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6日 星期五

中国大批知名博客遭封杀

中国 | 2010.07.16

中国大批知名博客在一日内遭封杀

7月15日,中国维权律师浦志强在搜狐开通了他的第13个博客。此前一天晚上,他的第12个博客突然被关闭。而同晚遭此命运的还有北大学者贺卫方、律师刘 晓原、网络作家杨恒均等许多人的博客。

律师浦志强在搜狐每新开一个博客,就冠之以带有序列号的博客名称,这次新开的就叫作"浦志强律师的第十三个博客"。之前博客被封,他有时候 还能得到一些解释:

浦志强Bildunterschrift: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浦志强

"有时候也不是一个官方的解释,是管理员、朋友或者编辑去打听一下为什么。能恢复的尽量恢复,但这次恐怕够呛。这次我打电话他们都不接电话了。之前 有的时候他们会说,比如提到六四了,提到零八宪章了,或者哪个话题他不乐意了。但这次...好像也不是他们的意思。因为我的博客在搜狐不能算是一个很好的 博客,但至少也不是一个很冷清的博客,有一些比较固定的读者和朋友要来看一看。"

据维权网报道,至少近百个知名博客在这次整肃中遭到封杀。民生观察网也报道了14日晚诸多知名博客被关闭的事件,其中也包括一个名为"反腐义勇军" 的博客。民生观察创始人刘飞跃分析说:

"这还是反映国内加紧对网络进行收缩和控制。这是他们从去年就开始的一个大规模的行动计划。这是一个延续。看来程度越来越深入,越来越厉害。现在像 刘军宁、贺卫方这些(被封杀的博客作者)应该说都是体制内人士,他们的博客多少年一直在国内生存,现在却选择了大规模的封杀。"

刘飞跃说,从去年开始,部分网站被勒令关停,要求网络实名制,黑名单、白名单制度,最近又提出要实行跟贴实名制和审核。

贺卫方Bildunterschrift: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贺卫方

德国之声向北大学者贺卫方询问是否得知其搜狐博客被封的事。贺卫方表示:"我听说被关了,其实我不大用那个博客。我听说很多博客都在7月14号被关 了。之前我也有一个博客被关过。我主要的博客是在新浪。(这次被关)我不惊讶,我的朋友被关的多啦。我只是觉得,我这个博客已经好久没更新了,他们还把它 关了,有点儿怪。"

杨恒均Bildunterschrift: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杨恒均

网络作家杨恒均对于其搜狐博客以及微博账户同时被取消表示十分气愤:"我的博客本身,所有他们认为不应该的文章他们也都删了。也就是说,我这个博客 本身就是他们可以随便删文档的。(笑)不是说我违反他们的什么制度和纪律。为什么要关呢?你如果不喜欢我的文章,你马上就删掉了,我什么话都不说。我很想 他们给我一个说法。另外至少,你关了以后你给我一个机会让我去清理保存一下博客里的东西,包括读者给我的留言。"

律师刘晓原此前曾经尝试通过法律途径去找一个说法。由于搜狐锁定隐藏他的博文,他曾于2007年8月向海淀区法院提起诉讼,然而,一审、二审法院都 驳回了他的起诉。刘晓原在新浪博客上写到,今年7月13日,他在搜狐注册的第三个博客仅存活了一天,就在7月14日晚遭到"暗杀"。他以"关了再开"的方 式表示抗议,但他不知道,这次开的博客,又能活多长?

作者:苗子

责编:石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