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4日 星期三

中国的“新华工程”

媒体看中国 | 2010.07.14

中国的“新华工程”

7月1日,新华社主办的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开始用英语和汉语全天候向全球播出新闻。德国《日报》报道了中国新闻业的这一大事:

"

长期以来,世界把'新华社'与干巴巴的官僚文体联系在一起,现在要改变这一状况。但仍然保留宣传功能,目的是提供中 国视角的信息,同时塑造更为可亲的中国形象。北京认为,外国报纸和广播没有充分体现这一形象。维护'形象'和提升'软实力'则是此次'新华工程'的重心。

这一跃入国际电视行列的行动发生在中国企业正在更多走向国外的时刻。共产党领导人想以更多的金钱和新的思路提升国家 媒体的吸引力和竞争力。过去几个月,国家电视巨头中央电视台也明显扩大了外语频道,播放阿拉伯语、俄语和西班牙语节目。在共产党的党校、大学和外交团体 中,'软实力'一词极为时髦。最近,《人民日报》说,'中国要受到世界喜爱,必须采取所有可能的措施,向世界展现自己'。

1949年共产党取得胜利后,新华社成了政府部门、中国最重要的新闻发布单位。新华社社长与部长同级,直到今天,新 华社仍然有两大功能:一是向高级干部不加修饰地报道国内外事件,二是向报纸、广播、企业和各部门提供经过审查的新闻。

与整个新闻报道系统一样,新闻控制也经过精心打造。编辑部从共产党、国家安全系统和政府各部门定期获得指示,被告知 哪些题材属于'敏感话题',工人罢工和上海世博会的真实费用等问题都可能归于这一范畴。"

为维护“形象”不惜隐瞒真相

为了维护"国家形象",中国新闻检查部门甚至可以隐瞒掩饰人命关天的大事。最近,甘肃、青海等地发现,当地奶粉中三 聚氰胺含量是限定值的500倍。正当父母们为自己的婴幼儿担忧时,新闻检查部门删除了所有有关报道。《柏林日报》注意到,毒奶粉受害者维权道路艰难而漫 长:

"大多数受害家庭接受了折合600至3000欧元的国家赔偿,而一些人不愿就此了结。为此,他们受到严厉惩罚。去年 11月以来,儿子患有肾结石的前记者赵连海遭到关押,只是因为他在互联网上成立了一个维护受害家庭利益的团体。今年三月,他被送上法庭,罪名是'危害公共 秩序',现在法院尚未做出判决。

周一,又传出一名死亡儿童的父亲被判处一年劳教的消息。这名叫唐琳的男子在互联网上发泄怒气,威胁要进行报复。中国 网警发现了他的文章并于今年五月逮捕他后,快速做出了判决。"

编译:王羊

责编:谢菲

(本文摘自或节译自其它媒体,不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