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5日 星期四

亚洲/美国 不再沉默

2010 年07月16日 06:24 AM

亚洲不再沉默


上世纪90年代,美国民主党战略家詹姆斯•卡维利 (James Carville)表示,下辈子他想投胎做美国债券市场(而不是教皇或篮球明星),因为债券市场“可以威吓所有人”。

然而, 今天,这句话需要做一些细微的修正,至少在欧元区是如此。在欧洲准备公布银行压力测试结果之际,“威吓”各国政府的,不仅仅是债券市场的表现。引起恐慌 的,也不仅仅是美国对冲基金的荒唐行径。

相反,引发异常幕后恐慌的,是那些来自亚洲的参与者。尽管中国等国家的主权财富基金(SWF)普遍 不喜欢暴露在聚光灯下,但随着它们的金库膨胀,它们的潜在市场力量(或者说含蓄的威吓力)正稳步上升。这进而开始对欧元区的辩论产生了一些令人意外的影 响。

下周压力测试结果公布背后的故事就是佐证。在过去一年的大部分时间中,尽管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到国际清算银行(BIS)的国 际机构与美国政府再三恳求,但德国、西班牙、法国等国政府一直拒不接受对其银行开展美国式压力测试的想法。


然而,在上月釜山的一个20国集 团(G20)领导人会议之后,这些欧元区国家政府的态度出现了180度大转弯,终于点头同意公布银行压力测试结果。

一些观察员认为,欧洲央 行(ECB)高层内部的游说,是这种态度转变的原因。其他人则认为是美国施压所致。尤其是,美国财长蒂姆•盖特纳(Tim Geithner)在釜山与几位欧元区财长进行了言辞激烈的讨论,他敦促(如果说还算不上“上课”的话)对方采纳这些测试。

不过,参加了釜 山会议的欧洲人表示,促成此次转折的,其实是亚洲官员的言论。在此次G20会议的前后几天,欧元区官员会晤了强大的亚洲投资集团与政府官员,后者表达了对 欧洲金融危机的担忧。尽管这些官员没有出售所持债券的计划,但他们明确表示,除非欧洲政府采取措施缓和市场对欧洲银行的担忧,否则他们在未来将减少、甚至 暂停购买欧元区债券。

这使得德国与西班牙等国的官员突然改变了心意。毕竟,如一位欧洲官员所指出的,任何一个负债的欧洲政府现在最不想要 的,就是债券难以售出的局面。“是亚洲人改变了欧洲官员的态度,而不是盖特纳说的什么话,”一位欧元区官员表示。

这引发了一些关于债券市场 对压力测试可能会如何反应的有趣的短期问题。在欧洲,人们无法及时、精确地追踪债券购买模式,因为这里没有集中化的合并数据来源。

不过,银 行家表示,有迹象显示,亚洲投资者已经恢复购买欧元区债券。例如,本周,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Safe)竞购了10亿欧元的西班牙债券,从而帮助成就了一 次非常成功的拍卖。

不过,这则故事也引发了一些重要的长期问题。在过去20年的大部分时间里,欧洲人一直假设美国是全球金融的关键力量源。 然而,釜山插曲表明这种格局正如何转变,其影响又怎样超出欧元区。

BIS上周按照对国外主权债券投资者的依赖度,对西方国家进行了排名。希 腊与意大利位居榜首。不过,紧随其后的就是美国。如今,美国近一半的债券都是卖给外国人,且其中许多都是亚洲人。

目前几乎没有迹象表明,这 些投资者的言行产生了“威吓”效果。亚洲投资者(以及其他被欧元区危机吓到的投资者)近期在增加购买美国国债。但该模式或许不能永远持续。有朝一日,美国 官员可能也会对付卡维利的格言——当然,是现代亚洲人当家作主的那个版本。

译者/何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