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1日 星期日

三聚氰胺的乳製品再現

方媒體週五報道說﹐中國有關部門至少已在兩個省份發現含 有三聚氰胺的乳製品。三聚氰胺是一種工業用化學物質﹐曾在2008年導致六名嬰幼兒死亡﹐數萬人患病。

這次發現說明﹐儘管兩年前已經展開 過一場整頓﹐逮捕數十人並處決了一名奶農和一名牛奶銷售人員﹐有毒牛奶在中國仍然是揮之不去的危險。

官方媒體說﹐近期發現的這些乳製品中 ﹐有一部分可能是兩年前儲存了起來而沒有銷毀的奶粉。

三聚氰胺被加進用水稀釋後的牛奶﹐是為了在質量檢測中推高蛋白質含量﹐因為質檢檢測 的氮元素在三聚氰胺和蛋白質中都存在。三聚氰胺帶來的健康問題包括腎結石和腎損傷。

官方媒體新華社報道﹐今年6月份﹐有關部門在西部青海 省的一家工廠發現了64噸用於製作奶粉的原材料和12噸含有三聚氰胺的制成奶粉。在另外一起案件中﹐有關部門說﹐他們在東北吉林省繳獲了大約1,000袋 有毒奶粉。

新華社說﹐青海這家工廠的法人代表和一位生產廠長已經被拘捕。報道說﹐在這家名為“東垣乳品廠”的工廠﹐部分乳製品的三聚氰胺 超標500余倍。報道沒有說是否有報告反映該廠產品致人患病。

報道說﹐據信部分材料是 本應於2008年針對有毒奶粉的整頓行動中被銷毀的舊奶粉﹐但這批奶粉沒有被銷毀﹐而是被儲存起來。

新華社說﹐青海東垣乳品廠是從陝西和 河北買到這批問題產品的﹐然後銷售到了甘肅和浙江。這條供應鏈說明﹐全國仍有很多地方可以買到含有三聚氰胺的乳製品。

報道說﹐吉林省的問 題奶粉是在鄰省黑龍江生產的。

2008年﹐因服用有毒嬰幼兒配方奶粉﹐至少有六名兒童死亡﹐接近30萬兒童患病。

本 文譯自美聯社(Associated Pres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