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8日 星期四

《独唱团》《合唱团》

文化人生 | 2010.07.07

韩寒创刊《独唱团》

韩寒酝酿已久的杂志《独唱团》终于在7月6日在全国发行,首印50万册已被一抢而空。并未大肆造势的《独唱团》到底卖点何在?创刊成功以后前景如何?

韩寒主编的杂志《独唱团》于北京时间7月6日早上9点开始在中国各地同步上市。杂志首印50万册,上市到现在十多个小时的时间里就已几乎销 罄。据报道,仅在北京地区,不到半小时就有两万余册被一扫而空。

《独唱团》杂志出版商市场营销部的刘女士介绍说,"这个销售量我想大家都看得到,一个是当当网和卓越网的预售,预售的时候很短,数量就已经过万了, 然后地面店的动销也非常的好。"

出版方表示,卓越网在上市前一天开始了《独唱团》的预售。在预售上线不到10小时里,该杂志就已经凭借预售量登上了卓越销售总榜的第1位。

没有宣传销售依然火爆

在杂志刚完成印刷还未正式发行前,主编韩寒曾在博客上表示,杂志发行期间将"不接受媒体的采访,上市也将不单独召开任何形式的发布会,主要是想降低 大家对《独唱团》的期望"。然而,即使没有大肆的宣传造势,却还是引起了如此火爆的热销。

当天一早才刚上市的杂志,居然在下午已难觅一册。来自上海的80后大学生王同学只好选择在网上订购,再慢慢等待《独唱团》的到来。王同学说: "一直在关注韩寒,不过买这本书的理由主要也是里面集结了很多现在一些比较有独立思考的人物,包括我很喜欢的导演彭浩翔,还有台湾的蔡康永等等。我觉得这 本杂志可以汇集到很多现在中国一般媒体上没有的声音,所以我很期待。"

双月刊《独唱团》的定价人民币16元,首期没有一页广告,但杂志的作者阵容十分强大,包括了周云蓬、罗永浩、林少华、蔡康永、梁朝辉、石康、艾未未 等34个作者的34篇文章,其中当然也有主编韩寒本人的作品,小说《我想和这个世界谈谈》。

《独唱团》定位"文艺读物"

虽然很多人都还没有看到杂志,不过韩寒的这篇小说已经在凤凰网上转载。刚读完这篇小说的王同学认为,"比较偏文艺,还是韩寒一贯的文风,但是这篇文 章可能没有他以前写的那么犀利地去揭露当局的弊端等,里面只是一些暗暗的讽刺。我觉得当一些轻松的文艺小品看还是相当不错的。"

没错,"文艺读物"--这的确就是主编韩寒对杂志《独唱团》的定位。他在杂志发行前的博文上写道:"一本文艺读物,除了能提供好的文艺作品以外,能 量有限,如果你抱着想看战争片的心态误看了一部文艺片,无论这部文艺片多好,你都会失望。"

然而树大招风,《独唱团》近乎疯狂的销售量和炽热的讨论度也引起了一些批评声,尤其是所谓80后争议作家张一一、独孤意在个人博客上 连连撰文向韩寒宣战。《独唱团》发行商营销部的刘女士对此表示:"大家仔细一看就会知道,他们这些抨击是一大早就发出来的,这个时候大家都没有看到书。那 么在没有看到书的情况下就做出这样的言论,我觉得这个很明显是不负责任。"

据称,也有一些业内人士对于这样的青年先锋文化读物并不十分看好,认为也许开头来势汹汹,但很快归于平淡。不过对于一本才创刊第一天的杂志就创下如 此销量,《独唱团》无疑是相当成功的。至于《独唱团》的未来如何?另外主编韩寒预告将在明年推出的另一本新杂志《合唱团》又将是什么样的?我们拭目以待。

作者:月洋

责编:苗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