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7日 星期五

四名中國問題專家:“中國夢”的挑戰來自哪裡?北京發表白皮書:中國沒有共產黨會崩解

北京發表白皮書:中國沒有共產黨會崩解

中國政府將在10月1日舉行建政70週年盛大慶祝活動。中國國務院搶在9月27日發布《新時代的中國與世界》白皮書,希望增進國際社會對中國發展的理解。

(德國之聲中文網) 在中共建政70週年紀念日前,中國政府週五(9月27日)發布政策白皮書。內容強調,中國需要共產黨堅強有力的統一領導,否則中國將“分裂和解體”。
白皮書寫道:“70年來,中國發展之所以成功,最根本在於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中國體量巨大、國情複雜,治理難度世所罕見,沒有集中統一、堅強有力的領導力量,中國將走向分裂和解體,給世界帶來災難。”
長期以來,中國當局為解決問題,例如在1989年鎮壓北京的民主運動,總是辯護說是為了維持國家穩定。法新社報導,現任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2年末以強人姿態上任後,進一步加強了黨的統治,並鎮壓了可能挑戰權威的人。
習近平也持續推動中國這個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軍事現代化,也因此挑動周邊國家的不安。然而白皮書提到,“中國不'輸入'外國模式,也不'輸出'中國模式,不會要求別國'複製'中國的做法”,強調中國“以發展促進和平”、“不追逐霸權”。
白皮書甚至說:“中華民族的血液裡沒有侵略他人、稱霸世界的基因。近代以來,中國飽受列強欺凌,對戰爭和動盪帶來的苦難刻骨銘心,絕不會將曾經遭受的苦難強加給其他民族。”
不確定的年代
目前中國正處於不確定的年代,除了陷入與美國的激烈貿易戰,也面臨著包括經濟放緩,以及在香港的反政府抗議活動等挑戰。
白皮書內容提到:“任何國家不要指望中國會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任何人不要指望中國會吞下損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苦果。”
在談到與華盛頓的貿易爭端時,白皮書內容強調,“以貿易戰相威脅,不斷加徵關稅的做法無益於問題解決”,也說“中國是一個成熟的經濟體,工業體系完備、產業鏈條完整、市場空間廣闊、經濟發展勢頭強勁,絕不會被貿易戰打垮削弱”。
談到中美關係,白皮書寫道:“中國無意挑戰美國,也不想取代美國;美國無法左右中國,更不可能阻止中國的發展。遏制打壓別國、對外轉嫁國內矛盾並不能使美國保持強大。 ”
俄羅斯、歐盟和發展中國家
白皮書另外提到了中國最大的鄰國俄羅斯,表示兩國“樹立了新型國際關係典範”,強調“互信程度最高、協作水平最高、戰略價值最高”,還說“中俄緊緊站在一起”。提到歐洲時,白皮書說中國支持“歐洲一體化”和“歐盟團結和壯大”,並承諾進一步深化合作,維護多邊主義。
白皮書中也花篇幅向“發展中國家”喊話,說他們是“中國和平發展的同路人”,要“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共同發展的中拉全面合作夥伴關係”,“面向未來的中阿戰略夥伴關係”,“為南南合作注入新動力”,呼籲合作的對象遍及全世界。
Infografik 70 Jahre VR China ZH
中共建政70週年大事記。
夏立民/羅法(法新社等)

“中國夢”的挑戰來自哪裡?

中國夢是否能實現、應該如何實現?中華人民共和國70週年國慶日前夕,來自丹麥、荷蘭、奧地利、加拿大的四名中國問題專家在柏林舉行了一場研討會,探討了中國的政治、經濟、社會、環境等多方面的問題。




(德國之聲中文網) 研討會一開始,來自德國墨卡託中國研究中心的主持人古思亭(Kristin Kupfer-Shi)就拋出了一個問題:70週年國慶即將到來,中國當局大張旗鼓地籌備閱兵,對內、對外的宣傳力度也都非常之大,中共到底想要藉此向外界傳遞怎樣的信號?
墨卡託中國研究中心主任、來自荷蘭的彭軻(Frank Pieke)認為,大張旗鼓地宣傳是為了展現中共、中國社會的團結,"中共總是想要展現自己最好的一面,同時也不允許在公開層面上有任何的分歧。"

