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7日 星期二

环境灾难困扰中国

新闻报道 | 2010.07.27

环境灾难困扰中国

接连不断的环境灾难困扰着中国。在北方,大连新港430平方公里海域受到原油污染,在中部和南部,洪灾威胁着许多省市。在福建和广东,铜矿泄漏造成河流受到污染,渔业遭受重创。

大海捞油比大海捞针还难

在大连新港,渔民、士兵和专业清污人员仍在430平方公里受污染海域继续奋战。新港输油管道发生爆炸事故11天后,大连市长李万才在该市网页上呼吁 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开展大规模清除油污行动。尽管按照官方说法,没有更多原油渗入海水中,但是,没有人知道受污染海域以及海岸线上的油污何时才能完全 清除。中国显然没有对应付这样的灾难做好准备。据官方媒体报道,许多渔民甚至用草席治污。目前,大连三大养殖海域已经受到严重威胁,旅游业遭受重创。大连 市副市长戴玉林本周一也坦言,尽管实现了不让油污进入公海和渤海的两大目标,但是"彻底清除残余很不容易,因为大海捞油比大海捞针还难。"

三峡大坝将迎来第二次洪峰

而在中国中部和南部许多地区,洪水泛滥,灾情危急。中国国家防总办公室周一宣布,截至7月26日9时,中国已有28个省(区、市)遭受洪涝灾害,受 灾人口1.24亿,因灾死亡823人,失踪437人。目前,长江上游水位继续上涨,三峡水库入库流量也继续上涨。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周一发布消息称,三 峡大坝预计将在7月28日8时迎来7月20日来的第二次洪峰。"九朝古都"河南洛阳近日遭遇50年一遇的强降雨。当地著名的世界文化遗产龙门石窟已被迫关 闭。

福建南平遭受洪灾Bildunterschrift: 福建南平遭受洪灾

2010年6月21日摄于广东佛山Bildunterschrift: 2010年6月21日摄于广东佛山

汀江污染威胁渔业

此外,福建紫金山铜矿的环境污染事故不仅使当地的河流被污染,污水也沿中国东南部主要航道汀江而下,对邻省广东的渔业造成极大威胁。极为恶劣的是,紫金山铜矿的有毒污水泄漏事件发生于7月3日,而紫金山矿业直到9天以后才发布公告。

本周一,中国环境部公布了2010年上半年全国环境质量状况。报告显示,全国地表水总体中度污染,四分之一的地表水甚至不能达到工业用水标准。不过,报告称,达到饮用水标准的河流和湖泊中,有接近一半的水质指标略好于2009年。

作者:乐然

责编:石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