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8日 星期日

雜文

民進黨五都市長參選人陳菊 (左起)、蘇嘉全、蔡英文、蘇貞昌、賴清德,昨在全代會上牽著小朋友的手一同上台,藉由播放五位參選人小時候的照片,輔以當事人口白講述小時候幻想的夢。 民進黨主席、新北市長參選人蔡英文說,父母希望她長大當個滿腹經綸的教授,但她卻偷偷夢想當個「旅行家」,體驗不同的生活。競選台北市長的蘇貞昌夢想成為 諸葛四郎,勇敢挺身打倒所有的惡魔。大高雄市長參選人陳菊夢想是當老師。父母期許長大當老師的大台中市長參選人蘇嘉全,則是希望成為一名建築師。有醫生經 歷的大台南市長參選人賴清德,是民進黨五都參選人中唯一完成母親期許的孩子,接著便從心所向,投身政治。 (圖:記者廖振輝/文:記者顏若瑾)

****

〔記者邱燕玲/台北報導〕民進黨中常委改選結果昨晚出爐,十席票選中常委中,新潮流拿下三席為最大贏 家,蘇貞昌系統原本取得兩席,但最後自動讓出一席給抽籤失利的立委陳明文,以營造團結;前副總統呂秀蓮在最後一刻將票投給立委蔡同榮,喪失當選中常委的機 會;扁系則全部落選。

新系大贏家 扁系崩盤

這次中執委、 中常委改選,過程高潮迭起,轉折不斷,連操盤多年的黨內派系人士都驚呼意外連連。

昨天下午兩點至四點先舉行中執委投票,從四十六人中選出三 十席,過程中最緊張的是扁系,高志鵬、陳其邁、羅文嘉等都在現場打電話催票,最後羅文嘉落選中執委,另蘇系張基長也意外落選中執委。據聞這兩人都是被某有 意競選中常委者各挖走一票關鍵票。

三十席中執委有七席是女性保障名額,同獲十三票的男性共有十一人,要抽籤決定十人,結果扁系陳其邁籤運極 差,在副秘書長高建智代抽下,竟中箭落馬,高建智會後還尷尬地向陳其邁表示「歹勢」;但最後在台南市議員王定宇退讓下,陳其邁才重回中執委名單。

中 執委選舉結果新潮流拿下六席、蘇貞昌系統五席、陳菊系四席、綠色友誼連線四席、謝長廷系三席、游錫堃系統三席、蔡同榮系兩席;陳明文在新系、陳菊支持下當 選中執委,呂秀蓮也順利當選中執委,扁系僅陳其邁一席。

中執委出爐後,各派系隨即展開算票及拉票,黨主席蔡英文也召集各派系代表到黨中央協 調中常委選舉程序,蘇系未參加。

十席票選中常委中有兩位女性保障名額,除了呂秀蓮外,新潮流也派一名女性參選,但若還有第三名女性參選,就 得面臨抽籤;蔡英文在協調時相當尊重呂秀蓮,呼籲各派系不要有第三位女性出馬。

最後一刻 呂投蔡同榮

但原本有意競選中常委的呂秀蓮,突然在最後一刻決定投給蔡同榮,消息傳到各派系,新潮流立即改推「兩女一男」 參選;陳明文則獲新潮流與陳菊奧援;林佳龍因退出台中市長戰局,獲蘇嘉全支持;陳其邁最後決定投給謝長廷,讓謝以四票成為最高票的中常委,為未來合作鋪 路;蘇系由蔡憲浩、張宏陸出線,陳菊系統由余政憲當選、綠色友誼由立委薛凌的兒子何志偉當選。

投票結果除四票的謝長廷,以及徐佳青、顏曉菁 兩名女性保障名額外,其餘席次由同獲三票的男性抽出七席,結果竟是力挺蔡英文的陳明文落馬,現場一陣嘆息。

正當黨工結束開票工作、準備收拾 回家時,蘇系張宏陸突然表示退讓,因此最後由陳明文當選中常委。張宏陸表示,經與蘇貞昌通電話後,蘇要他退讓給陳明文出任中常委,陳明文也向張宏陸表示感 謝。

蘇系退讓 陳明文當選

由於新系這次並未與蘇貞昌合 作,陳明文也是由新系、陳菊共同力挺才當上中執委,但最後卻是蘇貞昌系退讓,陳明文才當選中常委,讓陳明文欠蘇貞昌一個大人情,新系聽到消息後也啞口無 言。

