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2日 星期四

“严打”中国性服务业: 中国的银行面临信贷风险



媒体看中国 | 2010.07.22

中国的银行面临信贷风险

世界著名评级机构、美国惠誉国际评级公司本周发表报告指出,中国各银行去年大量发放贷款刺激经济发展,埋下隐患。

报告说,为减少风险,今年以来贷款虽有所减少,但大多数银行隐瞒真实贷款数额,很大一部分贷款以非正式证券的形式存在于银行结算之外,所以 中国的银行面临信贷风险。《新苏黎世报》进一步分析了中国潜在的信贷危机:

"惠誉公司的报告说,大多数银行并没有像官方所说,大力限制贷款。相反,银行越来越多地推销以贷款为基础的结构型产品,这样就可以把贷款从自己的结 算中剔除出来。惠誉评级公司估计,今年上半年实际发放的贷款比官方公布的数额要多出28%。此外,惠誉的报告还批评说,非正式证券的做法变得越来越不透 明。

由于信贷政策具有很强的扩张性,中国的主要银行不得不重组资本,这里也同样潜伏着风险。中国国家投资基金下属的汇金公司掌握着国家重要银行的多数产 权,据通讯社报道,汇金想通过发行债券提高自己的资本数额,这些债券的主要买主很可能是想以此增加自身资本的国家银行。

尽管如此,这一奇特的体制几乎不会崩溃,这是因为银行和投资基金的背后站着中国的中央银行和国家。央行和国家已多次证明,出现问题时,它们会快速援 助陷入困境的银行。中国的大部分金融系统实际上享受内在的国家保障。"

中国向国际资信评估公司挑战

标准普尔、穆迪和惠誉这全球三大评级机构受到中国民营评级机构、大公国际资信评估公司的挑战。《南德意志报》报道说,大公作为第一家非西方的评级机 构评估了五十个国家的债务后,认为中国债券的可靠性超过美国,与德国相同:

"这一切是有政治动机的行为吗?中国政府想以此提升自己在全球的权力要求吗?在一个没有政府同意什么事都做不成的国家,几乎无法想象,如果没有政府 批准,这个评级机构会敢于采取这一行动。

尽管我们对国家控制的评级持怀疑态度,但我们必须说,大公公司也引用了一些令人信服的论点。例如,分析家们把一个国家的经济增长和外汇储备视为金融 可信的重要因素,这一标准当然适用于中国。

不过,想把大公公司的评级作为有别于评级三巨头的另一种选择的话,需要仔细看一看大公公司的标准。例如,北京的分析家批评三巨头的评级使用了与经济 政策和金融可信度毫无关系的'法制和新闻自由等西方理念'。短期来看,大公公司的评级还不会对市场产生大的作用,但中国大多从长远出发采取行动。"

编译:王羊

责编:潇阳

(本文摘自或节译自其它媒体,不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

新闻报道 | 2010.07.22

中国性服务业:“严打”之下艰难生存

最近,中国接连传出两起与“性服务业”有关的新闻,引起舆论高度关注。武汉警方公布“小姐”身份,东莞警察则用手铐铐住被抓获的妓女“指认现场”。在性服 务仍然非法的中国,性工作者的生存状态究竟如何?

有关当局执法粗暴 尺度随意

由于中国大陆的性服务业仍处于地下性质,因此具体从业人数始终没有一个精确的统计。但综合各方说法,这一数字应在500万人以上,甚至还有报道称, 与"性产业"直接和间接相关的经济产值竟然高达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2%左右。面对这样一个事实存在、规模庞大的"非法产业",中国官方始终采取无视现 实、坚决抵制的态度。尽管近年来不断有意见提出,应该将性服务业至少部分合法化,但始终未能得到官方的回应。在这样的背景下,保护性服务业者"合法权益" 就根本无从谈起。这次武汉和东莞爆发的事件由于得到了网络的扩大宣传,因此才引起人们的重视,其实,警方在对待性工作者时采取违法行动绝非个别现象。来自 武汉当地的性工作者叶海燕这样描述警方执法的情景,"电视机、冰箱、玻璃门什么的都会砸,这是法律允许的吗?我觉得这个太可怕了。"

按照中国 《治安处罚管理条例》第三十条规定,从事卖淫者可"处十五日以下拘留、警告、责令具结悔过或者依照规定实行劳动教养,可以并处五千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 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尽管法律规定明确,但在具体执行过程中的尺度却是可松可紧,叶海燕对此深有感触,

"最近就是因为'严打'的行动,我们的很多姐妹受到了不公平的待遇。因为'严打',所以(执法)就变得非常有弹性了。我们认为法律是严谨的,不能警 察想严就严,想松就送。0443就像我的一个姐妹最近在严打期间被抓进去,本来按照法规规定是最高罚款5000元,拘留15天,结果她被判了半年。原因就 是那个(派出)所非常严,谁进去了就送劳教半年。"

严打无法压制"性产业"

官方实行"严打"无法是为了压制性产业,但事实证明,尽管各地警方经常采取类似的行动,但中国的性产业却并未受到影响,依然"蓬勃发展"。而且," 严打"非但无法收到预期效果,却可能带来负面效应,这可能是官方所料想不到的,0859"通过'扫黄严打'之后,很多姐妹们根本不敢把安全套带在身上了, 不想让人怀疑。"

同样由于性产业的地下性质,因此针对该行业人员的法律医疗等相关信息非常缺乏,也没有一个媒体平台能够让他们发出声音。为了改变这一状况,叶海燕开 设了一个名为"红尘网"的网站,收集相关信息,并为各地性工作者提供咨询交流的机会。此外,玉树地震之后,该网还号召性工作者为灾区捐款。2009年,同 样由叶海燕组织成立的中国民间女权工作室将8月3日定为性工作者节,现在他们正在为本年度的性工作者节征集宣传海报。

作者:石涛

责编:潇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