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0日 星期五

中日商议东海气田;东京欲建立东亚经济区

中日商议东海气田;东京欲建立东亚经济区

中日两国政府决定,就共同开发东海天然气气田问题重开谈判。这片气田处于双方均声称拥有主权的海域。《新苏黎世报》认为,如果中日就此问题达成协议,就等于“拆除了两国关系中最危险爆炸物之一的引信”:

"中日两国海上经济区的边界走向没有解决,这是两国关系中最危险的爆炸物之一。中国坚持自己拥有开发东海宝藏的权利,其中包括开发经济上重要的天然气气田,开发权一直延伸到大陆架末端,接近日本的冲绳岛。

但日本坚持海上经济区应为二百海里,并按照此原则在中间划界。这样,中国称为'春晓'、日本称为'白桦'的气田,正好处于分界线上。中国目前在自己的一侧开采,日本提出抗议,日本政府担心,日本一侧的天然气也被中国开采。

双方的冲突以激烈的形式表现出来。2005年前后,日本小泉纯一郎执政、两国外交多年处于冰封状况时,中国甚至派遣军舰到春晓海域,向邻国日本挑 衅。2008年,双方虽然试图以首次签订的天然气协议为'战略伙伴关系'奠定基石,但并没有能完全平息海上风波。今年二月,日本政府指称中国违约,并威胁 要在国际海事法庭状告中国。

不过,两国对扩大经济关系都怀有很大兴趣,这使两国政府很快重新回到谈判桌旁。日本想保障自己的企业在兴旺的中国市场上获得良好条件,通过放宽对中国游客的签证规定促进日本旅游业发展。中国则希望能更容易进入日本市场,最近也希望自己的企业在日本的投资条件能得到改善。"

建立东亚三国经济区并非易事

《新苏黎世报》同时注意到,日本内阁周二决定,加速自由贸易区的谈判进程。日本希望以欧盟从能源联合体发展到经济共同体的历史为榜样,建立日中韩东亚三国经济区,《新苏黎世报》认为,"这一计划实现起来没有那么容易":

"中国与日本之间的政治紧张关系一再给共同的经济利益投下阴影。最大的问题之一仍然是日本越来越把中国视为政治竞争对手和军事威胁。这一压力甚至促 使首次执政的日本民主党上台后仅几个月就改变开始时反对与美国结盟的态度,考虑继承前任政府与美国建立军事联盟的立场。日本政府甚至考虑正式抛弃日本在核 武器方面的'三不'外交原则:不拥有 、不生产、不引进核武器。

日本报纸《朝日新闻》一篇未经证实的报道说,日本政府的一个委员会想建议日本放宽武器出口的禁令,此外,还尤其要允许美国核舰艇访问日本。日本新政府承认,过去的一纸秘密条约就曾促成了这样的访问。"

(本文摘自或节译自其它媒体,不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编译:王羊

责编:石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