除了十席票選中常委,另有六席當然中常委,包括黨主席蔡英文、高雄市長陳菊,黨團三長柯建銘、管碧玲、潘孟安,以及執政縣市長共推一 人。中評會主委則由陳勝宏當選。

自喻是「誤入叢林老白兔」的呂秀蓮選後表示,她僅規劃參選中執委,並沒有競選中常委。



---

〔記者林慶川、項程鎮/台北報導〕「總統若有意自外界選任司法院長,需要大法官位子的話,我隨時可以 離開!」賴英照准辭司法院長後,對於大法官一職也說明去留。

首位因法官風紀辭職司院長

賴 英照表示,法官發生重大風紀案,嚴重影響司法信譽,願意承擔政治責任,他同時呼籲所有的法官不要氣餒,應以更認真的工作態度,來贏回人民對司法的信任。賴 也是我國司法史上,首位因為法官風紀案辭職負責的司法院長。

賴英照請辭獲准,高院院長黃水通也將為此案下台,若加上司法院秘書長謝文定轉任 公懲會委員長,司法院有三巨頭同時離開,也屬罕例。

罕見!司院三巨頭同時離開

賴 英照上週六遞出辭呈,總統馬英九昨天上午約見他,同意他請辭。賴英照返回司法院後,隨即在中午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他已辭去司法院長一職。

至 於院長出缺時的提名作業,依司法院組織法規定,由副院長謝在全暫代,代理期間到總統提名繼任院長,經立法院同意、總統任命之日止。

據了解, 總統有意從現有十五席大法官外再找正、副院長人選,因司法院正、副院長的資格,須具有大法官身分才能被總統提名,因此勢必要「空出」兩席大法官。賴英照表 示,總統希望他留任大法官,但總統若有意自外界選任司法院長,需要大法官位子的話,他隨時可以離開。

賴英照也強調,高院法官風紀案爆發 後,已發文給各級法院,希望檢討現行的機制,並要求七月底前回覆。賴英照也說,司法工作相當重要,為了讓總統有更寬廣的用人空間,已提過三次辭呈,「但是 在辭呈沒有批示之前,我一天當兩天用,每天很認真把應該做的事情做好。」

法界有人肯定有 人抱屈

對於離開司法院的心境,賴英照說:「人生本來隨時會有變化,人生是無常,我會調適很好」,一語輕鬆帶過。

民 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昨天發出聲明稿,除強調肯定賴英照外,並建請馬總統提名新任司法院長人選時,應思考其是否對司法改革的推動有所助益,並負有使命感。

此 外,民間司改會也認為,一部可以淘汰不適任法官的「法官法」,是全體台灣人民的共同渴望,希望新任司法院長及立法部門,都能促其早日立法完成。

對 於可能的繼任人選,民間司改會執行長林?正昨天說,民間司改會自許為監督者的角色,因此,原則上不推薦、也不猜測司法院長人選,但一旦繼任人選出來後,會 提出看法。

法官協會理事長蔡炯墩則表示,賴如能利用剩下的時間(指最後一年三個月的任期)衝刺,或許能為司法改革做出更多的貢獻。中華民國 律師聯合會理事長陳俊卿則說,很可惜,司法院長不至於要為一件法官風紀案下台。

*****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檢調偵辦前立委何智輝涉嫌行賄法官案,懷疑何智輝仍躲藏在苗栗,調查局北機 站人員昨天再搜索何智輝住處,查扣辦公室電腦主機及A4大小的通訊錄等物,並與苗栗調查站兵分多路前往苗栗縣大湖鄉及卓蘭鎮可能藏匿處查緝,但無所獲。

北 機站十三日清晨曾到苗栗市府東路何的住家兼服務處搜索,何智輝疑似跳窗逃逸,至今行蹤成謎,檢調研判何智輝人還在苗栗縣境。檢方已對他發布通緝,苗栗縣警 局昨天也通報各分駐、派出所,若發現何的行蹤,馬上逮人。

檢調掌握情資顯示,這次鄉鎮市民代表選舉,何智輝有出資為部分樁腳助選,可能會投 靠所資助的樁腳。苗栗調查站這兩天動員所屬調查員,全縣緊盯何的樁腳動態,希望追查出何的藏身地點。

昨天上午八點半,調查局幹員分乘四輛廂 型車,前往大湖鄉大湖酒莊及廢棄的卓蘭鎮內灣國小白布帆分班查緝何智輝,但無功而返。

另一批北機站幹員,則在上午十點到苗栗市府東路何智輝 住處搜索,當時只有越傭「阿娟」在家,調查員通知何的私人司機「阿傑」到場。

何智輝的友人轉述,北機站人員帶走辦公室電腦主機、A4大小的 通訊錄和助理謝燕貞已經用完的舊存摺等物,北機站人員曾詢問「阿娟」,何智輝是否曾回來過?越傭回答「沒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