有"外國的干預"。

他所謂的"威權統治的影響"主要是指國民黨, 國民黨自稱民主政黨卻擁有龐大的黨產,民進黨和富有的國民黨打選戰,自然吃虧。他說:"目前的執政黨從以前到現在一直比其他政黨富裕許多,國民黨由於它可觀的財產在選舉中自然得到許多好處,這是其他政黨比不上的,因此可以說雙方的武器不均等。"

所謂的外國干預方面,他特別指出美國和中國的影響。他說:"國際的意見:特別是台灣的'保護者'美國的意見,還有中國大陸的意見,經常會影響選舉的氣氛,最後許多人也因此受到影響。"

考夫曼因此呼籲國際社會批評這種介入他國選舉的行為。對於蔡英文的落選,考夫曼認為除了上述的兩個不利因素之外,陳水扁8年執政不力以及貪腐的形像對民進黨都造成極大傷害。至於選舉中買票或者其它違規事件,他略有所聞。考夫曼認為這在亞洲是很平常的,台灣的情形並不嚴重,但是,他仍然希望以後可以完全杜絕這種弊端。

選舉進步

慕尼黑大學政治系教授金德曼(Gottfried-Karl Kindermann)則跟著國際記者團到各個黨的競選總部、中央選舉委員會、新聞局等地參觀、採訪和座談。金德曼選前還參加了國民黨馬英九的選前之夜,親自感受濃烈的選舉氣氛。金德曼從1996年開始就密切觀察台灣的大選,他稱讚這次選舉過程非常平和順利。他回顧了過去的選舉:

"2000年的選舉非常的緊張,我們看到民進黨的崛起,國民黨的分裂,那時候的氣氛非常緊張。這一次選舉則完全的正常。其實,上一次2008年那一屆就已經正常化了。2004年的氣氛則完全不同,當時有所謂'刺殺'陳水扁總統的事件。事件就發生在選舉前夕,所以許多人認為是陳水扁'自導自演',儘管陳水扁掀起衣服讓大家看到傷口。最後,選​​票也重新計算過,但是得到同樣的結果:民進黨以少數領先贏得選舉。"

國民黨的選舉場子Bildunterschrift: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國民黨的選舉場子

前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包道格(Douglas H. Paal)選前說,如果馬英九勝利,華盛頓才能鬆口氣。金德曼認為,美國人這下子真的非常滿意這樣的選舉結果,因為馬英九比較不容易激怒中國大陸,而且馬英九實施對中國友好的政策,可以確保區域的穩定和平。但是:

"我必須說,美國是滿意國民黨的勝選,而且也很滿意,國民黨沒有贏反對黨太多,反對黨變強了,這樣可以使得國民黨在和中國打交道時會比較謹慎。"

根據金德曼的觀察,美國雖然支持馬英九對中國的和緩政策,卻不希望國民黨和中國大陸的關係過於密切。 "台灣公正選舉國際委員會"指責,這次買票的情形仍然存在,而且政府也影響大企業,讓大企業出來表態支持國民黨,對此,金德曼說其實也沒是麼好奇怪的,畢竟是政黨選舉:"這種指責民進黨一直都有,另外大企業的表態也令民進黨不滿。 這種情形其實在其他國家也會發生。 想想美國的企業是如何影響政治。"

金德曼認為這次選戰最重要的議題是92共識。 “民進黨的蔡英文說沒有92共識,92共識是國民黨想像出來的。另一方面,國民黨則不停的在他對北京的關係中重申92共識的存在。"

金德曼認為,蔡英文的做法讓華盛頓懷疑蔡英文沒有能力與北京保持良好的關係,會進一步造成緊張關係。但是整體而言,這次的選舉是成功的。

"我得到這樣的印象,這個選舉和其他民主國家,比如歐洲國家的選舉,沒有什麼不一樣。這個選舉是中國文化圈內最大的進步, 因為只有在台灣有民主制度,我希望這可以對中國可以起榜樣的作用,但是我想,要等到那一天還得等很久。"



作者:邱璧輝

責編:樂然

国际观察员:台湾选举仍有缺憾

台湾大选已经结束多日,但是围绕着选举的话题并未停息。多个国际选举观察团发表了他们的观察心得,其中褒贬不一。

威权统治 外国干预

民进党蔡英文的造势车队Bildunterschrift: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民进党蔡英文的造势车队

由亲民进党的彭明敏基金会邀请来的"台湾公正选举国际委员会", 共有来自8个国家的21名观察员,其中包括了来自瑞典的考夫曼(Bruno Kaufmann)。考夫曼是政治观察家、评论员和自由记者,他和其他成员在1月10日到16日的短短数天中,从南到北观看了台湾选举的过程,和候选人交 换意见。他认为整个选举进行得相当顺利,选务人员也表现出应有的熟练和专业,选民的秩序良好,计票的过程没有出错,基本上是一个成功的选举。但是也有值的 批评的地方:台湾内部受到"威权统治的影响",外交方面则有"外国的干预"。

他所谓的"威权统治的影响"主要是指国民党, 国民党自称民主政党却拥有庞大的党产,民进党和富有的国民党打选战,自然吃亏。他说:"目前的执政党从以前到现在一直比其他政党富裕许多,国民党由于它可 观的财产在选举中自然得到许多好处,这是其他政党比不上的,因此可以说双方的武器不均等。"

所谓的外国干预方面,他特别指出美国和中国的影响。他说:"国际的意见:特别是台湾的'保护者'美国的意见,还有中国大陆的意见,经常会影响选举的气氛,最后许多人也因此受到影响。"

考夫曼因此呼吁国际社会批评这种介入他国选举的行为。对于蔡英文的落选,考夫曼认为除了上述的两个不利因素之外,陈水扁8年执政不力以及贪腐的形象对民进 党都造成极大伤害。至于选举中买票或者其它违规事件,他略有所闻。 考夫曼认为这在亚洲是很平常的,台湾的情形并不严重,但是,他仍然希望以后可以完全杜绝这种弊端。

选举进步

慕尼黑大学政治系教授金德曼(Gottfried-Karl Kindermann)则跟着国际记者团到各个党的竞选总部、中央选举委员会、新闻局等地参观、采访和座谈。金德曼选前还参加了国民党马英九的选前之夜, 亲自感受浓烈的选举气氛。金德曼从1996年开始就密切观察台湾的大选,他称赞这次选举过程非常平和顺利。他回顾了过去的选举:

"2000年的选举非常的紧张,我们看到民进党的崛起,国民党的分裂,那时候的气氛非常紧张。这一次选举则完全的正常。其实,上一次2008年那一届就已 经正常化了。2004年的气氛则完全不同,当时有所谓'刺杀'陈水扁总统的事件。事件就发生在选举前夕,所以许多人认为是陈水扁'自导自演',尽管陈水扁 掀起衣服让大家看到伤口。最后,选票也重新计算过,但是得到同样的结果:民进党以少数领先赢得选举。"

国民党的选举场子Bildunterschrift: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国民党的选举场子

前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包道格(Douglas H. Paal)选前说,如果马英九胜利,华盛顿才能松口气。 金德曼认为,美国人这下子真的非常满意这样的选举结果,因为马英九比较不容易激怒中国大陆,而且马英九实施对中国友好的政策,可以确保区域的稳定和平。但 是:

"我必须说,美国是满意国民党的胜选,而且也很满意,国民党没有赢反对党太多,反对党变强了,这样可以使得国民党在和中国打交道时会比较谨慎。"

根据金德曼的观察,美国虽然支持马英九对中国的和缓政策,却不希望国民党和中国大陆的关系过于密切。"台湾公正选举国际委员会"指责,这次买票的情形仍然 存在,而且政府也影响大企业,让大企业出来表态支持国民党,对此,金德曼说其实也没是么好奇怪的,毕竟是政党选举:"这种指责民进党一直都有,另外大企业 的表态也令民进党不满。 这种情形其实在其他国家也会发生。 想想美国的企业是如何影响政治。"

金德曼认为这次选战最重要的议题是92共识。“民进党的蔡英文说没有92共识,92共识是国民党想象出来的。另一方面,国民党则不停的在他对北京的关系中重申92共识的存在。"

金德曼认为,蔡英文的做法让华盛顿怀疑蔡英文没有能力与北京保持良好的关系,会进一步造成紧张关系。但是整体而言,这次的选举是成功的。

"我得到这样的印象,这个选举和其他民主国家,比如欧洲国家的选举,没有什么不一样。这个选举是中国文化圈内最大的进步, 因为只有在台湾有民主制度,我希望这可以对中国可以起榜样的作用,但是我想,要等到那一天还得等很久。"

作者:邱璧辉

责编:乐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