柏林洪堡大學的加拿大籍中國問題專家伊頓(Sarah Eaton)認為,中國政府近期的強力宣傳,一方面是想告訴國內的民眾"鬥爭依然存在"。所謂"鬥爭",則包括與美國的貿易戰、國內的經濟結構轉型,當然也包括香港問題。而另一方面,則是想對本國民眾表示,"儘管面臨著巨大的困難,但是共產黨依然像70年前一樣要捍衛人民的利益,也依然像40年前那樣以全民提高民眾生活水平為目標。"
隨後,維也納大學漢學系主任顧克禮(Christian Göbel)則反問道,幾十年前中國共產黨的初心究竟是什麼?"要是毛澤東見到如今的中國,肯定會震怒。"顧克禮認為,中共當局並不一定想要回到幾十年前的那種意識形態,而是想要再次實現民眾對中國共產黨的高度認同。"而想要回到那種狀態,中國共產黨就必須要真正去傾聽民眾的訴求。就像70多年前那樣,面對民生疾苦,至少做出高度關切的姿態。"
中共意識形態的轉變與危機
對於這個問題,荷蘭學者彭軻指出,其實,中共建政70年以來,一直有著共產主義、民族主義、沙文主義等多個不同的意識形態方向,只不過在不同歷史時期的側重點有所不同。"始終佔據重要地位的意識形態,其實是'全力維護執政權力'。"彭軻半開玩笑地說,至少從這一方面來講,"習近平幹得很不錯。"
顧克禮進一步指出,中共當局的主流意識形態,其實在2012年前後發生了很大的變化。"當時,胡錦濤治下的中共,成為了一個技術官僚組織,許多民眾都覺得非常無聊。然後發生了薄熙來、王立軍事件,一方面顛覆、另一方面也驗證了不少人對中共的認知。此時的中共就開始擔心一個根本的問題:經濟不可能永遠高速增長,那麼如果經濟降溫了,又有什麼新的意識形態能夠掌控中國民眾呢?"
這種意識形態領域的危機,也體現在當下的香港問題中。哥本哈根商學院的政治學者穆爾瓦德(Andreas Møller Mulvad)就指出,以往北京的宣傳口徑一直是,只要讓中國人的生活水平不斷提升,就可以讓中國人放棄一些自由權利、放棄對西方式民主的追求。"但是同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的香港,那裡的民眾卻打破了中共這種意識形態層面的定義,可以說是打破了北京的既有話語體系,讓高層十分地尷尬。"
中國模式是否具備優越性?
彭軻也認同,中共近年來在意識形態方面的一系列大動作,其實都是在因應一個根本性的挑戰:"人口紅利會消失,經濟發展也總有一天會降溫,屆時北京應該怎麼辦? "他指出,當前中共以專製手段力推經濟發展的所謂"中國模式",在一個社會發展的某些階段確實會比較適合。


維也納大學的顧克禮教授則注意到,中共當局對發展道路的定義,也就是所謂的"中國模式",近年來也正在向全世界範圍內輸出。"當然,他們現在遇到了美國的強力阻擊。"
對此,丹麥學者穆爾瓦德擔憂,西方國家目前很可能並沒有能力去真正阻擊"中國模式"。他以當前的氣候變化為例,指出中國當局至少出台了雄心勃勃的氣候保護計劃,而且確實在一步一步地有效執行,"相比之下,西方國家還不知道到底應該怎麼做。"他認為,如果西方的民主制度想要成功、想要證明自己具有普世性,就必須在氣候保護這種關乎全人類命運的問題上真正展現出優越性。
墨卡託中國研究中心主任彭軻則進一步指出,長期而言,"中國模式"的真正阻力並非來自外界,而在於專制政權如何才能防止自己走極端。"所以說,每當我們談論到習近平的'中國夢'時,我們都應該認識到,關鍵問題不在於如何實現'中國夢',而是如何限制和精簡'中國夢',尤其是這種'夢想'走偏或者走得太遠時。"

  • 日期 27.09.2019
  • 作者 崔牧

沒有留言: