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4日 星期二

South Koreans are having fewer babies than ever 生育率。她逃離了朝鮮飢荒,卻在韓國因貧窮死去 a North Korean refugee and her 6-year-old son had died of starvation in their apartment in Seoul. 逃出朝鮮後,她們在中國淪為網絡“性奴”



週六,在韓國首爾舉行的葬禮上,一名朝鮮難民和女兒拿著同為難民的韓星玉及其6歲的兒子金東進的照片。
週六,在韓國首爾舉行的葬禮上,一名朝鮮難民和女兒拿著同為難民的韓星玉及其6歲的兒子金東進的照片。 Kim Hong-Ji/Reuters


編輯推薦:她逃離了朝鮮飢荒,卻在韓國因貧窮死去
逃離朝鮮的韓星玉並沒有在富裕的首爾過上好日子。今年7月,在她和六歲的兒子死去兩個月後,人們才在其位於首爾的公寓內發現兩具腐爛的屍體。報導稱,他們死於飢餓。這一死亡事件提醒著人們:許多脫北者在韓國生活困難 ,他們試圖適應全新的生活,但有時卻並不成功。
這起事件也讓其他脫北者及其支持者情緒激動。上週,數百人從韓國各地趕來,參加了為這對母子舉行的葬禮。一些人為沒能保護他們不受偏見、冷漠和排擠而道歉;許多脫北者說,這些都是他們在韓國的經歷。
“她的死不是因為沒有食物,而是因為她沒有了希望。”一名朝鮮難民稱。韓星玉生前經歷了什麼?又是什麼導致她最終走向死亡?歡迎閱讀時報駐首爾記者崔相焄(Choe Sang-Hun)的報導中文版 。

 逃出朝鮮後,她們在中國淪為網絡“性奴” 人販子每年從朝鮮帶走數以千計尋求逃脫的女性,承諾她們可以在中國找到工作,卻把她們賣給鄉鎮未婚男性或皮條客。她們被掌摑、腳踢,在妓院和網絡色情場所遭受剝削。

South Korea: News reports that a North Korean refugee and her 6-year-old son had died of starvation in their apartment in Seoul — and that it took weeks for their bodies to be found — have shocked the country. The case is a stark reminder of the difficulties that North Koreans face in transitioning to life in the South.  2019.9.23
-----

我國少子化可說是國際認證!「世界人口綜述(World Population Review)」日前排出2019年版各國的出生率排名報告,台灣於200個國家中排名吊車尾,平均每名婦女只生1.218名孩子。衛福部國健署今天表示,國人想不想生的原因太複雜,提高出生率並不簡單,該署盡力讓孩子能出生得安全,以健康成長。
報告指出,生育率最高的國家絕大多數都在非洲,一口氣包辦前9名,如全球生育率第1名的尼日(Niger),每名婦女平均生下7.153個孩子。而全球出生率吊車尾就是台灣,平均每個婦女生下1.218個孩子,全球排名敬陪末座。

衛福部國健署長王英偉指出,我國結婚年齡平均30歲,第一胎生產31歲,因愈高齡孕婦其愈有機會早產。為保障嬰兒健康,育嬰前孕產婦應做足產前檢查,該署近年增加超音波給付補助,另也針對高風險孕產婦進行產後追蹤。

王英偉表示,該署去年已推動「高風險孕產婦健康管理試辦計畫」,於嘉義、花蓮、台東、屏東、南投及宜蘭六縣市試辦,串連產檢院所,提供社會因子以及健康因子影響較高的媽媽們電話關心和到宅訪視,輔導她們定期產檢。若發現有醫療或社福需求,就協助轉介。該計畫今年擬擴大辦理。

至於人工生殖補助部分,王英偉直言,國際研究顯示,需要人工生殖的夫妻算是少數,即便提高補助,也和提高生育率沒有明顯相關性,「關鍵還是大家想不想生。」

但怎麼提高大家想生的意願?王英偉說,這非單一因素引起,所以我國少子女化對策計畫是由行政院辦公室執行,該署的主要職責,是讓孩子怎麼樣生得安全。

王英偉呼籲,國人若有生育計畫,且想讓孩子安全出生、出生也能健康成長,仍是早點結婚、早點生育最好。

編按:國發會已針對該報導列出2點說明。

1.報導引用「世界人口綜述」(World Population Review)資料,指出2019年版的各國出生率(應為生育率)排名,「200個國家中台灣敬陪末座,平均每個婦女僅生1.218人」,惟此數據係聯合國2017年版的「世界人口展望」(World Population Prospects)中之推估數,與我國最新公布資料2018年我國總生育率1.06人不一致。此外,該報導中南韓數據為1.893人,惟根據南韓官方最新公布之生育率資料,2018年為0.98人,更低於我國。

2.為提升生育率,政府已積極推動「我國少子女化對策計畫(107年至111年)」,營造「0-5歲全面關照」之友善育兒環境,期透過擴大公共化教保服務量、建置托育準公共化機制,以及擴大發放育兒津貼等具體策略,積極營造友善育兒環境,提升國人生育意願,以達到119年之生育率回升到1.4人之政策目標。 


※本文授權自聯合新聞網,原文見此


For much of its history, South Korea worried about having too many babies. Today the country has the opposite problem


ECONOMIST.COM

South Koreans are having fewer babies than eve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