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0日 星期五

谷歌搜索服務在中國大陸被完全封鎖

歌(Google Inc.)說﹐其搜索引擎在中國大陸被“完全封鎖”﹐這是自3月份谷歌停止自我審查搜索結果以來的第一次。

據谷歌在一個介紹中國大陸用戶 對谷歌服務可訪問情況的網頁上說﹐谷歌在線廣告和移動搜索業務也首次被完全封鎖。

過去幾週來﹐谷歌的“Suggest”(建議)搜索功能 被完全封鎖。這一功能可以在用戶開始在搜索框中輸入字母時﹐推薦搜索條目。這一功能在中國很受歡迎﹐因為輸入中文比輸入其他語言花的時間長。

谷 歌發言人暫時沒有置評。谷歌首席執行長施密特(Eric Schmidt)此前曾說﹐谷歌聽任中國政府的擺佈﹐甚至是在本月早些時候中國政府批准谷歌在華運營的許可證續期之後。

施密特本月早些時 候說﹐我們的在華業務完全由中國政府擺佈。我希望大家對此不要有什麼誤解。

在抱怨受到源自中國的網絡攻擊之後﹐谷歌3月份不再去除搜索結 果中政府認為的反對性內容。谷歌之後開始將搜索業務從中國大陸轉到不受審查的香港網站。兩週前﹐中國政府暗示﹐如果谷歌繼續這樣做﹐將不會獲得許可證的續 期﹔之後谷歌停止了自動轉向。

目前﹐谷歌中文網站google.cn要求訪問者點擊一幅圖片後﹐才能跳轉到香港網站進行網絡搜索。

儘管谷歌對其香港網站不進行審查﹐政府會採取措施限制對互聯網上某些內容的訪問。視頻網站YouTube等谷歌其 他服務在中國早就被封了。

這場紛爭導致谷歌將市場份額拱手讓給其主要競爭對手百度。百度長期以來都是中國最大的搜索引擎。據位於北京的研 究公司易觀國際(Analysys International)的數據﹐二季度﹐百度在搜索市場中的份額增長了六個百分點﹐至70%。谷歌的市場份額則大約下滑了同樣的幅度﹐至24%。

Amir Efrati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